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等部門聯合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工作

2019-06-29 08:08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抓好貫徹落實,6月2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會同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國婦聯等有關部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有關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章冬梅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趙辰昕主持會議。

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司歐曉理司長傳達了《意見》精神,部署了下一步發展改革系統貫徹落實《意見》的重點工作。上海市就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做了經驗交流發言。教育部職成司陳子季司長、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民工司尚建華司長結合職責對貫徹落實《意見》提出了工作要求。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關於發展家政服務業的指示精神,充分認識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對改善民生、促進消費、穩定和擴大就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等方面的重要意義。要勇於擔當、上下聯動、協同推進,著力提升家政服務水準,優化家政服務市場環境,培育壯大家政服務市場主體,改善家政服務人員從業環境,推動家政扶貧工作,組織動員貧困群眾從事家政服務。

會議強調,要學懂弄通《意見》主要精神和內容,務實推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重點把握“一個目標”“兩個著力”“三個行動”“四個聚焦”。一是要明確目標。把促進家政服務提質擴容作為今後一個時期貫徹落實《意見》的指導方向和工作遵循,激發社會力量參與的積極性,擴大有效供給,提高供給質量。二是要把握方向。著力發展員工制家政企業,提高行業規範化和專業化水平。著力推動家政服務進社區,讓人民群眾就近就便享受高品質家政服務。三是要開展專項行動。認真組織開展好家政培訓提升行動、“領跑者”行動和信用建設專項行動,把三大行動打造成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有力抓手,推動形成示範引領效應。四是要聚焦重點。要聚焦培訓、成本、保障和監管。通過提高從業人員素質,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完善從業人員保障,以及加強行業監管,多措並舉推動家政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會議明確,各地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把《意見》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見到實效。一是建立一個工作機制。各地要建立起由發改、商務部門共同牽頭的工作協調機制,明確各成員單位責任分工,定期召開工作會議,形成工作合力,及時解決家政服務業發展過程中的難點和堵點問題。二是制定一張任務清單。各地要認真梳理好“硬任務”,明確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實現工作落實情況和進度看得見、摸得著、受監督,全力推進《意見》各項工作有序推進、穩步落實。三是抓好一批典型示範。各地要結合“領跑者”行動,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優質家政企業,建設一批産教融合實訓基地,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和做法向全國推廣。四是確定一批重點聯絡企業。通過組織召開座談會,了解《意見》落實情況,解決發展過程中面臨的新困難和新問題。五是形成一個通報制度。定期通報各地家政服務業發展情況,重點關注員工制企業培育、家政培訓、家政商業保險等領域,推動各地推進《意見》落實進度。

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國婦聯和北京市的有關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會。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黑龍江農墾總局、副省級省會城市人民政府聯絡工作的副秘書長,發展改革、商務、教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婦聯等部門負責同志在各地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