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務刪繁就簡便民利企,疫苗、藥品卻不可放鬆要嚴監管

2019-06-26 11:23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5日,兩條與疫苗相關的消息牽動人心。

當天,疫苗管理法草案提請最高立法機關三審,草案加大了對疫苗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提出對犯罪行為依法從重追究刑事責任。

同一天,國務院召開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重要講話。

總理在強調政府管理和服務行“簡約”之道的同時,格外強調對疫苗、藥品、特種設備、危險化學品等要實行全覆蓋嚴監管。

這正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題中之意。“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三管齊下,只有管得好、管到位,才能放得更開、減得更多。

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三大原則

深化“放管服”改革對當前中國有重要意義。李克強總理指出,“放管服”改革對近幾年擴大就業、壯大新動能、經濟穩中向好起到了重要支撐作用。

他強調,當前國際環境深刻變化,要辦好自己的事、有效應對風險挑戰,必須把“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促進“六穩”的重要舉措,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競爭力、釋放國內市場巨大潛力,頂住下行壓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促進高質量發展。

李克強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要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原則。

所謂市場化就要破除不合理體制機制障礙,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所謂法治化就要做到規則公開透明、監管公平公正、依法保護各類所有制企業合法權益。所謂國際化就要持續擴大開放,加強與國際通行經貿規則對接,促進提高國際競爭力。

政府行“簡約”之道,疫苗藥品不放鬆

“政府管理和服務要行‘簡約’之道,程序、要件等都要刪繁就簡、便民利企。”李克強總理對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了詳細的任務要求。

“放”的方面,要求大力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今年要把工業生産許可證種類再壓減一半以上,中央層面再取消下放50項以上行政許可。整治各類變相審批。深化“證照分離”改革,企業註冊開辦時間減到5個工作日以內。

“管”的方面,要求是健全制度化監管規則,規範行政執法,對所有市場主體一視同仁,促進公平競爭、優勝劣汰。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信用監管、重點監管等結合,推行“互聯網+監管”,健全與新興産業相適應的包容審慎監管方式。

“服”的方面,要求打造全國政務服務“一張網”,在更大範圍內實現“一網通辦”、異地可辦。水、氣、暖等公用事業要大力推行APP(應用程序)辦事、移動支付等。大幅壓減辦電時間。

3月份的江蘇鹽城化工廠爆炸事故以及此前的非法經營疫苗系列案件,就暴露出監管方面還存在一些漏洞。會上李克強總理特別強調,要對疫苗、藥品、特種設備、危險化學品等實行全覆蓋嚴監管。

“一網通辦”走向更大範圍

李克強總理在會上要求要求打造全國政務服務“一張網”,在更大範圍內實現“一網通辦”。

“一網通辦”這一概念正是上海首創的政務服務品牌。當天,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主持上海分會場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重要講話和本次會議精神,圍繞市委、市政府確定的改革目標,合力攻堅,以“一網通辦”為載體,全力推進業務流程革命性再造,持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切實提高群眾和企業的滿意度,為上海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會議強調,要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抓好本市已出臺政策的落實,確保發揮作用。要持續深化簡政放權,進一步取消和調整行政審批等事項。要加大減稅降費力度,聚焦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綜合精準施策,讓政府收入的“減”,換取企業效益的“加”,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乘”。

會議還強調,要加快建立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真正讓企業和群眾成為改革的監督者、推動者、受益者。(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