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夏季達沃斯最強音: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

2019-07-03 21:15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這是一週以來中國第二次釋放強烈的開放信號。

7月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在大連舉行的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併發表特別致辭表示,面向未來,中國將致力於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

4天前,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上,中國表示: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以更大的開放擁抱發展機遇,以更好的合作謀求互利共贏。

7月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連出席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併發表特別致辭。新華社 圖

客觀看待全球化過程中的問題

李克強指出,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總體上各國都從中受益。在經濟全球化條件下産生的新一輪産業革命,不僅使全球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的聯接更加緊密,也有力促進了包容性增長。

李克強強調,應堅持經濟全球化大方向,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同時健全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制度安排,實現互利共贏、平衡普惠發展。

他強調,面對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要弘揚夥伴精神,平等協商、求同存異、管控分歧、擴大共識、形成合力。以規則為基礎、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應當得到尊重和維護。

實際上,“合作”是今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的高頻詞。本屆論壇向外界傳遞出一個重要信號:全球化新時代挑戰迫在眉睫,國際合作勢在必行。

論壇上,談及眼下備受關注的國際貿易局勢,與會專家學者紛紛表示,貿易戰沒有贏家,並呼籲維護以規則為基礎、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和確定性。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副行長安周奇就在論壇上表示,應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全球金融市場動蕩等挑戰,需要各國加強合作。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時,各國合作比較緊密,共同面對許多難題,現在仍然需要這樣的合作精神。

中國將深化金融等現代服務業開放

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積極融入全球分工體系和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全面履行了所做出的開放承諾。

談及中國下一步開放舉措,李克強表示,中國將深化製造業開放,深化金融等現代服務業開放,穩步推進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和資本項目可兌換,進一步自主降低關稅總水平,完善對外開放法律法規體系,更大力度保護知識産權。

李克強強調,中國對外商投資的開放度、透明度、可預期性會越來越高,整體投資環境會越來越好。

2019年6月3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佈了《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這是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的明確信號。

按照新版清單,中國將在交通運輸、增值電信、基礎設施、文化等服務業領域,以及製造業、採礦業、農業領域均推出新的開放措施,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

時隔一年再次修訂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充分展示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

中國經濟發展有足夠韌性

談及中國自身經濟發展,李克強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總體平穩、運行在合理區間,經濟基本面繼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主要經濟指標符合預期。

他同時強調,中國經濟也面臨著新的下行壓力。但中國對此早有預判、做了充分準備。中國市場規模巨大、人力人才資源豐富、産業配套齊全、新動能快速成長,經濟發展有足夠的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

李克強強調,下一步,中國將深入落實已出臺的宏觀政策措施,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不走鋪攤子、粗放增長的老路。中國將著力抓好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和“放管服”改革兩件大事。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為各類所有制企業、內外資企業打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在談及落實好普惠性減稅降費等財政支持政策時,現場嘉賓對李克強的致辭多次致以熱烈掌聲。

李克強還表示,中國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堅持實施包容審慎監管,促進新興産業持續健康發展。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實際上,夏季達沃斯論壇就是中國新興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13年前設立夏季達沃斯論壇時,新一輪産業革命正在興起,全球化步伐在加快,新業態、新技術、新商業模式層出不窮。當時確定了“新領軍者”這一主題,並且延續至今。當年諸多成長型企業已成長為“參天大樹”。(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