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鄉村治理工作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9-06-24 16:55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24日(星期一)下午2時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局局長吳宏耀介紹鄉村治理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孫宇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近日,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為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先生,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局局長吳宏耀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鄉村治理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先請韓俊先生作簡要介紹。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回答提問。中國網 孫宇 攝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 韓俊: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的各位朋友們,大家下午好!鄉村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沒有鄉村的有效治理,就沒有鄉村的全面振興。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鄉村治理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和創新鄉村治理,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讓農村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

昨天,新華社受權發佈了《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個重要配套性文件,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全國鄉村治理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安排。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顯著成效。以黨組織為核心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進一步加強,鄉村治理內容逐步充實,鄉村治理手段不斷創新,鄉村治理體系進一步完善,農村基本公共服務顯著改善,農村社會保持和諧穩定,廣大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當前,我國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還不高,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還存在著許多不適應的地方,鄉村治理需要破解的難題還不少。比如,隨著鄉村人口數量持續減少,許多農村出現村莊空心化、農民老齡化現象,農村“三留守”問題突出;城鄉公共服務的差距仍然較大;一些地方農村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農村基層民主管理制度不健全;一些地方違法犯罪活動仍然不少,黑惡勢力活動時有發生;一些地方不良風氣盛行,天價彩禮讓人“娶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禮金讓人“還不起”;等等。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實現鄉村全面振興,滿足農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必須著力解決鄉村社會治理中的突出問題。

在總結各地近年來鄉村治理創新實踐和經驗的基礎上,《指導意見》圍繞建設善治鄉村,提出了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總體要求,強調加強黨對鄉村治理的集中統一領導,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提升鄉鎮和村為農服務能力,明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17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鄉村治理不僅是個社會建設問題,還關係到農村政治、經濟、文化、生態等方方面面。《指導意見》的內容非常豐富,提出了許多行之有效的政策舉措。對於《指導意見》中明確的需要普遍執行的政策,各地各部門要加大工作力度,儘快落實落地,確保取得實效;對於《指導意見》中鼓勵提倡的做法,要結合各地實際,有針對性地借鑒推廣;對於需要繼續探索的方面,要加強改革創新。為了加強示範引導,中央農辦將牽頭組織開展鄉村治理試點示範和鄉村治理示範村鎮創建工作,挖掘一批先進典型,總結推廣一批成熟的治理模式。

6月9日,中央農辦會同相關部門召開了全國加強鄉村治理體系建設工作會議,對貫徹落實《指導意見》、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

下一步,中央農辦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會同相關部門抓好鄉村治理各項重點工作,加快補齊鄉村治理的短板弱項,把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不斷推動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新成效。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謝謝。

壽小麗:

謝謝韓部長,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們知道,農村基層黨組織對於帶領農村發展和鄉村治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採訪中我們也了解到一些情況,比如説一些地方出現了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力還不強,有的地方甚至是黨組織出現軟弱渙散的狀況。請問,在鄉村治理過程中,怎樣才能夠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的作用?謝謝。

韓俊:

我們常講,“村看村、戶看戶、農民看支部”,“給錢給物,還要建個好支部”。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抓農村黨組織建設都不可放鬆。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工作,必須打造千千萬萬個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培養千千萬萬名優秀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

農村基層黨組織總體上是堅強的、有戰鬥力的,但也要清醒看到還存在不少突出問題。有的村黨組織領導作用被弱化、虛化,有的村黨組織處於軟弱渙散狀態。有的村幹部作風不實,漠視群眾,弄虛作假,優親厚友,造成幹群黨群關繫緊張。有的幹部把權力當成“搖錢樹”,搞“微腐敗”、雁過拔毛,“小官巨貪”時有發生。有的農村黨員在思想意識、黨性修養、為民宗旨上出現動搖,先鋒模範作用沒有發揮出來。

為了解決當前一些地方農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存在的突出問題,更好地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指導意見》提出了三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抓實建強農村基層黨支部。提出要全面落實村“兩委”換屆候選人縣級聯審機制,實施村黨組織帶頭人整體優化提升行動,持續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要嚴厲打擊干擾破壞村“兩委”換屆選舉的黑惡勢力、宗族勢力,堅決把受過刑事處分、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惡等問題的人清理出村幹部隊伍等。

二是加強和改善村黨組織對村級各類組織的領導。我們村一級有各種各樣的組織,比如村民委員會、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村級合作經濟組織,還有其他的一些群眾性自治組織。推行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一肩挑”、村“兩委”班子成員交叉任職,村裏的重要事項、重大問題都要提交村黨組織研究討論等。

