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爭做新時代的“大國工匠”——五位産業工人代表走進國新辦發佈會

2019-06-20 20: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 題:爭做新時代的“大國工匠”——五位産業工人代表走進國新辦發佈會

樊曦、王亦瑋、才揚

産業工人是我國重要的勞動者群體。新時代,有這樣一批産業工人,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奉獻、孜孜以求、不斷創新,追求職業技能的完美和極致,詮釋著新時代“大國工匠”的責任擔當和精神追求。

2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五位新時代産業工人代表圍繞“做新時期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講述他們的故事。

刻苦鑽研,堅守崗位練技能

“我手中的工具是一把銼刀,很簡單,但是我們就是用它對航空産品進行手工精密加工的。”來自中國航空工業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的鉗工方文墨説。

方文墨可不是一位普通鉗工,精湛的技藝讓他成長為中國航空工業首席技能專家。航空工業因為産品特殊性,精度要求往往超過機械加工極限,方文墨用手工精密銼削的方法,練就0.003毫米的“文墨精度”,保證了特殊産品的質量和壽命,成就了航空領域的技能技術標準。

“航空人有一句話:‘空中沒有停車場,試飛沒有後悔藥’。我們一定要用航空人的精度去打造應有的産品質量。”方文墨説。

李萬君也是一位首席技能專家。他來自中車集團。30多年來,他參與自主研發包括“復興號”在內的幾十種高速車、城鐵車轉向架焊接規範及操作方法,參與出口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的列車轉向架項目,進行技術攻關150多項,其中31項獲得國家專利。

他研究探索出的高速動車組“環口焊接七步操作法”成為公司技術標準,“氬弧半自動管管焊操作法”填補了我國氬弧焊焊接轉向架環口的空白。

“我畢生的心願就是技能報國,用工匠精神把手中的産品做好做精,讓中國高鐵在世界上不斷領先、不斷領跑。”李萬君説。

不忘初心,紮根基層做建設

25年來,新疆油田公司重油開發公司採油作業五區採油六班班長、高級技師肉孜麥麥提·巴克一直從事一項工作——稠油開採。

與汽油不一樣,稠油黏度大,像瀝青一樣,凝固點是30攝氏度,日常狀態下基本是流不動的。在生産稠油時,工人們需要向地下注入300多攝氏度的蒸汽,讓稠油融化,降低黏度,再用抽油機、抽油泵等設備把原油抽到地面進行運輸加工。

油田位於茫茫戈壁,環境十分艱苦,工作簡單枯燥,但肉孜麥麥提·巴克卻從中找到了奮鬥的樂趣。

一開始,他操作設備不熟練,有一次在啟動抽油機時被電流打暈了。“抓緊一切機會練習技術”成為他對自己的要求。他同有經驗的師傅結成對子。“那時候,我是工作時想,回到宿舍腦子裏還在模擬操作,總在琢磨電流怎麼測,管線怎麼接,流程怎麼倒。”肉孜麥麥提·巴克説。

剛上班的時候,採油區都在野外,坐班車到最近的上班地點也要一個小時,最遠的要五六個小時。中午沒有地方熱飯,他就把飯放在暖器上或者管線上進行加熱。

如今,野外工作的環境和條件大為改善,肉孜麥麥提·巴克的幹勁也越來越足。25年間,他從一名普通採油工成長為中石油集團公司技能專家,從沒有摸過鼠標的“電腦小白”,成為石油技術交流網站——“紅柳石油網”的創建者,被譽為新疆油田的採油工明星。

“我的崗位很平凡,但是這些年我一直在石油一線。我覺得石油工人就該像新疆的紅柳一樣紮根戈壁,實現自己的夢想,體現自己的價值。” 肉孜麥麥提·巴克説。

牢記使命,投身一線講奉獻

五位産業工人代表中,出生於1989年的陳行行是最年輕的一位。

2009年12月,陳行行畢業于山東技師學院。2017年,他就被聘為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機械製造工藝研究所首位“特聘技師”。

陳行行從事數控加工,精通多軸聯動加工技術、高速高精度加工技術和參數化自動編程技術。10年來,他沿著知識型、複合型技能人才的方向成長,不斷學習實踐智慧製造新知識、新技術。

現在,陳行行在單位的工作崗位已經不再是單純操作設備,而是帶領著兩個高技能人才團隊進行技術創新。“我們共同的理想就是做新時代複合型高技能人才,為我們國家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他説。

黃金娟是國網浙江省電力有限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高級工程師、高級技師。她紮根電力計量領域35年,長期從事電能計量檢定生産與技術研究工作。

2012年,黃金娟帶領團隊建成了首套大規模自動化計量檢定系統,總結了以“黃金娟”命名的智慧化計量檢定作業工法,實現了電能表檢定從人工向智慧化作業的跨越式發展。創新使整體效率提升58倍,人員精簡90%以上,檢定可靠性達100%,居於國際領先水平,累計實現經濟效益逾26億元。

“作為技術工人,我們不僅在技術上要創新,還需要在標準化建設中創新。目前我正帶領團隊積極申請電能表智慧化計量檢定技術的國際標準,希望將我們自主研發的成果確立為世界通用的技術標準,為中國創造做貢獻。”她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