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向10家App運營商發出
檢察建議 要求加強用戶信息保護

2019-06-20 19: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6月20日電(蘭天鳴、王宛藝)記者20日從上海檢察機關獲悉,針對App收集個人信息如何加強合規性等問題,上海檢察機關已就調查發現的問題依法向10家App運營商制發了檢察建議,並要求加強用戶個人信息保護。

無需同意就自行收集用戶信息、首次註冊卻未顯示隱私政策、想要登出賬號但找不到途徑……門類眾多的App為用戶生活帶來便捷的同時,違法收集、使用、處置用戶信息等風險也逐漸暴露。但證據鎖定難、維權成本高兩大問題,成為個人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身權益的阻礙。

2019年6月,上海市檢察院組織開展App違法收集個人信息問題專項調查。針對網絡證據鎖定難的困境,檢察官們首次採取公證取證的形式固定證據,即在公證人員的見證下,當場通過應用市場下載安裝相關類別的App,並進行錄像鎖定證據。

經查發現,留學、育兒、就業招聘、理財、網購等與民生密切相關的10款手機App存在違規獲取用戶信息授權、隱私政策文本不規範、信息保護機制不完善等問題。

據檢察官介紹,該10款App普遍存在無需用戶同意、默認授權的方式收集用戶個人信息,尤其對於用戶身份證號碼、銀行賬號、通信記錄等敏感信息不經用戶同意便進行採集;部分採集的信息與該App業務功能完全不相關,甚至存在不開啟敏感信息收集權限就無法使用該App的強制索權現象。

上海檢察機關針對上述問題,向被監督企業分別制發了檢察建議書,建議App提供者向用戶明確獲取權限的種類、目的、方式和範圍,不得強制要求用戶同意授權與服務無關的功能;用戶主動選擇不同意App收集個人信息時,應僅影響與所拒絕提供信息相關的業務功能,不應直接退出App,限制用戶的權利;App運營商應進一步依規完善用戶協議和隱私政策,單獨成文並顯著標識個人敏感信息、政策時效、投訴渠道,明確説明個人信息存儲期限和超期處理方式,做到內容標識清晰,通知及時有效等。

檢察機關同時向應用商店制發檢察建議書,督促其履行監督管理責任,並視情況對違反規定的App採取警示、暫停發佈、下架應用程序等措施予以督促整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