三是發揮黨員在鄉村治理中的先鋒模範作用。開展黨員聯絡農戶、黨員戶掛牌、設崗定責、志願服務等活動,推動黨員在鄉村治理中帶頭示範,帶動群眾全面參與。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我們注意到,《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不斷增強廣大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那麼,我們認為這其中安全感應該是最基本的。請問,如何通過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來增強農民的安全感,讓農村更加和諧有序?謝謝。

韓俊:

這個問題請我的同事吳宏耀來回答。


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局局長吳宏耀回答提問。中國網 孫宇 攝

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局局長 吳宏耀:

我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在我國農業是“壓艙石”,農村是戰略後院。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農村社會穩、國家大局就能穩。當前我國經濟社會運行總體平穩,但也要看到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風險挑戰明顯增多,迫切需要穩住農業農村這一頭,最大限度地減少不和諧的因素,有力維護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指導意見》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作出了一些部署:

一是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加強平安鄉村建設。嚴厲打擊把持基層政權、操縱破壞基層換屆選舉、侵吞集體資産等違法犯罪活動,做到有黑掃黑、無黑除惡、無惡治亂,形成強大震懾。推進農村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依法打擊整治毒品違法犯罪活動、非法宗教活動等。健全農村公共安全體系,強化農村安全生産、交通消防等安全管理責任。

二是完善鄉村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機制,加大小微權力腐敗懲治力度。完善調解、仲裁、行政裁決、行政復議、訴訟等有機銜接、相互協調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要注重運用智慧化、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互聯網+網格管理”服務管理模式。大力開展農村基層微腐敗整治,建立健全小微權力監督制度,嚴肅查處侵害農民利益的腐敗行為。

三是加強農村法律服務供給,推進法治鄉村建設。充分發揮人民法庭在鄉村治理中的作用,加強村法律顧問工作,健全鄉村基本公共法律服務體系。規範農村基層行政執法程序,嚴格按照法定職責和權限執法,將政府涉農事項納入法治化軌道。深入開展農村法治宣傳教育,大力開展“民主法治示範村”創建,深入開展“法律進鄉村”活動,培育一批“法治帶頭人”。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現在農民的日子越過越好,但是一些農村的婚喪陋習、天價彩禮、孝道式微、老無所養等問題有所蔓延,成為農民的一大煩心事,請問如何遏制這些不良現象,促進農村社會風氣的改觀?謝謝。

韓俊:

我國農村正處在一個大變革時代,1995年農村常住人口達到了峰值是8.6億人,去年農村常住人口只有5.6億人,20多年來減少了3億人。在這樣一個大變革的過程中,各種思潮衝擊交匯、傳統的價值觀念不斷遭到衝擊解構。現在農村在鄉村文明方面存在很多突出的問題,比如不養父母、不管子女、不守婚則、不睦鄰里等有悖家庭倫理和社會公德的現象還不少,一些地方紅白喜事大操大辦,攀比之風盛行。七八十年代結婚彩禮就一兩百塊錢,九十年代達到一萬元,現在彩禮都是十幾萬甚至更多。下鄉調研會經常聽到有人講,某家的兒子結婚成家了,但是父母成了貧困戶了,現在我們搞脫貧攻堅工作,確實存在“因婚致貧”的現象,在一些地區因結婚而致貧不是個別現象。我們説鄉村要有人情味,但是這些名目繁多的人情禮金讓農民背上了沉重的人情債。農業農村部每年都要搞駐村調查,農民現在消費第一支出就是食品,過去看病的支出排在第二位,現在很多農民第二位的支出就是人情禮金。這些問題農民群眾反映非常強烈,但是礙于面子,好像感覺改變現狀又很困難,群眾迫切希望採取有效的方式來治理這些問題。

鄉村振興是全面的振興,鄉村是不是振興,要看鄉風好不好。我們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必須旗幟鮮明反對天價彩禮,要旗幟鮮明反對鋪張浪費,要旗幟鮮明反對婚喪大操大辦,旗幟鮮明反對有悖家庭倫理和社會公德的現象。《指導意見》裏這方面的政策導向是非常清楚的,分別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價值核心價值觀,實施鄉村文明培育行動,發揮道德模範的引領作用,加強農村文化的引領等四個方面,對這項工作作出了具體部署。

