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近期交通運輸經濟運行形勢舉行發佈會

2019-06-25 17:5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25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局長曹德勝介紹近期交通運輸經濟運行形勢,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25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局長曹德勝介紹近期交通運輸經濟運行形勢,並答記者問。圖為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李佳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近期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同時,今天是第九個“世界海員日”,我們也請來了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局長曹德勝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下面我們先請吳春耕先生作簡要介紹。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25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局長曹德勝介紹近期交通運輸經濟運行形勢,並答記者問。圖為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中國網 李佳 攝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 吳春耕: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在這裡和大家見面,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交通運輸工作的關心與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紹一下今年前5個月的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情況。

今年以來,我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和《政府工作報告》各項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按照“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實現了交通運輸經濟平穩運行,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行業結構持續優化,主要經濟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對經濟社會發展支持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具體來看,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

第一,交通固定資産投資保持較快增長。今年以來,我部大力促進交通有效投資,通過提前下達車購稅資金、積極爭取收費公路專項債額度、加快項目審批等措施,確保交通固定資産投資高位運行。1—5月,完成投資10138億元,同比增長7.3%,較去年全年加快6.6個百分點。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資7537億元,同比增長4.8%,完成全年1.8萬億元任務目標的41.9%,進度同比加快1.3個百分點;鐵路完成投資2244億元,同比增長12.6%;民航建設完成投資357億元,同比增長39.5%。

第二,客運結構持續優化。5月份,完成營業性客運量14.5億人。其中,鐵路、民航客運量增長較快,分別增長14.8%和8.7%,公路客運量下降4.2%,水路客運量增長1.6%。

1—5月,完成營業性客運量73.3億人次,同比下降1.8%。高速公路私家車流量保持增長,達33.2億輛、同比增長8.0%。

第三,貨運量保持較快增長。5月份,完成營業性貨運量46.5億噸,同比增長5.6%,繼續保持在較快增長區間。運輸結構調整取得積極進展,鐵路貨運量同比增速高於公路貨運量增速1個百分點左右。完成快遞業務量52.3億件,同比增長25.2%。

1—5月,完成營業性貨運量199.9億噸,同比增長6.0%。完成快遞業務量223.0億件,同比增長24.9%。

第四,港口貨物吞吐量平穩增長。5月份,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12.0億噸,同比增長3.7%,其中內、外貿吞吐量分別增長5.2%和0.9%。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240萬標箱,同比增長3.5%。

1—5月,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55.0億噸,同比增長4.1%。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0467萬標箱,同比增長5.2%。

第五,城市公共交通客運結構持續優化。5月份,36個中心城市客運量完成58.2億人次,同比增長3.3%。分方式看,軌道交通客運量增長11.8%,佔城市客運量比重為34.1%、同比提高2.6個百分點。

1—5月,36個中心城市客運量完成272.8億人次,同比增長3.0%,其中軌道交通客運量增長12.9%。

此外,我部加快推進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提高綜合交通網絡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等重點任務,並取得積極成效。下一步,我部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一步振奮精神,多措並舉、精準施策、力求實效,確保中央經濟工作會各項決策部署得到全面落實,確保《政府工作報告》各項工作目標優質高效完成,推動交通運輸經濟平穩運行、實現高質量發展,為宏觀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作出交通運輸貢獻。

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吳主任,請曹德勝先生作簡要介紹。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25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局長曹德勝介紹近期交通運輸經濟運行形勢,並答記者問。圖為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局長曹德勝。中國網 李佳 攝

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局長 曹德勝: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的朋友們,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是第九個“世界海員日”,是全世界海員的節日。船員與大家的生活息息相關,在我國,海運承載著50%以上的國內貿易運輸和90%的國際貿易運輸。我國廣大船員開拓進取、愛崗敬業、駕馭輪船乘風破浪,撐起了中國港口吞吐量連年穩居世界第一的輝煌業績。今年“世界海員日”的主題是“船上工作性別平等”。借這個機會,我向大家介紹一下《2018年中國船員發展報告》的有關情況及我國在“世界海員日”期間有關活動的安排。

