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滄州:出臺十條舉措打造“六最”營商環境 企業開辦時間不超過2.5個工作日

2019-07-01 08:16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落實全省“三深化、三提升”活動要求,打造“辦事理念最先進、辦事態度最熱情、辦事程序最簡化、辦事方式最快捷、辦事成本最低廉、辦事成效最顯著”的“六最”營商環境,日前,滄州市出臺《關於進一步服務市場主體打造“六最”營商環境十條舉措》,促進市場主體培育。

推行“證照分離”改革,解決“辦照容易辦證難”“準入不準營”問題。對於直接取消審批事項,市場主體辦理營業執照後即可開展相關經營活動;對於取消審批,改為備案事項,市場主體報送材料後即可開展相關經營活動;對於告知承諾事項,申請人承諾符合審批條件,提交材料符合法定形式的,當場發放許可證;對於優化準入服務事項,壓縮辦理時限,精簡審批材料。

推行個體工商戶登記全程電子化,實現“最多跑一次”或“零見面”審批。在保留窗口登記的同時,充分利用手機端個體工商戶登記全程電子化暨“雲窗辦照”業務系統,實現個體工商戶登記註冊全流程網上辦理。同時申請人可選擇郵寄等方式獲取執照,實現個體工商戶辦照服務“零見面”。

推行登出便利化,切實解決企業在登出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優化登出流程,企業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辦理清算組成員、清算負責人備案的,可以選擇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以下簡稱公示系統)在線辦理,無需再提交紙質文書材料;降低登出成本,企業發佈公告告知債權人的,可以選擇公示系統免費發佈。企業辦理登出時,不再收取清算組備案通知書和報紙公告樣張等材料。

實行證照聯辦,探索破解“重復跑辦”難題。支持市、縣行政審批局發揮行政審批相對集中優勢,根據企業和群眾需求,推行證照聯辦審批方式,實行檔案互認,信息共享,相同材料不再重復提交、相同信息不再重復採集,從營業執照到相關許可證件“一次辦到底”,破解“重復跑辦難題”。

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推行企業登記“審核合一”登記審批制度,受理、審查、核準等環節業務全程由同一登記人員負責,實行“一次受理、即來即辦”,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審核合一”事項1個工作日辦結。2019年6月30日前,實現全市企業開辦時間定為不超過2.5個工作日(含企業登記1天、公章刻製0.5天、發票領取1天)。

支持縣域産業集群建設。支持並推動滄州市現有鹽山管道裝備、南皮五金機電、泊頭鑄造等特色産業集群市場主體在不影響其他企業名稱權、不違反法律法規的前提下“個轉企”,為民營企業兼併重組、組建企業集團、股改上市提供高效服務。

支持住所共享註冊,降低創業成本。縣(市、區)政府或其授權單位可以指定一處或多處集中辦公區域作為集中登記地,由集中登記地管理者或經營者同意報備住所(經營場所),集中登記地可以按照工位註冊主體。創業孵化基地內嘗試實行集群註冊。

放寬集團名稱使用條件。企業法人可以在名稱中組織形式之前使用“集團”或者“(集團)”字樣,該企業為企業集團的母公司。需要使用企業集團名稱和簡稱的,母公司在申請企業名稱登記時一併提出,在章程中記載。

推行銀行代辦,進一步優化企業登記服務。將“政銀”合作模式面向全市推開,充分發揮銀行網點分佈密集的優勢,開展市場主體註冊登記免費代辦服務。銀行網點設立免費代辦窗口,受申請人的委託,無償代為辦理市場主體註冊登記事宜。申請人可以就近選擇服務網點,實現登記註冊業務“就近辦”,同時實現申請人與核準機關的“背對背”辦理。

推行“四零”承諾,優化登記窗口服務。加強登記窗口建設,明確對外諮詢服務人員和電話,做好一次性告知,用語文明禮貌,解釋耐心細緻,落實“服務受理零推諉、服務方式零距離、服務質量零差錯、服務結果零投訴”的“四零服務”承諾。(記者 戴紹志 通訊員 宮海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