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連“七度”攜手達沃斯 高質量發展“起范兒”

2019-06-30 19: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大連6月30日電 題:大連“七度”攜手達沃斯 高質量發展“起范兒”

新華社記者蔡擁軍、郭翔、白涌泉

中車大連機車研製的最新型復興號動車組、大連船舶重工研發的半潛式鑽井平臺、大連中遠海運重工研發的浮式生産儲油船……在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新領軍者村,代表大連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三個産品模型引人矚目。

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將於7月1日召開。12年來,夏季達沃斯與大連7次牽手,借助夏季達沃斯“大會客廳”平臺,大連主動開放找機遇,聚焦創新增動能,優化營商謀未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越來越“起范兒”。

主動開放“找機遇”

作為韓國翰昂公司全球戰略佈局關鍵一環,投資8200萬美元的新能源汽車空調壓縮機項目今年10月將在大連竣工。“這是2017年夏季達沃斯論壇的招商項目簽約。”大連市商務局副局長劉國志説,夏季達沃斯論壇已成為大連擴大對外開放、開啟務實合作的重要平臺。

2007年,大連成為夏季達沃斯論壇常駐舉辦城市,夏季達沃斯論壇也為大連提供了主動開放、融入世界的新機遇。2017年,大連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簽約25個項目,其中,外資項目17個,投資金額21.6億美元;內資項目8個,投資金額142億元。

從吸引外資到境外投資,大連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對外開放蓄勢再出發。從德國金屬切削刀具項目到非洲吉布提國際自由貿易區項目,大連企業已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了58個項目,正呈現出優勢産業海外佈局加快,投資規模和投資領域逐步擴大的新態勢。

目前,世界500強企業在大連落戶115家,投資項目達269個。劉國志説,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期間,大連還將舉辦項目簽約、宣傳推介、外企新政沙龍等活動,目前已有13個內外資項目確認簽約,涉及先進製造、電子商務、生物醫藥、文旅雙創等領域。

聚焦創新“增動能”

“互聯網”“數字經濟”“全球化4.0”……7次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主題對大連而言不僅是新名詞,更是高質量發展的新思路和聚焦科技創新的新動力。

在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大連光洋科技集團依山而建的新廠房已進入建設收尾階段。這座相當於30多個標準足球場大小的地下工廠,未來將為生産五軸數控機床提供恒溫恒濕的環境。“我們的五軸數控機床産品自主化率達90%以上,産品在市場上供不應求。”該公司副總經理阮參芽説,科技創新已成為企業發展的第一動力。

大連船舶重工集團的船塢裏,兩艘30萬噸級的超大型油輪正在並排同時建造。“大船集團能在當前國際船舶製造市場低迷的情況下脫穎而出,離不開不斷完善的技術創新體系。”大船集團總工程師助理牛淑鴻説,該集團已研發並製造了6代超大型油輪,“最新的綠色節能的‘風帆’技術剛剛在新型油輪中得到應用。”

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配置資金鏈。“大連去年全社會研發經費達到180億元,科技成果的不斷轉化帶動了一批企業快速壯大。”大連市科技局巡視員姜斯進説,今年1至5月,大連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3.1%。

優化營商“謀未來”

夏季達沃斯論壇讓世界認識和了解大連,而如何讓項目落得實、落得好則離不開大連日益優化的營商環境。“過去辦理企業註冊地變更至少要跑三四個地方,一週都辦不完,現在在服務大廳,一次辦完。”正在遼寧自貿區大連片區綜合服務大廳窗口前辦理業務的一家公司工作人員隋杭燕説。

企業註冊微信核名、“一對一”協調員制度、平行進口車簡化流程……遼寧自貿區大連片區創新服務模式、服務機制的一項項紮實舉措正是大連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的縮影。“大連推出進境糧食檢疫全流程監管的貿易便利化措施,通關時間降低20%。”與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主會場隔海相望的北良港碼頭上,中糧貿易北良公司總經理助理于佳説,得益於一系列新舉措,北良港去年全年完成港口貨物中轉1300多萬噸,其中散糧中轉量840多萬噸,比2017年增長11%,港口中轉量創造2000年開港以來最高紀錄。

去年起,大連還針對監管機制不順、執法主體過多、執法權過於分散等問題,創新建立跨部門跨層級“雙隨機”聯合檢查工作機制,一次性完成涉及同一監管對象的多層級、多部門、多個檢查事項,實現“一次檢查,全面體檢”,切實為企業“減負”。

據統計,大連自去年起共取消487項行政職權,精簡市級管理權限125項,辦理時限壓縮69.4%。今年前四個月,大連新增企業1.3萬多戶,同比增長6%以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