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項措施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

2019-07-04 07:1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簡化單證 優化流程 提升信息化 降低收費
十項措施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對下一階段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加快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作出進一步部署。海關總署副署長胡偉在國新辦3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海關總署會同財政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等10個相關部門近日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快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的通知》,共提出10條具體措施。主要內容包括:

在進一步簡化單證方面,今年9月30日前,在去年將進出口環節86種監管證件中的40種退出口岸驗核的基礎上,海關總署、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再將2種涉食品監管證件退出口岸驗核。12月31日前,《進口藥品通關單》等5個監管證件納入網上申報、網上辦理範圍。

在進一步優化流程、提高通關效率方面,今年8月31日前,海關總署啟動實施進口概要申報、完整申報的“兩步申報”通關模式改革試點。12月31日前,口岸管理部門制定並公開口岸經營服務企業場內轉運、吊箱移位、掏箱和貨方提箱等作業時限標準。海關總署還將會同相關部門及地方政府開通兩個口岸農副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

在進一步提升口岸信息化水平方面,海關總署會同各有關部門繼續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年底前,主要業務應用率達到100%。交通運輸和口岸管理部門加快推進口岸作業各環節無紙化。

在進一步降低口岸收費方面,9月30日前,相關部門對主要國際班輪運輸公司、國際貨代公司進行引導督促,切實落實降費措施。9月30日前,開展進出口環節收費專項督查。

胡偉介紹,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對支持、促進外貿發展作用顯著。根據世界銀行去年發佈的《營商環境報告》,我國跨境貿易得分從69.91提高到82.59,排名躍升32位,成為營商環境改善最為顯著的經濟體。今年前5月,天津、海南、山東等地方口岸整體進出口運量增幅全國領先。其中,天津水運口岸進口運量同比增長46.5%。天津採取了提前申報、船邊直提等一系列舉措,大力改善了口岸營商環境。(記者 杜海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