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9年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2019-04-10 09:28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然資源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9年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自然資辦函〔2019〕547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副省級城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自然資源局:

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關於提高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提升地質災害防治能力,現就做好2019年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全力推動地質災害防治工作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加強地質災害防治”。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專門研究提高我國自然災害防治能力問題,提出加強自然災害防治關係國計民生,建立高效科學的自然災害防治體系,提高全社會自然災害防治能力。這些都為我們做好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工作方向。

據趨勢預測,2019年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降水呈“南多北少”分佈,極端事件偏多,全國地質災害總體趨勢較2018年可能加重,地質災害防治形勢依然嚴峻。各地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地質災害防治各項工作的落腳點和出發點,以切實保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為目標,充分認識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和各地地質災害防治實際情況,始終將地質災害防治擺在自然資源領域工作的重要位置。要堅持認真科學的態度,主動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變化,精心部署謀劃,發揮條塊合力,層層落實防災減災責任,全力推進地質災害防治工作。

二、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加快推進地質災害防治重點工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強調,要針對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推動建設若干重點工程。各地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推進地質災害風險調查與隱患排查,不斷提高地質災害群測群防專業化水平與監測預警精準度,積極開展地質災害綜合治理與避險移民搬遷,全面提升我國地質災害防治能力。各地要結合實際,儘早編制省一級實施方案,明確建設任務,建立工作機制和保障措施,儘快組織實施。力爭通過三年工程實施,顯著提高地質災害隱患識別與風險調查科技水平,實現我國地質災害風險調查和隱患排查全覆蓋,建立健全專群結合監測預警網絡,加強受威脅群眾的避險移民搬遷,基本完成威脅人員密集區重大地質災害隱患的工程治理。

三、強化防災減災體制機制建設,不斷完善地質災害防治體系

2018年以來,部、省機構改革基本完成,市、縣改革正抓緊進行,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面臨機構和人員調整。在改革中,各地一定要在思想上保持對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高度重視,著眼連續、穩定、轉換、創新,落實職能機構和人員,紮實推進地質災害防治體系建設。要繼續制定、修訂地質災害相關要求和政策制度,進一步明確地質災害防治責任與義務。要繼續堅持“分級分類管理,屬地為主”和“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力量和市場機制廣泛參與”的原則,構建全社會共同參與地質災害防治的體制機制。要積極協調有關部門,明確相關部門工作責任和工程建設單位防災主體責任,加強責任體系建設。要堅持預測、會商、規劃、部署、督導、檢查等工作機制,繼續全面開展 “三查”。要加強氣象預警會商協商,繼續完善群測群防,強化專家指導和駐守制度。要做好避險準備,遇到災情險情,及時啟動預案,第一時間派出專業技術力量,力求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對已有隱患點要儘早開展全面普查與核查,對新發現的隱患點,要全部納入群測群防和預警體系,落實防治責任。

四、加強源頭管控,努力避免人類活動引發地質災害

目前地質災害防治仍以點上消除隱患為主,亟需與國土空間規劃、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等工作統籌謀劃。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有關要求和部統一部署,各地要及早把地質災害風險源頭管控工作提到日程上來。要提早謀劃部署,摸清地質災害風險底數,查清重點區域抗災能力,進一步完善地質災害風險區劃。要把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積極融入有關重大計劃、重大工程和重大戰略,將地質災害高易發區作為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制的特殊地區,新建工程要儘量避開。北京、天津、重慶等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地區,要積極推進地質災害區域評估試點,探索區域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適用範圍,完善技術要求,建立相應制度,為其他地區提供經驗。

五、強化組織管理,確保地質災害防治項目取得實效

湖北、湖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陜西、甘肅八省要始終堅持將地質災害綜合防治體系建設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斷落實責任,強化組織檢查監督、完善制度、總結經驗,確保綜合防治體系建設取得實效。2019年,財政部和我部將繼續開展綜合體系建設績效評估工作和特大型地質災害防治專項資金績效考核,對制度建設情況、項目推進情況、資金管理情況、實施成效情況進行檢查。各地要以此為契機,加強項目管理,完善地質災害防治項目數據庫建設,穩步推進項目建設,確保地質災害防治項目取得實效,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六、加強防災能力建設,全面提升地質災害防治水平

一是進一步夯實群測群防基礎,促進群測群防與專業監測結合。實現從群測群防向群專結合的轉變,提升地質災害監測科技含量,切實提升防災減災效果。二是倡導、推動地方各級政府通過委託、購買服務等多種形式,充分發揮廣大地勘專業隊伍技術優勢,充分發揮專業隊伍在調查評價、監測預警、工程治理、應急處置的作用,逐步實現地質災害防治的産業化、專業化和社會化。三是繼續集中組織開展地質災害防治知識宣傳培訓教育活動和應急演練,全面提升我國地質災害防禦能力。四是加強成災機理、監測預警預報和風險評價基礎理論研究,加強國內科研機構、大專院校與一線地質災害防治機構的合作,引導企業自主研發,組織科技攻關,加快成果轉化。

2019年是新中國70年華誕,也是自然資源系統機構改革的重要一年。各地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細化工作部署,落實各項責任,不斷提升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服務經濟社會全局的能力和水平,切實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自然資源部辦公廳
2019年4月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