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國務院要求用政府改革激發市場活力

2019-06-26 11:43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處理好政府與市場關係,需要用政府改革激發市場活力。

來自新華社消息,6月25日,國務院召開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説,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關係的重大改革之舉,對近幾年擴大就業、壯大新動能、經濟穩中向好起到了重要支撐作用。當前國際環境深刻變化,要辦好自己的事、有效應對風險挑戰,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把“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促進“六穩”的重要舉措,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競爭力、釋放國內市場巨大潛力,頂住下行壓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促進高質量發展。

李克強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要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市場化就要破除不合理體制機制障礙,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法治化就要做到規則公開透明、監管公平公正、依法保護各類所有制企業合法權益。國際化就要持續擴大開放,加強與國際通行經貿規則對接,促進提高國際競爭力。政府管理和服務要行“簡約”之道,程序、要件等都要刪繁就簡、便民利企。

為此,會議具體提出了三項針對性措施。

一是推動簡政放權向縱深發展。大力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今年要把工業生産許可證種類再壓減一半以上,中央層面再取消下放50項以上行政許可。整治各類變相審批。深化“證照分離”改革,企業註冊開辦時間減到5個工作日以內。抓好工程建設審批制度改革。協同推進“放管服”改革和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形成優化營商環境合力。

二是健全制度化監管規則,規範行政執法,對所有市場主體一視同仁,促進公平競爭、優勝劣汰。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信用監管、重點監管等結合,推行“互聯網+監管”,健全與新興産業相適應的包容審慎監管方式,對疫苗、藥品、特種設備、危險化學品等實行全覆蓋嚴監管。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和承諾制。

三是優化政府服務。打造全國政務服務“一張網”,在更大範圍內實現“一網通辦”、異地可辦。水、氣、暖等公用事業要大力推行APP(應用程序)辦事、移動支付等。大幅壓減辦電時間。著眼民生需要,發揮社區和社會力量作用,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發展家政、養老、托幼和“互聯網+教育、醫療”等服務,提高居民生活質量,拓展內需市場。同時,抓緊研究制定優化營商環境的法規規則。

李克強説,各地區各部門要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動力,勇於擔當、探索創新,加強政策協同,推動“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取得更大成效,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張春曉25日晚間對第一財經記者説,新時代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更高要求。我國要全面提高政府運行效率,特別在這輪機構改革之後,需要持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

張春曉表示,如何在各個層面上放權是需要思考的,特別需要和行業、産業、區域發展有機結合。比如在地域分佈上,全國可以根據東、中、西的不同特點來實施相應的政策;在推進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上,也可以根據中國區域發展的特點,分類實施結構性減稅。又比如在市場監管上,會議提出對新興産業包容審慎給監管的方式,會給予新興産業更為寬鬆的成長環境。

另外,張春曉強調,當前深化“放管服”改革,還要和經濟結構動能轉型和提升民眾的獲得感相結合,特別要為培育壯大新動能提供産業政策支撐,打“靶向藥”。比如,今天國務院會議上提出的,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發展家政、養老、托幼和“互聯網+教育、醫療”等服務,就是一舉多得的定向舉措,既能促進有效投資,又能提升民生福祉。

張春曉認為,改善營商環境是我國一直在推行的,各地要在中央統一部署下,結合産業、行業、要素特點,給出針對性的扶持。

在去年年底世界銀行發佈的2019世行營商環境評價中,我國排名從第78名上升到第46名,首次進入前50名。今年以來,在國家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下,地方已經加快了營商環境建設。

今年3月3日,上海市根據《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行動方案》明確的各項任務,制定了“上海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實施計劃”,即優化營商環境“2.0版”。在全面落實2.0版各項任務基礎上,上海市還對照國辦印發的《對標世界銀行評估標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任務清單》和財政部《關於轉發營商環境政策落地成效第三方評估報告的函》做了進一步深化。

在今天的電視電話會議的上海分會場會議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表示,要加大減稅降費力度,聚焦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綜合精準施策,讓政府收入的“減”,換取企業效益的“加”,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乘”。(金葉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