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讓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2019-07-03 09:18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8日,省會議中心北樓的105辦公室,墻上紅色倒計時牌、任務完成情況表、事項接入進度表異常醒目,鍵盤敲擊聲和頻頻響起的電話鈴聲此起彼伏。

這裡是省發改委委屬單位——省信息中心“‘贛服通’作戰指揮中心”。6月26日,中心打贏了一場攻堅戰:“贛服通”設區市分廳集中上線運行,全省2691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可以在手機上辦理。

像逛淘寶一樣“逛政府”,像網購一樣辦“要緊事”,在江西正在成為現實。在這背後,離不開後臺一群年輕人的默默付出,打通“系統孤島”、破除“數據孤島”、攻克“應用孤島”……他們在擔當實幹中守初心、攻堅克難中擔使命,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讓江西的信息化道路越走越寬。

群眾關心的就是我們關注的

“可以歇一口氣了,但還不到鬆懈的時候。”省信息中心應用開發二部主任孫楊,一邊盯著實時運行數據一邊説,“隨著接入服務事項的增多,‘贛服通’用戶數和訪問量快速上升,要保證系統的穩定性,讓用戶有更好的體驗。”

今年2月下旬,我省明確了“贛服通”推進時間表:6月底前,11個設區市要完成市級分廳建設。承擔著“贛服通”平臺建設、接口標準和運維管理等職能的省信息中心,組建起了“作戰指揮中心”,挂起了衝刺“6·30”的倒計時牌。

這個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團隊,已經連續作戰超過100天。“大家都是‘自覺997’,每天早上9時前上班、晚上9時後下班,沒有一個人提出休假。”“80後”工程師侯文剛説。

哪些事能讓群眾不“跑腿”?“群眾關心的就是我們關注的。”每週固定一次的産品策劃會,在“作戰指揮中心”召開。“大家都要琢磨,近期可以新增哪些服務事項。”侯文剛説。像公積金提取、完稅證明等業務,結婚證、離婚證等電子證照,都是“頭腦風暴”出來後,再與相關業務部門進行溝通、協調後上線的。

自去年11月12日“贛服通”正式運行以來,累計上線了社保、醫保、公積金、不動産、公安便民等2691項高頻服務事項,其中省級主廳達518項。截至目前,“贛服通”實名用戶已經突破500萬,各類應用累計訪問次數達到3600萬。

這讓孫楊倍感欣慰:“説明‘贛服通’已經成為江西人民日常生活重要的工具,也更加堅定了我們做好産品的信心。”如今,他們又再向新的目標衝刺:今年底前,“贛服通”接入事項將達到高頻事項的60%,用戶突破800萬,電子證照超過100種,各縣(市、區)完成“贛服通”縣級分廳建設,真正做到“一機在手,走遍江西”。

打通堵點,讓數據“跑”起來

讓老百姓少“跑腿”,關鍵要讓數據多“跑路”。

“贛服通”目前已經歸集84種電子證照,數量居全國之首,為數十個政府業務應用系統提供證照共享服務。“有了電子證照庫,可以讓原來存在各部門之間單獨不能互相利用的證照數據‘跑’起來,打破各部門之間的‘信息孤島’,用‘數據跑’代替‘群眾跑’。”省信息中心大數據應用部主任楊霽軒説,電子證照庫共享的證照越多,意味著群眾需要提供的證件就越少,辦事就越方便。

但打破長期存在的政務數據各自為政局面並不容易。省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員深有體會:一些部門把政務數據當成秘而不宣的“資産”,在數據共享的推進過程中,存在不願、不敢、不能共享的思維。

面對這種情況,省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員不辭辛苦,拿出“臉皮厚、嘴皮厚、腳板底厚”的功夫,反復溝通,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門自身的需求以及地方基層的渴求講全講透,最終打開了“數據倉庫”。

憑著這種精神,一個個“信息孤島”被攻破,為“贛服通”應用拓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截至目前,今年我們已經打通了82個省級‘信息孤島’,把婚姻登記、社會保障等重要信息系統全部打通,今年將完成116個省級‘信息孤島’打通的目標。”

在我省,數十個省直部門、400余個市級部門每天産生的海量政務數據,源源不斷地匯聚全省數據共享交換平臺。這場數據“大遷徙”,背後是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自覺行動,是一場攻堅克難打破部門數據壁壘、實現政府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革命。(記者 鄭榮林 實習生 金妍君 )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