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延津:信用戶評定為鄉村振興引來“金流”

2019-06-29 18: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6月29日電(記者 李鈞德)河南省延津縣石婆固鎮南秦莊村村民秦太國沒有想到,由縣農商銀行頒發的“信用戶”標牌那麼有用,他種綠寶甜瓜申請貸款5萬元,只用了兩天時間,貸款就打到他銀行卡上了。

“要在過去,這5萬元貸款審批下來,至少得跑一兩個月時間。不僅審批時間長,還得找好幾個人擔保。”秦太國深有感觸地説。

像秦太國這樣享受到信用貸款便利的農戶,在延津縣還有至少25491戶,授信額度達15億元。全縣已有296個村莊開展了信用戶評定活動,佔全縣345個村莊的85%以上。

延津縣是豫北地區典型的農業縣,經濟基礎薄弱,二、三産業發展滯後。當地僅有的幾家金融機構,也逐漸把業務重心轉移到了城市,農村貸款難、貸款貴現象普遍存在,人情貸、關係貸也屢見不鮮。

農村經濟不活躍,農民不富裕,何談鄉村振興?作為本土法人銀行,只有服務好當地經濟發展,自身才有發展壯大的機會。認識到這一點,從去年2月起,延津農商銀行開始把評定“信用村”“信用戶”、為農村送去金融“活水”,當作簡化貸款手續、支持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以此來撬動農村經濟發展。

啥叫信用戶?評上信用戶有什麼好處?一開始,很多農戶並不理解,不僅不願意填調查問卷,有的連家門都不讓進。為了提高農戶的參與意識,延津農商銀行及時轉變思路,把普及金融知識和送科技、送電影、送戲下鄉相結合,把信用戶評定和農村的好人好事評比相結合。對品行端正、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群眾公認的身邊好人,延津農商銀行不僅優先授信,而且給予相應的利率優惠。

很快,開始有群眾認識到了被評為信用戶的甜頭。榆林鄉西婁莊村信用戶婁戰勝,想養鴨子致富,需要4萬元貸款。抱著試試看的想法,他找到信貸人員,提出自己的要求。沒想到,貸款第二天就打到了他的銀行卡上。由於資金跟得上,僅用了不到一年時間,婁戰勝的鴨場規模已發展到3000多只。

據西婁莊村支部書記婁本友介紹,由於被評為信用戶後在授信額度內貸款不用抵押、擔保,現在群眾申請信用戶的積極性非常高。經過評定,目前西婁莊村已有信用戶209戶,佔村民總戶數的40%。不少信用戶利用貸款搞特色種養,走上了致富路。

金融“活水”的注入,有效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石婆固鎮延壽中藥材種植合作社,在果園裏套種藥材,效益很好,苦於資金不足,規模一直難以擴大。在調查評估基礎上,去年4月份,延津農商銀行不僅一次給該合作社授信50萬元,對符合條件的農戶也全部授信。在銀行的信用貸款支持下,僅一年多時間,該社就輻射帶動周邊封丘、長垣等9個縣市種植中藥材近2萬畝,規模效應凸顯。

信用戶評定,不僅讓農民獲得了發家致富的“金流”,而且凈化了當地的信用環境。榆林鄉夾堤村有一位村民因信用卡透支上了黑名單,沒有評上信用戶,受到家人埋怨。獲知評定結果的第二天,這位村民就主動找到銀行,把欠款還上。

農村經濟發展了,金融部門自身也獲得了快速發展。據延津農商銀行董事長李新月介紹,截至今年5月末,該行各項存款餘額67.85億元,較年初增長11.86%;各項貸款餘額27.77億元,較年初增長18.29%,涉農貸款24.96億元,較年初增長17.46%。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