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出臺10項措施加快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

2019-07-03 17: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記者 陳煒偉)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進一步推進通關便利化,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海關總署副署長胡偉3日介紹,海關總署會同10個相關部門深入研究政策、細化措施,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加快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的通知,共提出10項具體措施。

胡偉當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這10項具體措施主要著眼進一步簡化單證、進一步優化流程提高通關效率、進一步提升口岸信息化水平、進一步降低口岸收費4個方面。

在簡化單證方面,胡偉介紹,目前,進出口環節需要監管的證件從原來的86種減少到46種。這46種證件中,除4種證件有保密特殊需要、不能聯網以外,其他42種都已實現聯網核查、自動比對。到今年年底,除了有保密需要的證件外,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有望實現全面網上申報、網上辦理。

在提高通關效率方面,胡偉説,2019年8月31日前,海關總署將啟動實施進口概要申報、完整申報的“兩步申報”通關模式改革試點;中國銀保監會、海關總署將進一步擴大關稅保證保險試點的保險公司範圍。

在提升口岸信息化水平方面,胡偉介紹,海關總署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加快與民航、港口、鐵路等行業機構合作對接,為市場主體提供全程“一站式”通關物流信息服務;2019年年底前,主要業務應用率達到100%,其他業務應用率全面提升。

在降低口岸收費方面,胡偉説,今年9月30日前,交通運輸部、商務部將對主要國際班輪運輸公司、國際貨代公司進行引導督促,切實落實降費措施,增強進出口企業獲得感;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開展進出口環節收費專項督查,依法查處違法違規收費行為,對涉嫌壟斷的口岸經營服務單位和企業進行調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