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改革讓泥土更加芬芳

2019-06-24 18: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題:用改革讓泥土更加芬芳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6月25日是第29個全國土地日,今年的主題是“嚴格保護耕地,節約集約用地”。由於人多地少基本國情,節約用地是我國土地利用的永恒主題。當前要準確把握土地制度改革契機,以深化改革促進保護耕地、節約用地。

一把泥土,經不起幾個不灌溉不施肥的四季。保護耕地、節約用地,要通過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改革,有效解決耕地閒置撂荒問題。我國土地管理法、農村土地承包法都不允許個人和單位閒置、荒蕪耕地。要深入貫徹新修訂的農村土地承包法,推動農村土地確權登記發證,明晰所有權、協調承包權與經營權,規範土地流轉,應對耕地存在的長期閒置、土地資源浪費問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多一片水泥地,就少一片莊稼地。要盡一切可能,少佔耕地、不佔良田。要推進城鄉土地市場一體化建設,依法推動徵地制度改革等農村“三塊地”改革。從有關部門的權威數據來看,改革為農村發展提供了充足用地,大大節約了耕地。

保護耕地、節約用地,還要從係好“土地規劃”第一個扣子開始。要按中央部署,加快統一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貫徹“多規合一”,統籌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在城鎮化過程中,“城”要控制規模、不攤大餅,“鎮”要大小適當、寧靜宜居,尤其是在全面鋪開的村莊規劃過程中,既要滿足農村居民合理的建設用地需求,也要堅守確保耕地不減少的核心要求底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