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鄉村治理重在抓實抓細抓新

2019-06-08 17: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6月8日電 題:鄉村治理重在抓實抓細抓新

新華社記者李平

鄉村發展好不好,基層治理能力很關鍵。近年來,浙江省鄉村治理能力不斷提升,先進典型不斷涌現,凸顯鄉村治理重在抓實、抓細、抓新。

做好鄉村治理,首先要突出群眾主體地位,抓實基層自治。倘若總是“幹部幹、群眾看”,那麼村民民心得不到凝聚,民風得不到純化,鄉村振興就會乏力。浙江一些基層經驗表明,只有抓實基層民主,切實保障農民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監督權,農民的參與性才能提高,農民對村莊發展才更有責任感、歸屬感和榮譽感。

做好鄉村治理,還要抓住細節。如何純化鄉風民風,是當前鄉村治理的一個難點。近年來,浙江省一些農村探索出許多好經驗。例如,村民道德好不好,由村民評、村民議,“好人”可以得到銀行的無抵押、低息貸款;對品行惡劣、好吃懶做等人群,村裏適度削減其集體福利並張榜公示,從大家有感有知的細處著手,有效破解了鄉村“德治”難這一困境。

做好鄉村治理,更需要創新理念,善於用科技化、數據化手段倒逼鄉村治理轉型。目前,浙江一些地方已經建成了集“信息匯聚、智慧派單、可視指揮、數據研判、留痕管理”等功能為一體的智慧化鄉村治理系統,村民可網絡反映訴求,系統將村民訴求派單給相關部門,相關部門對辦理進度網絡全追蹤全留痕,村民對事件辦理最終情況進行打分評判。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此得到很大提升。

鄉村是國家治理的“神經末梢”,鄉村治理直接關係到農業發展、農村繁榮、農民富裕。走好新時代鄉村振興路,必須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各級各部門務必開動腦筋,以問題和結果為導向,抓實、抓細、抓新鄉村治理,將中國鄉村善治推向新境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