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管服”推向縱深:工業生産許可證種類今年將再減一半,企業註冊開辦時間減到5個工作日以內

2019-06-26 11:14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指出,要打造全國政務服務“一張網”,在更大範圍內實現“一網通辦”、異地可辦。水、氣、暖等公用事業要大力推行APP(應用程序)辦事、移動支付等。要著眼民生需要,發揮社區和社會力量作用,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發展家政、養老、托幼和“互聯網+教育、醫療”等服務,提高居民生活質量,拓展內需市場。

“政府管理和服務要行‘簡約’之道,程序、要件等都要刪繁就簡、便民利企。”

6月2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上作出上述表示。

從近幾年大力推進“放管服”的成效來看,諸多改革舉措已對擴大就業、壯大新動能、經濟穩中向好起到了重要支撐作用。

對於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李克強指出,推動簡政放權向縱深發展。今年要把工業生産許可證種類再壓減一半以上,中央層面再取消下放50項以上行政許可。同時健全制度化監管規則,規範行政執法,對所有市場主體一視同仁,促進公平競爭、優勝劣汰。此外要優化政府服務,打造全國政務服務“一張網”,在更大範圍內實現“一網通辦”、異地可辦。

“放管服”促進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放管服”改革加速推進之下,降低市場準入門檻、減少行政審批事項、“證照分離”、“先照後證”、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等一系列措施的實施,正促進我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世界銀行《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我國營商環境總體評價在190個經濟體中位列46位,較去年上升32位,較2013年上升了50個位次。其中,開辦企業便利度排名較去年大幅上升65位,排名28位,5年來累計上升130位。這也表明,我國正成為營商環境改善最大的經濟體之一。

營商環境的改善,市場主體的活力和創造力也被激發。截至2018年11月底,我國市場主體數量增長至1.09億戶,較改革開放初期增長了222倍。

近年來,在新設立企業中,服務業企業大增,佔到80%以上。特別是高新技術産業、新興服務業、“互聯網+”快速發展,為新常態下新舊動能轉換提供了新的動力。

李克強指出,當前國際環境深刻變化,要辦好自己的事、有效應對風險挑戰,必須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把“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促進“六穩”的重要舉措,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競爭力、釋放國內市場巨大潛力,頂住下行壓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促進高質量發展。

他強調,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要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市場化就要破除不合理體制機制障礙,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法治化就要做到規則公開透明、監管公平公正、依法保護各類所有制企業合法權益。國際化就要持續擴大開放,加強與國際通行經貿規則對接,促進提高國際競爭力。

企業註冊開辦時間減到5個工作日以內

對於深化“放管服”改革,總理強調,要推動簡政放權向縱深發展。大力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今年要把工業生産許可證種類再壓減一半以上,中央層面再取消下放50項以上行政許可。同時要整治各類變相審批。深化“證照分離”改革,企業註冊開辦時間減到5個工作日以內。抓好工程建設審批制度改革。

目前,多地也正在積極推進相關工作。以整治變相審批為例,今年3月,遼寧省人民政府發佈《關於進一步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實施意見》,要求清理各類變相審批和許可,對以備案、登記、註冊、目錄、年檢、監製、認定、認證、專項計劃等形式變相設置審批的違規行為進行整治。

在部分地區,企業開辦時間已縮短至3天以內,高於國家要求。例如,據黑龍江日報報道,哈爾濱企業開辦時間在2018年5個工作日的基礎上進一步壓縮到2個工作日,實現全國最優。

值得注意的是,總理強調要協同推進“放管服”改革和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形成優化營商環境合力。

當前,我國減稅降費成效明顯,但從今年3月審計署發佈的報告來看,仍需要強化落實。

據審計署發佈的2018年第四季度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實情況跟蹤審計結果公告披露,有13個地區的13家單位違規將應由財政資金承擔的評估評審費用轉嫁給企業承擔,或利用政務平台資源違規收費4449.56萬元。8個地區和部門的43家單位依託行政職權及影響力,通過壟斷經營、攤派、評比達標等違規收費5858.44萬元等。

此外,總理還提出要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信用監管、重點監管等結合,推行“互聯網+監管”,健全與新興産業相適應的包容審慎監管方式,對疫苗、藥品、特種設備、危險化學品等實行全覆蓋嚴監管。

與此同時,要優化政府服務。著眼民生需要,發揮社區和社會力量作用,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發展家政、養老、托幼和“互聯網+教育、醫療”等服務,提高居民生活質量,拓展內需市場。(記者 周程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