各地反映,在鄉村文明建設方面,制度規則的供給不足。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也作了一些探索,但是現行的一些做法存在著制度的權威性不夠、約束力不強、效率較低、失靈頻繁等問題,有的甚至是農民群眾講“隔山打牛”,效果不好。從各地實踐看,我們做好鄉村文明建設工作需要宣傳引導,需要倡導實踐養成,需要完善制度保障,也需要採取符合農村特點的方式和方法,真正能夠做到寓教于樂、寓教於事、寓教于行。比如要約束攀比炫富、鋪張浪費的行為,不是發幾個政府文件或者開幾個會就能夠解決的。一些地方在政府的引導下,農民在充分協商的基礎上制定出村規民約,把一些約束性強的措施寫入村規民約。有些地方建立了村莊紅白理事會、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等,這都是一些群眾性的自治組織。通過以上措施,比較好地解決了這些方面的突出問題。文件提出要推廣農民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自我提升方面的好做法,推動形成農村的新風尚。

當然,鄉村文明建設也需要社會各個方面的支持和參與,文件提出加強文化的引領作用,我想,要真正發揮好文化的引領作用,我們特別需要引導文化工作者、科普工作者、退休人員、企業家、文化志願者投身鄉村的文化建設,形成一股新的農村文化建設力量。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此前提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目標時,其中之一是管理民主,現在鄉村振興提出的是治理有效,而且是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結合。請問,在鄉村治理中如何做到“三治”並舉,如何理解這“三治”之間的關係?謝謝。

韓俊:

謝謝你的提問,這個問題提得非常好。文件的核心就是強調自治、法治、德治有機結合。要回答您提出的這個問題,首先要回答治理的內涵和精髓是什麼。過去講社會管理,現在講社會治理,一字之差,是理念的巨大差別。

治理不是管制,治理不是政府唱獨角戲,不是政府單打獨鬥,也不是單打一。過去我們社會管理,一些基層的同志講在某種程度上是“一套模式管到底、一種方法用到底”,現在這種方法和方式已經不能夠適應形勢的要求了。黨的十九大、去年和今年的中央1號文件,均提出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這也是《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這個文件的主線。自治、法治、德治是維持鄉村治理格局良性運轉的不同治理方式。自治是屬於村莊的範疇,法治是屬於國家的範疇,德治是屬於社會的範疇,這三種方式是互為補充、互相銜接、缺一不可的。

實現鄉村有效治理要綜合利用現代治理手段和傳統治理資源,為了降低鄉村社會治理的成本,就要綜合運用現代治理手段和傳統治理資源,要把自治、法治、德治很好地結合起來,積極搭建多方參與治理的平臺和渠道,鼓勵引導社會和公眾共建共治共享,推動政府治理、社會調節、基層群眾自治實現良性互動,以黨建統領全局,以自治為基礎,以法治為根本,以德治為引領,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

文件提出要以自治增活力。村民自治是我們國家農村基層民主的一種基本形態,是我們黨領導億萬農民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一個偉大實踐。我們這個村民自治已經有30多年的歷史,經過了這30多年的發展,黨領導下的村民自治已經成為農村基層社會治理體系中的基礎性制度,對保持農村社會和諧穩定、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對維護農民群眾的民主權益發揮了重大作用。以自治增活力,需要從健全完善村民自治的有效實現形式入手,進一步健全農村基層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機制。剛開始我講了,這些方面的制度還不夠健全。要強化農民的主人翁意識,提高農民主動參與村莊公共事務的積極性。過去20多年,農村3億多人出來了,現在確實出現了“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現象,一些地方農民的集體意識在淡化。村民自治一個重要的目標就是強化農民的主人翁意識,提高農民主動參與村莊公共事務的積極性,讓農民自己“説事、議事、主事”,農民的事讓農民商量著辦,凸顯農民在鄉村治理中的主體地位。

文件提出要以法治強保障。鄉村有效治理,法治是前提,法治是基礎,法治是保障。我們要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把政府各項涉農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加強農村法治宣傳教育,完善農村法律服務,引導幹部群眾遵法、學法、守法、用法,依法表達訴求、解決糾紛、維護權益,建設法治鄉村。

文件提出要以德治揚正氣。鄉村社會和城市是不一樣的,鄉村社會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人們大多“生於斯、長于斯”。雖然現在城鄉結構發生了巨大變化,村莊內部的社會結構、人口結構、村莊形態發生了巨大變化,但是鄉村社會作為一個熟人社會,它的基本特徵沒有發生根本性的變化,起碼還是一個半熟人的社會。在這樣一個熟人社會裏,大家相互知根知底,都知道自己的鄰居是誰。這樣一來,就有著因彼此熟悉而産生的一種信任感。熟人社會裏我們要降低社會治理成本,必須特別重視德治的作用。大家知道,在一個大家彼此熟知的村莊中,要是一個人做了不道德的事,這個村莊裏的人會戳他脊梁骨的,大家都講臉面。鄉村治理要達到一種春風化雨的效果,就要深入挖掘熟人社會中的道德力量,德、法、禮並用,通過制定村規民約、村民道德公約等自律規範,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引導農民愛黨愛國、向上向善、孝老愛親、重義守信、勤儉持家,增強鄉村發展的軟實力。

