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走出貧困山 定居“天地寬”——新疆帕米爾高原邊境易地扶貧搬遷點見聞

2019-07-05 17: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5日電 題:走出貧困山 定居“天地寬”——新疆帕米爾高原邊境易地扶貧搬遷點見聞

新華社記者 李志浩、阿曼

搬出崑崙山脈的依扎提夏·馬巴提,不再趕牛羊,也不再頂烈日,在距離新家不遠的扶貧車間裏獲得了一份新工作。

見到記者時,身穿工裝的他正低頭快速編織中國結,身邊還有40多位新鄰居也在一同勞動。這個扶貧車間,建在我國最西端帕米爾高原上的一處易地扶貧搬遷點。通過一家深圳援疆企業的銷售,這些手工編織的中國結,從帕米爾高原銷往全國各地。

作為全國唯一以塔吉克族為人口主體的縣,新疆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地處西部高原邊境,毗鄰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偏遠艱苦。縣城中心廣場的脫貧倒計時牌,時刻提醒人們,一場邊境上的脫貧攻堅戰正在進行。

依扎提夏·馬巴提的老家在馬爾洋鄉,世代居住崑崙山脈深處,在四面皆山的谷底放牧為生。深山遊牧生活,意味著與世隔絕。僅從縣城進入馬爾洋鄉政府一帶,就需翻越4500米海拔的唐勒達坂。

“沒有電,水不好,冬天河水凍住,只能鑿冰取水。”因為當地海拔超過3000米,氣候寒冷,周邊草場稀薄,交通、通信極為不便,看病難,上學也難,依扎提夏一家的生活十分艱難。

當地像他這樣被“貧困山”所困的農牧民並不在少數,馬爾洋鄉、大同鄉、瓦恰鄉等5個鄉都位於偏遠山區,生態環境脆弱,自然災害頻發,千余名農牧民難以擺脫貧困,“一方水土難養一方人”。

當脫貧攻堅戰役“挺上”帕米爾高原,易地扶貧搬遷為這些世代貧困的農牧民帶來希望。2017年,塔提庫力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項目正式實施。358套80平方米抗震新居,每戶另配100平方米標準牛羊暖圈,這片總面積985平方公里的安置點,在距縣城25公里的戈壁上拔地而起。

兩年以來,5個鄉的1400多名貧困農牧民陸續搬進塔提庫力的新居。

來自大同鄉的米熱買提汗·排孜買提第一個入住。搬遷當天,他領到當地政府和深圳援疆企業捐贈的冰櫃、洗衣機、熱水器等。指著這些品牌家電,他告訴記者:“在山裏就很想用電器,但沒有電,根本用不上。”

要讓“搬得出”的貧困群眾“穩得住”“能脫貧”,配套産業必不可少。縣政府通過招商引資,引進深圳企業落戶安置點,採取“公司+基地+農戶”模式,引導新搬遷農牧民到扶貧車間就業,依扎提夏·馬巴提就在此工作。

安置點黨工委書記隆新鑫參與並見證了這片戈壁新城的崛起。“水、電、路、通信全部入戶,包括新傢具也入戶了。”他説,扶貧車間已就業100人,計劃擴招到200人,到時基本確保每個貧困搬遷家庭至少一個勞動力實現穩定就業。

目前,村委會、文化室、幼兒園、醫務室等公共服務設施已陸續建成。這片曾經寸草不生的戈壁荒灘,如今已有3850畝新開墾耕地,人均耕地2.7畝。通過土地平整、鋪設高效節水滴灌設施,使用大型農機進行耕種,牧民一步跨入了現代農業。

隆新鑫説,遊牧的記憶不會消失,距離搬遷點不遠的4萬畝連片土地,正借助噴灌設備快速培育為大型人工草場,“牛羊需要它們,牧民更需要它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