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釋放新業態活力 揚帆聚力穩就業“巨輪”——從基層調研看當前中國就業形勢

2019-07-04 18: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 題:推進釋放新業態活力 揚帆聚力穩就業“巨輪”——從基層調研看當前中國就業形勢

新華社記者

一把小提琴奏響了數百名村民的致富曲,一份小龍蝦造就了15萬人參與的大産業……

就業是“六穩”之首,不能有任何閃失。1至5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597萬人,完成全年預期目標的54%。如何保持就業活力與韌性、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加充分的就業?連日來,新華社派出多路基層調研小分隊深入基層一線,聆聽一線人員從業心聲,觸碰創業創新充沛活力。

多方協力,就業穩形勢穩預期

當東方的革命老區與西洋的提琴樂器相結合,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意大利客戶喜歡紅色,美國客戶偏愛倣古風,韓國客戶鍾情富貴黃色……”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的昊韻樂器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負責人郭新社指著一排排已上好漆的提琴向記者介紹。

確山提琴的興起源於從這裡走出去的第一代“北漂”。2015年,在外闖蕩20多年的郭新社拉上竹溝鎮的十幾名鄉親返鄉創立了昊韻樂器,企業的妥善經營讓産品遠銷海外,同時也帶動了當地200多人就業。如今,昊韻樂器入駐當地的提琴産業園,不光産業越做越大,數百名村民的就業“飯碗”也有了著落。

發展特色産業,鼓勵創業帶動就業,是我國推進穩就業工作的有效舉措之一。今年一季度,河南省2.28萬人自主創業,帶動和吸納就業6.8萬人,創業帶動就業倍增效應凸顯。

太湖之濱、雪浪山下,佔地面積240公頃的江蘇無錫融創文旅城于6月29日開業迎客。文旅城內匯聚了主題樂園、水世界、雪世界、海世界和秀場5大業態,預計年接待客流量達2000萬人次,直接帶動就業約3萬人,間接就業可達20萬人左右。

“就業領域的穩步發展,離不開中央層面和地方政府的精準施策和努力。”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説。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經濟政策層面,利好政策頻頻出臺,為穩就業“巨輪”揚帆聚力:

——從1月1日起,新個稅法實施,小微企業迎普惠性減稅,促進就業的同時,創業創新成本進一步降低;

——從4月1日起,增值稅稅率下調,加速釋放減稅效應,企業卸下更多“擔子”,就業規模在多方面得到穩定和擴大;

——從5月1日起,社保費率降低,民營、小微企業等用人單位“輕裝前行”,由此將帶來更強市場活力,更多就業崗位……

中央有政策,地方有行動,一系列針對性強、可操作的硬招實招紛紛“出爐”。

為保證外出務工人員就業穩定,湖北省建立了就業形勢監測報告制度,重點監測30個縣的外出務工人員動態,同時加強外貿型企業用工監測,全省“失業動態監測企業數”約2300家。

“此外,我們還通過‘穩崗補貼’‘失業保險金補貼’,為企業開展就業穩崗‘護航行動’。”湖北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副廳長董長麒説,湖北省1至5月城鎮新增就業超38萬人,同比增長4.2%,登記失業率下降,求人倍率1.28,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主動作為,破解就業結構性矛盾

談就業,“就業難、招工難”的結構性矛盾不可回避。但河南洛陽蘭迪機器玻璃有限公司卻通過一系列措施逐步破解這一矛盾。

今年以來,受國內外市場影響,公司生産成本上升,利潤降低。在這一形勢之下,擁有更多技術人才是關鍵。為此,公司一方面不斷完善內部培訓體系,挑選有經驗的員工擔任導師指導新進人員;另一方面通過招錄更多技術人才,充實技術力量,提升科研能力,進而提産增收。

“今年計劃招工100多人,年初至今已經招到了80多名技工及大學生。”公司人力資源總監孫艷芳表示,集聚人才,才能提升産品核心競爭力,開拓更多市場。

此外,以“校企合作”模式提高教育質量、培養實用人才的職業教育,是破解就業結構性矛盾的又一“法寶”。

位於廣州市從化區的廣州南洋理工職業學院,近些年通過聘請企業高級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作為“企業導師”,指導學生們進行工作實踐模擬。同時依託真實工作環境實施“崗位導向實境式”教學模式,提升學生們從業能力,今後可以更快勝任工作崗位。

此外,學校還與237家珠三角地區大型企業簽署了校企合作培養人才協議,攜手18家大型製造類企業和10多所高校成立智慧製造學科與産業聯盟,開設“訂單班”18個。2018年,學校的3372名畢業生順利就業。

破解就業結構性矛盾,政府部門也提供了強力支撐:

——確定使用1000億元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措施,設立專項賬戶,統籌用於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討論通過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實施方案,3年內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5000萬人次以上;

——適應經濟轉型升級需要和市場需求,為企業在崗職工、困難企業轉崗職工、就業重點群體和貧困勞動力等提供更有針對性的技能培訓服務……

“大力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是聚焦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就業突出矛盾所採取的積極措施,有利於緩解就業結構性矛盾、預防失業、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莫榮説。

釋放活力,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加充分就業

産業轉型升級、邁向高精尖化,離不開高科技人才。如何讓他們能夠真正發揮自身技術水平,帶動企業活力?給予多方面政策扶持必不可少。

2017年,武漢大學在讀博士生梁赫西有了新的身份——武漢六博光電技術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這種身份的變化,與孵化基地的幫助密不可分。

早年,梁赫西參與的有關空間激光通信技術設備研發項目取得了一定成果,這成為他心中創業的開端。在將夢想轉為現實的過程中,由武漢大學和武昌區政府共建的市場化運營投資孵化基地“珞珈創谷”,用力“推”了他和他的團隊一把:在150萬元投資及專業運營等指導的基礎上,還減免了一年多的場地費。“發展至今,公司已有20多名員工,運營也步入了正軌。”梁赫西説。

像“珞珈創谷”這樣的孵化基地,湖北全省共有271家。這些孵化基地針對各大高校師生的專利發明進行投資,並開展創新創業輔導。

政策紅利與新興産業相結合,不斷釋放創新創業活力。與此同時,一些新穎的特色培訓也帶動了一股新風尚。

2017年,為適應日益火爆的小龍蝦餐飲需求,湖北潛江江漢藝術職業學院在全國率先設立以小龍蝦為主要方向的烹調工藝與營養、市場營銷及餐飲店管理3個專業,“小龍蝦專業”在校生超百人。不少學生還未畢業就已經收到多個企業的“橄欖枝”。相關數據顯示,目前潛江小龍蝦的綜合産值達300多億元,帶動15萬人就業。

數據穩中向好,就業穩中有進,但外部經濟環境依然帶來一定不確定性,國內經濟也存在一定下行壓力,我國當前就業壓力依然面臨嚴峻挑戰。

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于鳳霞表示,在産業轉型升級、人民消費需求提高的背景下,新産業新業態持續發展,提供更為廣闊的市場,創造了非常大的就業增量,提高了就業的質量,也是對個人成就感的滿足。(記者齊中熙、葉昊鳴、魏玉坤、孫清清、羅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