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針對鄉村振興精準推出“點狀用地”

2019-07-02 22: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7月2日電(記者 陳健)四川省自然資源廳2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表示,四川推出“點狀用地”新政策,對於服務於鄉村振興的項目用地,四川將根據規劃用地性質和土地用途,靈活點狀供應。這既能更加精準地保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用地需求,又能有效保護好耕地。

四川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田文説,“點狀用地”是指在城鎮開發邊界以外,不適合成片開發建設的地區,根據地域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區位條件和發展潛力,結合項目區塊地形地貌特徵,以及建(構)築物佔地面積等點狀佈局,按照建多少、轉多少、徵(佔用)多少的原則點狀報批,根據規劃用地性質和土地用途靈活點狀供應,開發建設服務於鄉村振興的項目用地。

這些項目具體包括: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項目,休閒農業、鄉村旅遊和健康養老項目,農産品生産加工(流通)和手工作坊項目,以及符合相關規定的農村新産業新業態建設項目。

“傳統的建設用地方式,是成片佔用和徵收,而鄉村振興項目用地的特點是點多面散。因此,新的‘點狀用地’方式,更適應鄉村振興項目的需求,有利於節約集約使用土地。”田文説。

田文表示,“點狀用地”項目按準入負面清單管理。例如,對於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鄉規劃和村規劃確定的禁止建設區,生態保護紅線劃定範圍以及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以及商品住宅、別墅類房地産、私家莊園、私人別墅等情形,均不得納入“點狀用地”範圍。

對“點狀用地”項目建設佔用的土地,依法按程序辦理農用地轉用、土地徵收(佔用)手續,按建設用地管理。四川將強化對“點狀用地”開發建設項目全過程監管,嚴格限制範圍,防止以“新産業新業態”為名擅自擴大建設用地規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