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將加強婦女就業權益保障 建立區級約談機制

2019-06-28 19: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 陳旭)為切實保障婦女平等就業權利,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等九部門近日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招聘活動管理促進婦女就業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用人單位和人力資源機構不得詢問婦女婚育情況,不得將限制生育作為錄用條件,不得差別化提高婦女錄用標準。同時,建立區級聯合約談工作機制,暢通投訴舉報渠道,探索設立女性權益調解仲裁庭,幫助女性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

通知中明確指出,人力社保部門將把性別歧視內容作為巡查重點,加大市場監管力度,對用人單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發佈含有性別歧視內容招聘信息的,依法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將吊銷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證,並將發佈含有性別歧視內容招聘信息的用人單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納入人力資源市場誠信記錄。

針對社會各界關心的聯合約談機制,通知中指出,在市人力社保局、市婦聯和市總工會聯合約談工作機制的基礎上,建立區級聯合約談工作機制,並暢通窗口來訪接待、12333、12338、12351熱線等渠道,對涉嫌就業性別歧視的用人單位開展聯合約談。同時,健全司法救助機制,在條件具備的區探索設立女性權益調解仲裁庭,積極為遭受就業性別歧視的女性提供司法救助。

此外,通知還指出,以大學生群體為重點,加強就業服務,提供個性化職業指導和職業介紹,鼓勵用人單位針對産後返崗女職工開展技能提升培訓。同時,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加強中小學課後服務,緩解家庭育兒負擔。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加強對招用工行為的監察執法,加強面向婦女的就業服務和職業技能培訓;計劃于年底前,與工會、婦聯等部門建立區級聯合約談工作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