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煙草專賣局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2019-07-06 10:47 來源: 煙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煙草行業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系列部署,認真落實全國煙草工作會議部署,緊緊圍繞行業中心工作和群眾關切,加強政策解讀和政務輿情回應,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著力提升政務公開質量,為推動煙草行業高質量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一、加強政策解讀和回應關切

(一)深入解讀重要政策措施。圍繞2019年行業發展總體要求和主要預期目標,牢牢把握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聚焦加快建設現代化煙草經濟體系,以助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煙葉生産提質增效、提升煙草市場監管水平、推進改革創新等工作任務為重點,全面公開、精準解讀相關政策措施。國家局機關各部門各單位主動公開的政策性、規範性文件,在文件發佈審核時需同步提交與該文件相關聯的解讀文件,著重就政策的決策背景、事實依據、研判過程等實質性內容進行解讀,實現政策文件與解讀文件同步審核、同步發佈。落實信息發佈主體責任,圍繞行業開展打假打私、助力脫貧攻堅、促進煙農增收、穩定就業等關切民生的政策發佈、舉措落實等情況,主動召開新聞發佈會、吹風會,深入解讀政策背景、重點任務、後續工作考慮等,及時準確傳遞權威信息和政策意圖。

(二)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對出臺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會關注的政策文件,牽頭起草部門要認真做好輿情風險評估研判,制定應對處置預案。進一步強化輿情回應意識,堅持將政務輿情回應作為網絡輿情處置工作的重要環節,落實政務輿情回應的主體責任。密切監測收集苗頭性輿情,針對涉及行業的誤導和不實信息,加強輿情監測、研判、回應,及時解疑釋惑,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加強重大突發事件輿情風險源頭研判,增強回應的針對性,正確引導輿論。加強與宣傳、網信等相關部門協調溝通,加強與新聞媒體的聯絡溝通,提高政務輿情回應的主動性、有效性。

(三)增強解讀回應效果。探索運用政策簡明問答等方式,採用圖片圖表、音頻視頻、卡通動漫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展現形式,多用客觀數據、生動案例,進行立體式、多方位解讀,真正讓群眾看得到、能理解。對專業性較強的政策,要注重發揮專家學者作用,提升解讀的準確性、權威性、貼近性。對群眾關切和社會熱點,要主動快速引導、及時請示報告、正面回應疑慮,推動解決實際問題,贏得群眾理解和支持。

二、深入推進決策和執行公開

(一)推進重要決策公開。進一步推進涉及公共利益和公眾權益的重大事項預公開,除依法應當保密的外,要主動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等。

(二)推進重要部署執行公開。圍繞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情況,圍繞2019年全國煙草工作會議工作部署,加大涉及公共利益和公眾權益的重大政策措施的執行和落實情況公開力度。

(三)推進行政執法信息公開。嚴格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規範行政執法行為。加大行業專賣監管和檢查執法方面的信息公開力度。

三、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一)加強助力脫貧攻堅信息公開。圍繞煙葉産業扶貧、煙基設施建設、水源工程建設、多元産業扶貧、對口扶貧、農村客戶幫扶等行業積極助力脫貧攻堅工作亮點,重點做好相關政策舉措、扶貧項目、專項扶貧資金、扶貧成效等相關信息公開工作。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開。圍繞“放管服”改革新任務新舉措,著力做好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壓縮行政許可事項辦結時限、“證照分離”改革、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互聯網+監管”系統建設、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等方面的信息公開工作。

(三)拓展行業數據信息公開。要充分利用行業政務信息資源整合共享系統,及時維護、更新、發佈共享公開數據,按業務類型梳理分類行業可公開發佈的數據信息,通過圖表圖解等可視化方式展現和解讀數據,並向公眾提供數據庫查詢、下載、接口服務。

四、加強公開平臺建設

(一)推進政府網站優質規範發展。嚴格落實網絡意識形態責任制,加強內容建設和信息發佈審核,把好政治關、政策關、文字關。加快推進國家局政府網站改版項目建設。完善政府網站信息公開專欄設置,梳理政府網站信息公開內容,按照文件發佈日期、業務內容範圍、文號、文種等標準和依據,對所公開信息進行分類整理,建立分類精確、多維對應、層次清晰的信息公開目錄和目錄樹,提供多關鍵詞檢索功能,豐富專欄的版面設計,增強信息公開專欄的實用性。進一步加強國家局政府網站與中國政府網的互聯互通。

(二)推進行業政務新媒體建設。行業政務新媒體要採取“統一要求、逐級管理、分級建設”模式,建設運營管理必須嚴格執行國務院辦公廳有關文件要求,並在國家局進行備案;加快推進代表“行業官方”的國家局政務新媒體建設,國家局負責指導監督省級單位政務新媒體建設工作,各省級單位負責指導監督所屬單位政務新媒體工作。

(三)加快辦事大廳線上線下融合發展。進一步整合優化實體辦事大廳“一站式”功能,加快實現“一個窗口”、“一次辦理”。待行業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成後,國家局政務大廳網站與其對接,在國家局政府網站提供統一辦事服務入口。根據行業各主要業務條線分類梳理出公眾關注度比較高的常見業務問題,整理統一、權威、規範的答覆內容,建立、維護一個涵蓋行業主要業務內容的知識庫,實現對公眾一般性留言的快速響應和答覆,提高在線互動平臺的便民性。進一步清理整合政務諮詢渠道,推動政務大廳諮詢電話與政府網站互動交流系統互聯互通、共享共用政策業務諮詢問答知識庫,提高諮詢解答的專業性、統一性。各省局政務服務大廳要對接當地政務大廳,確保行政許可事項的諮詢、受理、查詢、評價等可全流程網上辦理,提高網上辦理比例。已在實體大廳辦理的事項,不得要求相對人補填網上流程。

五、提升公開工作質量

(一)強化組織領導。要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進一步理順和完善領導體制、工作機制,各單位政務公開領導小組要切實履行職責,定期聽取情況彙報,研究解決重大問題。根據政務公開新任務新要求新職責,加強政務公開機構建設、專職人員配備和經費保障。

(二)抓好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貫徹落實。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施行後,要加強對相關工作人員的培訓,使其準確理解掌握相關規定,切實增強公開意識和能力。及時修訂《國家煙草專賣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法》(國煙辦綜〔2009〕337號),按照新條例對信息公開工作作出的重要調整,修訂完善國家局相關配套制度。擴大主動公開的範圍和深度,及時補充和更新行業政務信息《公開目錄》。

(三)加強相關基礎工作。強化信息化手段運用,做好政府信息管理等基礎性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質量,借鑒其他部委政府網站做法,年度報告除文字版本外,增加圖文版本,豐富年度報告的展現形式。

行業各直屬單位要參照本要點,結合本單位實際,制定工作計劃,積極主動開展相應工作。國家局將加強相關工作的督促檢查和考核評估。

國家煙草專賣局辦公室
2019年6月25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