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86個地標産品成脫貧富民“金招牌”

2019-07-08 10:16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7月3日從省知識産權局獲悉:截至目前,全省地理標誌保護産品數量達86個,位居西部地區第二;全省形成了受保護地域覆蓋關中、陜北、陜南,産品種類涵蓋農産品、加工食品、工藝品、中藥材、礦石産品等的全方位、多樣化的地理標誌産品體系。

基於自然資源、人文資源和地理遺産的分佈情況,全省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分佈不同。榆林、渭南、西安、漢中4個市的地理標誌保護産品數量,在全省總量中的佔比超過50%。其中,“陜西蘋果”以省政府名義申報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凸顯了我省對蘋果産業發展的重視。

我省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工作堅持“保護一個産品、做強一個産業、富裕一方百姓、推動一方發展”的工作思路,在促進農業增産增效和農民增收、助力脫貧攻堅等方面取得了長足發展。

據統計,全省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的收購價格,較保護前普遍提高15%以上,零售價格超過同類産品30%以上。此外,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對促進招商引資作用明顯。例如,永輝超市在富平縣投資2.1億元建設自動化“富平杮餅”生産企業,海升集團在千陽縣投資5億元打造“陜西蘋果”種植、加工基地,有效促進了縣域經濟發展。

我省堅持在脫貧攻堅總體格局中,謀劃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保護開發工作,積極探索和實施“一縣一品、一縣一業”發展模式,大力推廣以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保護開發為抓手的産業扶貧舉措;組織開展貧困地區地理標誌保護産品資源調查,初步建立了由30多個特色産品組成的資源庫,覆蓋全省所有貧困地區;明確以申報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作為脫貧攻堅的著力點,全力幫助貧困地區挖掘、培育、申報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發展壯大特色支柱産業。(記者 程靖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