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制定地勘活動事中事後監管兩項制度 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2019-06-20 11:04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國務院關於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保障行業健康穩定發展要求,自然資源部近日就組織修訂的《地質勘查活動事中事後監管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和《地質勘查活動事中事後監管管理辦法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據悉,國務院取消地質勘查資質審批後,自然資源部組織人員深入調研,形成了通過信息公示推動行業誠信自律,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地質勘查活動事中事後監管思路,主要包括:通過地質勘查單位自主填報項目業績及勘查活動信息,接受政府監管和社會監督,為投資人選擇項目承擔單位提供服務;開展“雙隨機、一公開”監督抽查,實施異常名錄和黑名單制度;建立懲戒制度,對被列入異常名錄和黑名單期間的地質勘查單位依法實施信用懲戒;通過監管服務平臺與國家、地方信用平臺對接,推動對失信者實行聯合懲戒;發揮行業學會和協會作用,宣傳守信會員單位,懲戒失信會員單位,推動完善行業信用體系建設。通過這些措施,最終形成地質勘查單位自治、行業自律、社會監督、政府監管的社會共治格局。

按照這一思路,自然資源部組織制定了以上兩項制度的徵求意見稿。其中,《管理辦法》主要對監管措施、方式手段、有關要求等作出規定。《實施細則》主要為操作性條款,可根據不同情況,進行具體解釋和補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