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華北、黃淮等地將迎來4至7天高溫天氣

2019-07-02 15: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高敬、韓佳諾)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副司長廖軍2日介紹,未來10天,華北中南部、黃淮等地部分地區將出現4至7天高溫天氣,較常年同期偏多3天左右;日最高氣溫一般有35℃至37℃,部分地區有38℃至39℃,局地可達40℃並接近常年同期極值;高溫天氣主要影響時段為7月3日至6日、9日至12日。

在中國氣象局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他表示,剛剛過去的6月,華北、黃淮等地出現階段性高溫。華北東南部、黃淮大部等地高溫日數有5至10天,其中河北南部、山東西北部、河南東北部等地超過10至15天;與常年同期相比,上述地區普遍偏多1至5天,部分地區偏多5天以上。高溫少雨造成華北和黃淮等地氣象乾旱發展。

廖軍提示,7月,各地氣溫將進一步升高,預計全國大部地區氣溫將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出現35℃以上高溫天氣的可能性逐漸增大,部分地區可能會出現高溫高濕的“桑拿天”,對公眾日常生活、人體健康和水電供應産生影響。公眾需密切關注氣象部門發佈的高溫預警,注意防暑降溫。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芳華解釋説,當前出現高溫天氣不算反常。華北地區的高溫發展主要受到高壓影響。在東北冷渦移出後,其空出區域受到暖高壓控制。在高壓控制之下,很容易出現晴熱天氣,氣溫較為偏高,導致華北、黃淮等地出現區域性高溫天氣。從歷史數據來看,7月上旬,華北、黃淮一帶最高氣溫平均在32℃左右,日最高氣溫最大值在7月上旬可以達到40℃左右。

“從大的氣候背景看,隨著全球氣候變暖,高溫事件也愈發多發、頻發,高溫天氣的強度也在增強。”國家氣候中心氣候服務室首席陳峪進一步解釋,我國各地出現氣溫偏高的情況會較往年偏多一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