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積極的財政政策聚力增效促進高質量發展——透視2018年中央決算報告

2019-06-26 22: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題:積極的財政政策聚力增效促進高質量發展——透視2018年中央決算報告

新華社記者 申鋮

受國務院委託,財政部部長劉昆26日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作2018年中央決算的報告。報告顯示,去年,財政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中央決算情況總體較好;聚力增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促進高質量發展。

2018年中央決算情況總體較好

決算報告顯示,2018年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5456.46億元,為預算的100.1%。加上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以及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2453億元,收入總量為87909.46億元。

“從收入決算具體情況看,在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經濟運行面臨新的下行壓力等情況下,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3%,增幅比上年降低1.8個百分點。”劉昆説。

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02388.47億元,完成預算的99.1%。加上補充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1020.99億元,支出總量為103409.46億元。收支總量相抵,中央財政赤字15500億元,與預算持平。

劉昆説,與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報告的執行數相比,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加9.12億元,主要是在庫款報解整理期非稅收入增加。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加6.67億元,主要是年終實行據實結算項目地方上解數額減少,相應少衝減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以上收支差額2.45億元,已包含在上述補充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的1020.99億元中。

根據決算報告,2018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合計39.92億元(包括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安排的經費),比預算數減少17.14億元。

“這主要是中央部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按照過緊日子的要求,從嚴控制和壓縮‘三公’經費支出,以及受客觀因素影響,部分因公出國出境、外事接待任務未實施,公務用車支出減少。”劉昆説。

積極的財政政策聚力增效 促進高質量發展

大力實施減稅降費政策,加大對三大攻堅戰、供給側改革的支持力度……決算報告顯示,2018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聚力增效,促進高質量發展。

劉昆表示,在去年年初確定的1.1萬億元減稅降費政策基礎上,年中又根據宏觀經濟形勢相機預調微調,實施了多項稅費優惠政策,全年減稅降費約1.3萬億元。

堅決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是去年的積極財政政策發力的一大著力點。

決算報告顯示,2018年地方政府債券發行41651.68億元,償還當年到期債券8389.37億元,年末地方政府債務餘額184618.67億元,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餘額限額209974.3億元以內。

“2018年,我們嚴格落實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管理和預算管理,基本完成存量政府債務置換目標,加強專項債券管理,推進地方政府債務信息公開,有效防範法定限額內政府債務風險。”劉昆表示,與此同時,持續保持監管高壓態勢,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

決算報告顯示,2018年,在支持脫貧攻堅方面,中央財政補助地方專項扶貧資金1060.95億元,增長23.2%,增加的資金重點用於“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在支持污染防治方面,中央財政支持污染防治攻堅戰相關資金約2555億元,增長13.9%,其中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投入力度為近年來最大。

此外,在支持深化供給側改革方面,去年加大“破、立、降”力度,加強對製造業、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等的支持,增強市場主體活力,培育增長新動力。

今年將確保減稅降費落實到位 加強重點領域支出保障

與往年相比,2018年中央決算編報工作進一步完善。決算報告突出反映了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有關情況,更好反映了預算法關於人大常委會審查決算12個重點內容的有關情況。

“2018年決算情況總體較好,同時也存在一些需要解決的問題。”劉昆説,下一步將突出問題導向,從優化預決算編報、強化預算績效管理、改革完善轉移支付制度、改進部門預算管理、加強預算管理統籌銜接方面,進一步加強財政預算管理。

劉昆表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今年以來,重大財稅政策加快落地,有力促進我國經濟平穩運行,市場信心明顯提升。“下一步,要加力提效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注重激發市場活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確保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落實到位。”劉昆説,要嚴格執行各項政策措施,加強非稅收入管理,督促指導地方開源節流,密切跟蹤政策實施中市場主體反映,及時完善政策、改進服務。

此外,加強重點領域支出保障。劉昆説,要繼續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針對突出問題集中力量攻堅。促進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落實好養老、醫療、低保、優撫等提標補助政策,不斷補齊民生短板。完善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增強財政困難地區托底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