今天發佈的《2018年中國船員發展報告》主要反映了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我國船員隊伍發展情況。截至2018年底,我國共有註冊船員157.5萬人,位居世界第一,同比增長6.2%,其中女性船員23.9萬人。外派海員14.6萬人次,同比增長5.1%。二是船員教育培訓情況。全國航海類專業共招生1.7萬人,同比增長31.3%。船員考試18.5萬人次,同比增長31.6%。三是船員管理及國際合作情況。目前我們已經與25個國家(地區)簽署互相承認或單方承認中國海員適任證書協議,不斷拓展船員的海外就業市場。

在我國,“世界海員日”不僅僅是海員,也是內河船舶船員的節日。今年“世界海員日”的主題確定為“船上工作性別平等”,旨在讓社會公眾認識和肯定海員對世界經濟發展和人類社會進步作出的重要貢獻,強調女性在海事領域特別是從事海員職業的重要性和價值。“世界海員日”期間,作為我國船員行業的主管部門,交通運輸部將在全國組織開展一系列活動。一是今天,李小鵬部長致信全國船員,表達敬意和感謝;二是從今天至28日,我們將在浙江舟山聯合舉辦“中國海員技能大比武”活動,港澳臺海員工會將組隊參加;三是出版發行《中國海員史(現代部分)》,展示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船員的發展歷程、歷史背景和航海業績。此外,我們還將組織船舶挂滿旗、媒體記者隨船採訪,開展尋找“最美船員”推選宣傳等活動,展示中國船員包括女性船員的船上工作和生活。

在此,也誠摯邀請媒體朋友們多關注、宣傳船員隊伍,營造熱愛海洋、關注航海、善待船員的良好社會氛圍。

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曹局長。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國日報記者:

今天上午召開了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請問交通運輸部今年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採取了哪些舉措?謝謝。

吳春耕:

謝謝你的提問。長期以來,交通運輸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深化交通運輸領域的“放管服”改革,努力為市場主體營造一個公平公正、競爭有序、簡便高效的交通運輸市場環境。今年以來,交通運輸部通過實施八大舉措來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第一,我們取消下放了“國際道路貨運運輸許可”等十項行政許可事項,進一步簡政放權,增強市場活力。

第二,支持雄安新區、海南等自貿試驗區建設,加快公路、水路等重點工程項目的審批部署,促進項目迅速落地,快速推進實施。

第三,持續推進“證照分離”改革,來解決“準入不準營”等問題,方便企業和群眾幹事創業。

第四,對交通運輸領域納入國家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的事項進行梳理和調整,清單以外的其他事項,各類市場主體都可以依法平等進入,進一步降低市場準入門檻。

第五,開展“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進一步簡證便民,從制度層面探索解決群眾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一些問題。

第六,加快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節約通行時間,降低通行成本。

第七,將港口經營服務性收費從過去的15項簡並至為現在的11項,大幅度降低貨物港務費等4項實行政府定價和政府指導定價的港口經營服務性的收費標準。

第八,深入推進交通運輸領域的“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加強信息互聯互通,讓數據多跑路,讓企業、群眾少跑路。

今天上午,李克強總理在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上作了重要講話,我們將堅決按照國務院部署,落實李克強總理重要講話精神,繼續加大改革步伐,讓審批更加簡便,服務更加優質,營商環境更加優化,為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運輸保障。謝謝。

中國經濟信息社記者:

我們都知道,貨物運輸量是經濟運行的晴雨錶之一。請介紹一下今年以來我國貨運行業的情況。謝謝。

吳春耕:

謝謝你的提問。貨運量是個比較能夠直接反映經濟運行和經濟景氣情況的一個指標。也正如你所説的,在某種程度上講,貨運量就是一個經濟的晴雨錶。剛才我介紹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情況的時候也提到,今年1—5月份,全社會完成營業性貨運量199.9億噸,同比增長了6%。整個來看,貨運行業總體運行情況呈現穩中向好態勢。具體來講,今年上半年,我國貨運行業有四大看點:

第一,公路貨車活躍度明顯增加。我們有個全國道路貨運車輛公共監管與服務平臺,根據這個平臺監測數據,今年1—5月份,在這個平臺上,日均活躍的貨車約為364萬輛,平均每天的活躍率已經超過60%,比去年同期增長了8%。車輛每個月平均營運天數為18天,比去年同期增長了5.9%。

第二,我們內河運輸量同比增長。交通運輸部通過大力推進長江、西江等內河高等級航道建設,這些年來,內河航運條件不斷改善,內河運輸量也保持良好的增長態勢。預計今年上半年,三峽船閘的貨物通過量達到7234萬噸,同比增長8.6%,西江長洲樞紐貨物通過量6489萬噸,同比增長13.2%。另外,京杭運河淮安船閘貨物通過量1.25億噸,同比增長9.3%。應該説,內河航運呈現明顯增長態勢。

第三,運價指數環比呈上漲趨勢。今年春節後,國內煤炭、礦石、砂石等運輸需求旺盛,沿海散貨運價指數逐月回升。二季度(截至6月19日)中國沿海散貨運價指數均值(CBFI)達到1070點,環比上漲7.8%;同時,澳大利亞和巴西礦商也加大了對我國出貨力度,南美與我國的糧食運輸需求也大幅增長,進口乾散貨運輸市場整體表現向好,二季度(截至6月19日)中國進口乾散貨運價指數(CDFI)均值為792點,環比上漲8%。

第四,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平穩增長。今年上半年,全國港口集裝箱鐵水聯運量預計完成251.5萬標箱,同比增長19.3%。其中,大連、營口、天津、連雲港、青島、寧波、深圳等七個大的主要港口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完成216.5萬標箱,同比增長23.2%。

這四大看點的數據從另外一個側面也説明,上半年1—5月份我們貨運行業總體向好。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穩增長、惠民生的重要舉措。想了解一下,今年以來我國基礎設施建設情況怎麼樣?重大項目進展如何?謝謝。

吳春耕:

謝謝你的提問。這些年,我國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上保持一個高位運行的態勢。一大批超級工程,比如説港珠澳大橋已經通車,川藏鐵路在建。公路交通領域,這兩年也是保持較快發展。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國公路網規模達到484.65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14.26萬公里,這在世界上是居第一位的。二級及二級以上公路總里程達到64.78萬公里。公路交通網絡的逐步完善和一些重大工程的持續建設,為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實施、重大活動的開展,以及經濟社會發展和老百姓的出行,提供了堅實的基礎。今年以來,我國基礎設施建設也保持一個平穩發展的態勢,具體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闡述:

第一,在京津冀地區,重要項目進展比較順利,這個大家比較關心。比如説,目前連接北京新機場的大興機場高速公路和大興機場北線高速公路中段,都已經基本建成。服務2022年北京冬奧會延崇高速公路主線工程,也將在今年年底建成通車。另外,服務雄安新區的天津到石家莊高速公路也加快建設,京雄高速公路、榮烏高速公路新線等一些項目的前期工作,也在積極推進,力爭年內開工。

第二,在長江中下游地區,多座大橋年底通車。舉幾個例子,比如説湖北石首長江大橋、嘉魚長江大橋、武漢青山長江大橋、安徽池州長江大橋等跨江大橋,也都在今年年底建成通車。另外,南京長江第五大橋、湖北棋盤洲長江公路大橋等一些大橋項目,也在加快建設實施。

第三,在粵港澳大灣區,標誌性工程進展順利。今年4月,世界上最大跨徑的鋼箱梁懸索橋——主跨1688米的廣東虎門二橋建成通車;集“隧道、島嶼、橋梁、地下互通”為一體的大項目——深圳至中山通道工程總投資達到446.9億元,這個項目也是繼港珠澳大橋之後,我國公路建設領域又一個超級工程,目前這個項目也在如火如荼地開展實施。

