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造公平環境 推動轉型升級 國家郵政局發文支持民營快遞企業發展

2019-07-08 11:00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國家郵政局于近日印發《關於支持民營快遞企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4項工作措施,以更好地服務民營快遞企業發展,激發民營經濟創新活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行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降低企業成本,減輕企業負擔。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深化快遞領域“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審批服務流程,將快遞業務經營許可審批時間縮短至法定時限一半以內。積極推進全流程在線辦理“一網通辦”,實現企業“最多跑一次”。推進減稅降費,全面推進郵政業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引導中小民營快遞企業拓寬融資渠道,降低融資成本,推動解決中央和地方相關政策落實中的困難和問題。

二是加強企業培育,推動轉型升級。培育市場份額高、創新能力強、發展潛力大、質量效益優的民營快遞企業。不斷完善城鄉物流網絡節點,深化快遞與交通協同發展,強化運輸銜接,提升能力保障。加快完善跨境寄遞服務體系,培育具有國際一流競爭力的快遞企業。提升創新發展能力,鼓勵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培育一批“專精特新”快遞企業。積極引導民營企業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提升企業引進高端技術、項目和人才的能力。提高企業現代管理水平。支持民營快遞企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引導民營快遞企業從價格競爭轉向服務質量競爭。提高從業人員能力素質,暢通民營快遞企業人才成長階梯和發展通道。

三是完善監管措施,營造公平環境。深化郵政業市場監管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推進實施執法事項清單管理制度,深入推行“雙隨機、一公開”。完善政策執行方式,提高政府部門履職水平,加快形成適應“互聯網+”等新模式、新業態的包容審慎監管方式。強化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完善快遞業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建立實施快遞行業失信主體“黑名單”制度。探索對守信快遞企業提供“綠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務措施。

四是加強組織協調,提升保障水平。促進形成政企親清關係,創建風清氣正的營商環境,充分保障民營快遞企業合法權益。暢通政企溝通渠道,加大對企業調研力度,建立定期溝通互動機制。提升行業精神文明水平,加快民營快遞企業內部非公企業黨組織和群團組織建立,支持行業青年創新創業。加強對優秀企業家先進事跡和突出貢獻的宣傳報道,展示優秀企業家精神。加大政策落實力度,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決策部署,推動民營快遞企業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