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建立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的指導意見》

2019-06-28 21:02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商務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建立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旨在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推進誠信建設的精神,規範家政服務業發展,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當前,我國家政服務業信用缺失問題較為突出。部分家政服務員隱瞞真實信息,不按合同約定提供服務,偷盜僱主錢財、傷害老幼病殘等案件時有發生。部分家政企業以不正當競爭、哄抬價格、虛假宣傳等手段誤導消費者。這些現象損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嚴重擾亂家政市場秩序,給家政服務業健康發展帶來不利影響。因此,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真實的家政服務員和企業信用記錄,讓消費者能知情、服務可查詢。

《指導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按照政府引導、企業為主、分步實施、強化應用的原則,建立健全家政服務業行業信用體系,營造誠實守信的家政服務業發展環境。

《指導意見》提出五項主要任務:一是建立家政服務員信用記錄。大型家政企業特別是參加“百城萬村”家政扶貧的家政企業要在商務部家政業務平臺上率先為所管理或服務的家政服務員建立信用記錄。二是建立家政企業信用記錄。地級以上城市商務主管部門要利用“商務部家政業務平臺”為轄區內大型家政企業特別是參加“百城萬村”家政扶貧的家政企業建立信用記錄。三是建立省級家政服務業信用信息平臺。省級商務主管部門統籌本省(區、市)的家政服務員和家政企業信用記錄建設工作,統一歸集、管理和公開家政服務業信用信息,並與省級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及時共享信息。四是建立全國家政服務業信用信息數據庫。商務部依託“商務部家政業務平臺”建立全國家政服務員和家政企業信用信息數據庫,將家政服務員有關信息與公安部相關數據庫進行比對,通過“商務部家政業務平臺”將家政服務員犯罪背景核查結果反饋至省、地級商務主管部門和家政企業。五是實施家政服務領域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建立和規範家政服務領域守信聯合激勵對象名單和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制度,通過“信用中國”網站、省級家政服務業信用信息平臺等多種渠道公佈。對失信家政企業和家政服務員實施跨部門聯合懲戒,公佈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

《指導意見》要求: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各地要高度重視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建設工作,細化任務分工,明確完成時間節點,確保責任到人、工作到人、落實到人。二是完善政策措施。各地要統籌利用現有資金渠道支持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建設。三是保護信息安全。商務主管部門、家政企業等機構要依法依規確保公民個人信息安全。四是強化監督管理。商務主管部門要加強對家政企業的指導,對不積極履行主體責任的家政企業,要及時採取約談、通報等措施,並依照《家庭服務業管理暫行辦法》給予行政處罰。五是做好宣傳推介。廣泛宣傳報道家政服務領域信用建設的重要意義和工作進展,推介誠信典型主體,曝光嚴重失信主體,弘揚誠信文化,營造誠信氛圍。

附件:商務部、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建立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的指導意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