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告別“半農半商”:農民“電力身份”之變見證鄉村振興路

2019-07-04 09: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7月4日電 題:告別“半農半商”:農民“電力身份”之變見證鄉村振興路

新華社記者 李鵬

7月1日,河南1千伏以下工商業電價再次下調4.43分,與0.61元的居民第二檔階梯電價基本持平。對於河南欒川縣重渡溝村的許多村民而言,這意味著他們將告別“半農半商”的“電力身份”,再也不用為如何選擇電價而發愁了。

地處伏牛山區的欒川縣是全國鄉村旅遊示範縣。重渡溝村則是該縣最早發展旅遊的村子。2000年,從一個人均收入不足400元的貧困村起步發展旅遊,村民的收入開始增長,“新情況”也隨之而來。

“電力身份”轉變就是其中之一。因為開辦旅遊農家樂,用電性質發生變化,按照政策應該執行一般工商業電價。“當時,農村居民電價一度5毛6,工商電價7毛1,一年下來要多繳不少錢,可我們剛起步,一張床位管吃管住,一天才15元。”村民劉紅麗説。

47歲的劉紅麗是全村較早開辦農家樂的農戶之一。2001年,她騰出自家的5間房,每間擺了4張床,又配上電風扇、電視,正式開張。當年,她收入近2萬元,但利潤微薄。對於從“農戶”向“商戶”的“電力身份”轉變,她和許多村民都不理解。

了解到“新情況”後,考慮到旅遊業淡旺季明顯的特點,國網欒川縣供電公司經與當地政府和村民協商,決定在不突破政策紅線的基礎上讓利於民,在重渡溝村創新性地實施“分時電價”,即旅遊旺季執行一般工商業電價,淡季則自由選擇執行農村居民電價還是工商業電價。

一開始,居民電價低於工商業電價,開辦農家樂的農戶一般在淡季選擇居民用電,以減少成本。2012年,國家開始推行居民用電階梯電價,出現了一、二檔電價低於工商業電價,而三檔電價高於工商業電價的情況。

同期,重渡溝村的鄉村旅遊迎來升級,利用自住房開辦的農家樂向星級賓館、精品民宿轉型,旅遊業也出現了“旺季很旺、淡季不淡”的新變化,用電量急劇增長。劉紅麗將農家樂升級為裝有電梯的四層賓館後,月最高用電量從每月200度增加到4000度以上。

也就是從那時起,旅遊淡季到底選擇居民用電還是工商業用電,成了重渡溝村許多電力“半農半商戶”的煩心事。“淡季收入波動大,不好預估,算不好就要多掏錢。”數據顯示,近年來,重渡溝村開辦農家樂的農戶超過350戶,床位超過1萬張,月用電量在3000度以上的農家樂有100多戶,最高的接近1萬度。

潭頭鎮供電所所長張勇説,電力“半農半商戶”之所以電價選擇糾結,是因為隨著旅遊業不斷發展,許多農家樂旅遊淡季的用電量都接近了居民階梯電量的第二檔,但原來一般工商業電價高於二檔電價,而此次工商業電價下調後,“農戶全年選擇工商電價都划算。”

“這意味著許多農戶將告別‘半農半商’的電力身份,從‘純農戶’變成了‘純商戶’。”張勇説,農民“電力身份”之變背後,則是國家多年來對鄉村振興的政策和資金投入。以電力惠農為例,實施農網改造以來,重渡溝一個村就擴容到了24台變壓器,總容量接近8000千伏安,而實施“分時電價”以來,全村節省的電費超過500萬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