另外,我國東部沿海地區早期建成的高速公路,比如説京哈高速公路等一些路段,也在陸續進行改擴建,局部路網加密和優化工作正在進行中。中西部地區基礎設施補短板力度不斷加大,四川、重慶、貴州、雲南、甘肅等一些省份有幾十個項目正在建。這些重大項目的建設,對公路網的完善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為經濟社會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同時也增加了就業,帶動了相關産業的發展,為國民經濟增長做出了積極貢獻。有關的進展情況,我們也將及時給大家通報。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剛剛聽介紹説,今年“世界海員日”主題是“船上工作性別平等”,能不能介紹一下我國女性從事船員工作的一些基本情況?謝謝。

曹德勝:

謝謝您的提問。大家都知道,因為船上工作的艱苦性以及勞動強度大等方面的原因,航海領域,特別是遠洋船員,長期以來都被認為不太適合女性,主要是以男性為主。但是,我們國家特別是新中國成立以後,一直在積極探索和推動女性從事船員工作。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培養了第一個遠洋女船長孔慶芬,她曾經率船航行美洲、歐洲,是我們航海人的驕傲。還有第一個女輪機長王亞夫,她是輪機領域的前輩。她們是新中國培養的女性船員的代表,為航海事業做出了傑出的貢獻,也給我們這些後人做出了榜樣。

我這裡有幾組數據,目前我國擁有註冊女性船員23.9萬人,佔船員總數的15.2%。女性船員目前主要工種是在大型郵輪上從事客服工作,郵輪是航海的專業名詞,就是環球旅行的大型客船,還有一部分船員在內河船舶上從事輪機管理或普通船員的工作。目前我們國家航海院校、航海專業已經打破了過去只招收男生的慣例。2016年到2018年,航海類專業招收女性3671人。現在,海事局幾艘大的公務船上有女大副,也是我們公務船比較典型的代表。

應該講,隨著現代船舶技術的發展,特別是自動化系統的應用,船員的勞動強度會逐漸降低,生活環境逐步改善,未來女性當船員的機會會越來越多。我相信,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航海的發展,交通強國、海洋強國、航運強國建設步伐的加快,女性船員一定會在世界的航海界展現風采,引領風騷。謝謝大家!

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記者:

請問發言人,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成功召開後,在交通運輸領域,對外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工作進展?謝謝。

吳春耕:

感謝您的提問。有句話叫“道路通,百業興”。基礎設施投入不足,也是發展中國家所面臨的一個普遍問題,也是制約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的瓶頸。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很多發展中國家,包括發達國家,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都非常關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圍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一大批項目現在已經開工,很多項目正在籌備中。相關情況,在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中也作了一些發佈。前段時間,世行發佈了研究報告,有一組數據反映我們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初步成效和預估,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已經完成和規劃當中的“一帶一路”交通運輸項目,將使得參與國家和地區貨運時間平均減少1.7%到3.2%,使全球平均航運時間下降1.2到2.5個百分點,讓參與國家和地區的外國直接投資總額增長4.97%,比較顯著地推動了參與國家和地區乃至全球經濟的增長。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結束以來,交通運輸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持續開展交通運輸領域的對外合作,各項工作也取得了一些進展。近期以來,有六個方面的進展值得大家關注:

第一,中德交通運輸領域合作全面提升。在5月24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與德國聯邦交通和數字基礎設施部部長安德里亞斯·朔伊爾在柏林舉行工作會談,雙方簽署了《關於提升交通運輸領域合作意向的聯合聲明》,明確成立涵蓋多種交通運輸模式的部長級“中德交通論壇”。

第二,中俄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取得突破。黑河到布拉戈維申斯克黑龍江(阿穆爾河)大橋,是中俄合建的首座跨境公路大橋,也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框架下,推動交通基礎設施等領域務實合作的重要內容。這座大橋在5月31日實現合龍,預計今年12月底交工驗收。這座大橋建成後,將形成一條新的國際公路通道,實現中俄地方城市之間互聯互通。