《指導意見》對健全“三治結合”鄉村治理體系作出了具體部署,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應該注意“三治結合”是一種理念,是一種工作方法,應該積極探索“三治結合”的有效實現形式,不斷完善鄉村治理機制。

中國農村雜誌記者:

現在鄉鎮是鄉村的中心,在鄉村治理中應該發揮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們在採訪中發現一些地方鄉鎮帶動農村經濟發展的能力不強,農村公共管理和服務不到位。請問,如何提升鄉鎮的為農服務能力,充分發揮其帶動鄉村的龍頭作用,讓農村的經濟社會發展更加充滿活力?

韓俊:

這個問題由吳宏耀來回答。

吳宏耀:

在我國農村,鄉鎮上面連著縣,下面連著村,是農村資源要素交換的關鍵節點,也是公共服務的主要供給者,還是鄉村治理的重要環節。你剛才説的一些問題,確實在一些地方是存在的,所以要提高鄉鎮服務管理能力,使鄉鎮成為帶動農村發展的龍頭。需要重點抓好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努力把鄉鎮建設成為三個中心。

第一,把鄉鎮建設成鄉村治理的中心。鄉鎮黨委要落實抓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鄉村治理的直接責任,加強對鄉鎮和村各類組織、各項工作的領導,鄉鎮黨委書記和鄉鎮黨委領導班子要包村聯戶,及時研究解決農村基層黨建、鄉村治理和群眾生産生活等方面的問題。文件也強調,鄉鎮政府要強化社會治安、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矛盾糾紛化解等方面的監督和管理,有效化解農村社會的矛盾隱患。

第二,把鄉鎮建成農村的服務中心。要加強鄉鎮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的規劃建設,不斷完善農村義務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險、勞動就業、文化體育等基本公共服務。要加強鄉鎮中小學、鄉鎮衛生院、農技推廣站等條件建設,形成區域性服務中心。要推動“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層延伸,加快在鄉鎮建設綜合便民服務平臺和網上辦事平臺,實行“一門式辦理、一站式服務”。

第三,把鄉鎮建成鄉村的經濟中心。要支持農産品批發市場、加工流通企業向鎮域集聚,實現加工在鎮、基地在村、增收在戶,支持在鄉鎮發展農資供應、土地託管、統防統治、烘乾收儲等生産性服務業,發展餐飲休閒、物流配送、養老托幼等生活性服務業。同時要支持鄉鎮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有條件的地方可以建設産業集群。回答就到這裡,謝謝。

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記者:

請問各位領導,《指導意見》中提出了許多政策措施,內容也非常豐富,我們相信隨著這些措施的實施,一定可以有力推動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請問下一步如何保證這些措施能夠在基層有效落實、落地?謝謝。

韓俊:

鄉村治理體系的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也是一項長期任務,文件明確了近期目標,也提出了一些長期目標。為了保證這些措施落實到位,中央農辦會同有關部委在浙江寧波召開了全國加強鄉村治理體系建設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同志專門作了重要講話,部署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鄉村治理的各項工作。《指導意見》提出了四個方面的要求:

第一,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鄉村治理工作擺在一個重要位置,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和鄉村振興戰略規劃中,各地將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工作納入鄉村振興考核,將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工作作為每年市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推動層層落實責任。

第二,建立協同推進機制。加強鄉村治理體系建設涉及黨委和政府很多部門,需要密切配合,黨委農村工作部門要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強化統籌協調、具體指導和督促落實。其他相關部門要按照各自職責,強化政策、資源和力量配備,加強工作指導,做好協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第三,強化各項保障。各級黨委和政府需要加強鄉村治理人才隊伍的建設,聚合激活各類人才資源,充實基層治理的力量,增強鄉村治理體系的活力。要加大投入保障,健全以財政投入為主的穩定的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機制。要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幹部從文山會海、迎來送往中解脫出來。特別是文件專門提出,不能把政府部門的工作都攤派給村級組織,原則上各種政府機構不能在村裏設立分支機構,真正要下大功夫治理村級組織迎評多、會議多、考核多的問題。

