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産業協同創新成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推進器”

2019-06-24 17: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6月24日電 題:産業協同創新成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推進器”

新華社記者 王默玲、何欣榮

集成電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高端裝備、新能源汽車……形成世界級産業集群,是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的應有之義。今年以來,長三角三省一市通過深化分工合作,在産業協同發展、區域協同創新方面取得了紮實進展,為區域一體化增添了生動注腳。

項目、人才、專利等要素加速流動

位於長江中游的安徽省銅陵市,是全國聞名的“銅都”。今年初,銅陵經開區迎來了蘇州旭創科技光模塊産業園的投産。旭創科技相關負責人説,來到銅陵是企業轉型升級的新起點,他們將在這裡佈局5G高速光通信模塊,迎接即將到來的5G商用浪潮。

“銅陵因銅而生。當前正以銅和新材料為主導,推動新能源汽車、電子信息等産業齊頭並進。”銅陵市委書記李猛在近期召開的第二屆長三角産業創新峰會上説,長三角是我國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這給銅陵的産業升級帶來了巨大機遇。

正如銅陵所感受的那樣,構建區域創新共同體是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的關鍵詞之一。上海張江、安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一批創新大平臺在長三角呈現交相輝映的勢頭。

在協同創新的導向下,包括項目、人才、專利等要素在區域內加速流動。南京大學長江産業經濟研究院發佈的《長三角地區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水平研究報告》顯示,僅在2017年,長三角區域國內三種專利授權數超過57萬件,技術市場成交額超過2000億元。

探索科技金融“長三角模式”

科技創新是長三角一體化的重要引擎。“但要想讓創新成果在長三角順利實現産業價值、助力高質量發展,最終需要解決科技與金融結合的問題。”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席王戰説。

在去年舉辦的首屆長三角産業創新峰會上,上海國資運營平臺國盛集團聯合長三角其他省市的國資平臺和社會資本,共同發起設立了長三角産業創新股權投資基金,率先探索科技金融的“長三角模式”,謀劃建立“技術成果轉化+戰略項目承載+科技金融服務”的全生命週期支持系統。

國盛集團董事長壽偉光透露,在資本市場相對低迷、企業創新面臨融資難的情況之下,成立不久的長三角産業創新基金果斷出手投資上市公司安科生物,並推動浙江同源康的研發實力與銅陵的産業化能力對接,目前安科生物正在銅陵開展更大的戰略性投資佈局。

在區域一體化的背景下,長三角産業創新基金投資安科生物,運作橫跨滬、皖、浙三地,將長三角的資本資源、創新資源、上市公司資源等通過市場化方式深度整合,實現了各方共贏。

最新成立的長三角(銅陵)融合發展基金,將成為長三角産業創新基金的專業運作平臺,與註冊在上海的産業創新基金互為支撐,分別發揮“橋頭堡”和“根據地”的作用,引導和推動更多産業資源在長三角優化佈局。

“一體化”不是“一樣化” 産業發展有分工有特色

“長三角一體化不是一樣化,不同區域間應該是差異的、有特色的、合理分工的佈局。”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發展改革委主任、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主任馬春雷近日表示。

以長三角正在建設的G60科創走廊為例,當前這條走廊已經成立新材料産業技術創新聯盟(浙江金華)、機器人産業聯盟(安徽蕪湖)、智慧駕駛産業聯盟(江蘇蘇州),並在合肥掛牌成立首個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産業合作示範園(物聯網)。

上海市科學學研究所發佈的《2019長三角一體化區域協同創新指數》顯示,三省一市雖在産業大類中有同質化競爭,但細分領域呈現錯位發展格局。其中,上海生物醫藥産業增速最快,江蘇在新材料和智慧裝備製造領域形成優勢,浙江信息服務行業發展迅猛,安徽則在裝備製造、新能源等領域後發趕上。

“長三角一體化必將從共性與個性、合作與競爭、集聚和輻射等方面,多維突破,齊頭並進。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將呈現分工合作的良好態勢。”壽偉光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