第三,中歐在民航領域合作也取得重要進展。今年5月20日,我國和歐盟在布魯塞爾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歐洲聯盟民用航空安全協定》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歐洲聯盟關於航班若干方面的協定》,這兩個協定確立了中國與歐盟在民航安全領域進行廣泛合作的法律框架,這也是雙方民航領域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將進一步促進中歐在民航各領域的合作。

第四,第十屆中國民航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今年5月16日到17日,圍繞“智慧民航”主題,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含香港、澳門)的政府、企業,以及5個國際和地區組織的代表近400多人出席這個論壇,論壇也取得了豐碩成果。

第五,世界集郵展在武漢成功舉辦。6月11日到17日,中國2019世界集郵展在武漢舉辦。這次集郵展吸引了84個國家和地區的集郵組織來參與,萬國郵政聯盟(UPU)將近有22個成員國家代表來華交流。期間,我們還舉辦了“一帶一路”國際集郵高峰論壇,發行了《中歐班列》郵票。

此外,我在這裡也向大家通報一下,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將於明年5月在北京舉行,明年的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主題是“可持續的交通,可持續的發展”。今年6月18日到22日,聯合國工作組第一次來華考察會議籌備情況,取得圓滿成功,達成初步共識,為後續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我們也相信,這將是明年全球交通領域的一次重大盛會,我們也將按照要求全力做好這次會務的籌備工作,屆時敬請大家關注。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結合當前的形勢和工作安排,就“一帶一路”相關工作,制定具體方案,提出完善工作機制、加強規劃引領、聚焦重點項目、辦好重大活動、加強力量建設、抓好風險防控等6方面累計13條具體措施,不斷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入夏以來,多地洪澇災害頻發。請問交通運輸部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預案?謝謝。

吳春耕:

感謝你的提問。最近這段時間,確實南方雨水比較多,中國也進入了汛期。我在上個月交通運輸部例行發佈會上,就這個問題也作了回應。目前來看,從6月中旬開始,廣西百色、浙江中部、江西北部等地區出現大到暴雨,引發了洪澇、泥石流等一系列災害,使一些基礎設施受到影響,交通出行中斷。對於每年入汛以來的洪澇災害,交通運輸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領導的要求,都高度重視,精心準備,前期我們也專門印發了一個通知,明確提出要按照“三個一遍、兩個不間斷”加強工作部署。

“三個一遍”是定期把交通運輸規範梳理一遍,把防汛物資清點補充一遍,把防汛物裝備維修保養一遍。“兩個不間斷”是不間斷安全巡察、不間斷應急訓練。6月22日,交通運輸部跟貴州省政府在貴州黔東南舉行了一次隧道施工的應急演練,這個應急演練也是按照實操的要求準備的,為我們應對汛期安全生産等各種突發事件提供一個非常好的示範,也有利於提升我們洪澇災害的防範水平。這幾天,各地出現洪澇災害,我們一線的交通運輸部門和公路搶險隊伍,也是按照預案的要求,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進行道路的搶通保通和應急救援相關工作。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也是按照預案的要求,加強值班值守,及時獲取相關信息,同時加強上下聯動,及時做好應急處置和調度工作。

總體來看,按照應急預案的準備,加強演練,確保洪澇災害及時應對,將我們的災害減少到最小。總的來看,雖然有一些災害,但是防汛工作有序進行,交通運輸保持平穩有序運行。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交通廣播記者:

今年年初,交通運輸部推出了12件更貼近民生實事,目前年度已經近半了。這12件實事推動的情況怎麼樣?謝謝。

吳春耕:

首先,感謝你對交通運輸領域民生實事的關注。近年來,交通運輸部始終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持人民交通為人民。從2015年開始,累計實施了58件民生實事,每年的年初公開承諾,年底到點交賬,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應該説通過民生實事的推進不斷增強。