第四,加強分類指導。對《指導意見》部署的工作內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結合本地實際,分類確定落實措施。對於需要普遍執行和貫徹落實的政策措施,要加大工作力度,逐級壓實責任,明確時間進度。對於需要探索的事項,要組織開展試點,鼓勵基層大膽實踐、勇於創新,形成適合本地的鄉村治理機制。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指導意見》還提出要開展鄉村治理試點示範和鄉村治理示範村鎮創建行動。請問,這是基於什麼樣的考慮?會有哪些具體的安排?謝謝。

韓俊:

剛才在開場白裏我已經提到了這一點,在這裡我再作一些具體介紹。開展鄉村治理試點示範和鄉村治理示範村鎮創建這兩項活動是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的要求,《指導意見》也提出了這方面的任務。這兩項工作是我們貫徹落實《指導意見》的兩個重要抓手,具體的工作部署文件很快就會印發,大家可以持續關注。

一是在縣級層面開展試點示範。縣級是鄉村治理體系建設的關鍵層級,接下來在全國要選擇100個縣(市、區),作為首批鄉村治理體系建設的試點單位。這項工作是由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牽頭組織,聯合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民政部、司法部共同開展。試點的內容主要包括探索黨組織領導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路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機制、鄉村治理與經濟社會協同發展的機制、鄉村治理的組織體系,完善基層治理方式、村級權力監督機制,創新村民議事協商形式、現代鄉村治理手段等八個方面的內容,鼓勵試點地區探索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三治結合”的新路徑、新模式。

二是在村鎮層面開展示範創建。鄉鎮和村是鄉鎮治理的基礎單元,是鄉村治理政策具體實施落實的層級。接下來我們將在全國開展“千村百鄉”鄉村治理示範村鎮創建活動,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中央宣傳部、民政部、司法部等五個部門將在地方創建的基礎上,聯合認定100個示範鄉鎮和1000個示範村。示範村創建的標準主要包括黨組織的領導有力、村民自治依法規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文化道德形成新風、鄉村發展充滿活力、農村社會安定有序六個方面。示範鄉鎮創建標準主要包括鄉村治理工作機制健全、基層管理服務便捷高效、農村公共事務監督有效、鄉村社會治理成效明顯等四個方面。通過示範創建,培育和樹立一批鄉村治理的先進典型,發揮其引領示範和輻射帶動作用,推動中央關於鄉村治理的政策在基層落地生根。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關於規範小微權力、防止蒼蠅式腐敗將有哪些舉措?第二個問題是對於村莊空心化、農村“三留守”的問題,《指導意見》如何佈置,接下來將有什麼樣的措施?謝謝。

韓俊:

小微權力的問題請吳宏耀回答。

吳宏耀:

對小微權力腐敗,就是發生在農民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文件作出了明確規定,也提出了明確要求,要加大對基層小微權力腐敗的懲治力度。這方面文件強調要規範鄉村小微權力的運行,明確每項權力行使的法規依據、運行範圍、執行主體、程序步驟,同時建立健全小微權力監督制度,形成群眾監督、村務監督委員會監督、上級部門監督和會計核算監督、審計監督等全程實時、多方聯網的監督體系。文件還要求織密農村基層權力運行“廉政防護網”,大力開展農村基層微腐敗整治,推進農村巡察工作,嚴肅查處侵害農民利益的腐敗行為。這方面在全國部署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也進行了重點整治。謝謝。

韓俊:

關於“三留守”的問題,隨著城鎮化快速推進,鄉村人口持續減少,一些地方農村“三留守”的問題日益突出。解決“三留守”問題,關鍵是建立健全“三留守”關愛服務體系,這項工作每年中央一號文件都強調,也在持續地往前推進。《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對做好這項工作也提出了一些要求。

總的來説,首先是要發揮好政府的作用,政府要承擔起應有的責任,持續加大投入。其次是要發揮好社會的作用,特別是社會工作者包括志願者的作用,這也是一個重點領域,近年來有很多很好的探索,可以説在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建立“三留守”關愛服務體系方面,已經形成了非常濃厚的氛圍。對這些好的經驗,下一步要加大推廣力度,對作出貢獻的,要給予鼓勵和表彰。

解決好“三留守”問題,也要強調家庭應有的責任。比如説對留守兒童,要強調農村家庭父母對子女的撫養責任。總之,要形成一種政府負責、社會參與、家庭盡責的機制,關愛服務體系才能真正地建立起來。

壽小麗:

謝謝韓部長,謝謝吳宏耀局長,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