今年,交通運輸部緊緊圍繞群眾關切,按照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的原則,繼續推出了新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等12件更貼近民生的實事。目前來看,這12件民生實事都在穩步推進。一是截至到5月底,新改建農慶村公路9.1萬公里,而且完成對全國通硬化路、通客車“兩通”基礎情況的核查。二是新增建制村通客車2944個,其中貧困地區1698個,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客車率達到98.02%。三是汽車維修電子健康檔案系統已經覆蓋到29個省份,已經為約7400萬車輛建立了電子健康檔案。四是強力推進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建設,分解各省年度任務目標來壓實責任,先後對10余個省份的實施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和通報。五是完成普通貨車網上年審部級系統開發,制定印發了網上聯審工作規範和技術要求,目前有6個省份正在開展聯網調試。六是江蘇、浙江、廣東等9個省份已經建成了78個司機之家,有效改善了司機的工作休息環境。七是公交都市創建工作有序推進。青島等4個創建城市已經提交了驗收申請,近期還將有6個創建城市提交申請。八是建立了瓊州海峽客滾運輸班輪化運營模式,初步排定了班期,形成了“定船舶”綜合評審辦法,客滾船平均裝船時間壓縮了將近半個小時。其他幾項民生實事也都在按計劃穩步推進。總的看,任務過半,達到目標。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強統籌調度,完善目標政策標準,強化指導監督,狠抓工作落實,不斷提高交通運輸供給質量,讓交通運輸發展改革成果特別是民生實事給大家帶來更多的獲得感。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按照新版車型分類,1類和2類客車的分類界限值由核載7人修訂為9人。請問,這是否意味著未來9座車的收費標準降低?新的標准將何時落地實施?謝謝。

吳春耕:

謝謝你的提問。上個月的例行發佈會上,我就車型分類問題也作過一次回應,我就這個問題再做一個補充的回應。

新版車型分類標准將核定載人數8人和9人且車長小于6米的小型客車,由原來的2類客車降為1類客車,這個調整應該説解決了一個大問題,就是過去外型完全相同的小客車,有的7座、有的9座,但是收費不同,有一些爭議。這個新版標準出來以後,有兩個方面值得關注。一是統一了分類規則。這次新標准將9座車作為1類客車的臨界值,這與公安交管部門的機動車分類標準以及車輛行駛證對小型客車分類規則完全一致,這樣就更加清晰明了,而且可以最大程度方便公眾,減少停車核實座位數的麻煩。二是實實在在地降低了9座車的通行費用。舉一個例子,比如某一條收費公路,1類車收費標準如果是每公里5毛錢,2類車收費每公里8毛錢,一輛9座小型客車行使100公里,按照新標準執行,通行費將減少30元,這個幅度比較明顯。

需要説明的是,5月30日,新修訂的《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車型分類》正式發佈,並明確9月1日施行。此前,有部分媒體在報道時也認為從9月1日就要按照這個標準收費,我在這裡做一個解釋。這個車型分類標準是一個推薦標準,各地不同的車型什麼時候正式按照這個標準收費,還需要具體部署。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印發正式通知,來明確執行時間節點等具體事宜。舉一個例子,比如説貨運車輛由計重收費改為按車軸收費,已經明確從明年1月1日起實施。

此外,還有一個廣大司機比較關心的問題:我現在有一輛原來2類車型的9座車,按照新的標准將要劃為1類,但是這個車過去裝了ETC終端,又標注為2類車型怎麼辦?在新標準落地實施以後,我們會組織相關ETC發行單位,通過短信和電話等方式,主動對接車主,讓大家提前更換相關信息,確保大家及時享受1類車型政策。在這裡我也呼籲一下,請這樣的車主,過去是2類車型變為1類車型的車主,請大家關注我們ETC相關的短信,積極主動地到相關ETC發行單位進行信息更新。謝謝。

壽小麗:

最後兩個問題。

南方都市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今年是交通運輸部第4次發佈《中國船員發展報告》,我們想了解一下,近年來中國船員的發展趨勢是怎麼樣的?他們的整體素質是怎麼樣的?謝謝。

曹德勝:

感謝你的提問。應該説,中國船員隊伍經過多年的建設,走過了一段不平凡的發展歷程。目前,我們國家船員隊伍出現了這樣一些變化:一是船員來源。過去集中在沿海、沿江,這幾年隨著精準脫貧、扶貧攻堅的支持力度,我們也有意識地在西部培養了一些船員。從目前情況來看,船員在從東部向西部進行轉移,這是我們國家勞動力結構的一種變化。

二是隨著這幾年我們國家經濟的發展,就業渠道不斷拓寬,給船員市場帶來了一定影響。我們統計了一下,國際航行船員平均年齡在36歲,沿海船員和內河船員分別在43歲和46歲,就業年齡偏大。國際航行海船船長、輪機長平均年齡在45歲以上。總體上看,年齡反映了兩方面的問題,一是我們國家船員隊伍不斷成熟,這個年齡段是黃金就業年齡段。另一方面也反映了這幾年船員市場後繼乏力。

目前我國船員總量全世界第一,有157萬多人,每年外派量也有14萬多人次,是船員大國。從今後一段時間來看,我們還要加大對船員的培養,特別是在為船員爭取平等勞動權利、平等勞動待遇、體面的生活、體面的工作方面,我們要做積極的努力。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發力:一是取消了從事船員服務業務等七項行政許可,為船員就業提供一個政策方面的支持。二是在促進船員就業、保障船員勞動權益方面,從法規上不斷完善,適應行業發展需求。三是建設服務船員“口袋工程”。四是我們積極履行《2006年海事勞工公約》,推動全國海上勞動關係三方協調機制,讓船員在船上工作,享受和在陸地上一樣的工作權利和工作待遇,保證船員職業的健康有序發展。剛才跟大家報告過,航運業對我國經濟發展發揮了很大作用,我們國家對外貿易90%以上是靠航運實現的,因此船員這支隊伍對我們國家的經濟發展,特別是對外貿易的發展至關重要,培養一支穩定、高素質的船員隊伍,是我們今後的工作方向。謝謝!

北京商報記者:

國務院明確要求今年底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我想問一下,這項工作目前的進展和ETC推廣的現狀,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謝謝。

吳春耕: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賦予交通運輸部的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也是今年交通運輸部的頭號工程。

關於這個問題的相關情況,我們近期多次發佈,大家都作了報道。目前來講,所有的方案都已經制定出臺,各省都成立了相關的領導機構,也都就操作層面制定了具體方案。在部級層面,九個工作小組都在緊張地開展工作。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發佈會的同時,我部李小鵬部長正在部裏召集總指揮部全體會議,部署調度工作進展情況。

現在看,最主要的工作是三個:一是大力推廣ETC的問題。關於這個問題,上個月我也做了一些介紹,目前各個地方正在通過多種渠道加大發行力度,多家銀行增加網點,免費發行ETC,並通過打折優惠等一系列措施進行推廣。二是軟體開發和清分結算,總體上技術已經出來了,軟體的研發也在緊張地進行,預計九月份全部結束。三是地方車道改造和一些工程建設,現在總體工程方案也已經制定出來了,地方正在做相關前期工作,有些地方已經開始著手一些工程的實施。

總的來看,按照原來的計劃方案,6月開始到9月、10月,是ETC發行和工程建設、軟體研發的攻堅期。交通運輸部已經明確提出,目前已從前期部署、頂層設計階段逐步轉到攻堅實施的關鍵階段,有關情況我們將在後續陸續公佈。在這個過程中,各媒體積極報道了有關情況,也懇請大家繼續關注。謝謝!

壽小麗:

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交通運輸部兩位發佈人回答了10位記者的提問,發佈了大量信息。謝謝吳主任,也謝謝曹局長。曹局長是第一次登上我們的發佈臺,也期待您下一次發佈。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