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今年內全省所有地區將開通電子社保卡

2019-07-09 09:28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內全省所有地區將開通電子社保卡
社保卡“裝進手機”今後可掃碼購藥

目前全省已有18個市(州)開通電子社保卡簽發應用

在線可查參保信息、個人賬戶,可待遇認證、掃碼購藥和就醫線上支付

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社保卡持卡人數已突破8300萬

更加方便快捷的電子社保卡來了!7月8日,記者從省人社廳召開的社保卡發行應用專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目前全省已有18個市(州)正式開通電子社保卡簽發應用,近百萬人申領了電子社保卡,今年之內全省所有地區將開通電子社保卡。

什麼是電子社保卡?“通俗地説,電子社保卡就是將實體社保卡裝進手機裏。”省人社廳信息化處處長袁暉介紹,電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線上形態,與實體社保卡一一對應、唯一映射、狀態相同、功能相通,在線上渠道可以實現參保信息查詢、個人賬戶查詢、待遇認證、掃碼購藥和就醫線上支付等應用。目前,成都、自貢、攀枝花、瀘州、德陽、綿陽、廣元、遂寧、內江、南充、眉山、宜賓、達州、雅安、巴中、資陽、阿壩、甘孜等18個市州已正式開通電子社保卡簽發應用,全省電子社保卡申領人數已近百萬。同時,部分地區已將社保卡應用拓展到公積金領取、在職人員工資領取、圖書借閱、醫院掛號、大病醫療保險報銷和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等領域。

電子社保卡可以給持卡人帶來哪些方便?省人社廳副廳長王勇介紹,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我省在推進電子社保卡建設的同時,將融合人臉識別、指靜脈識別和大數據以及AI人工智慧等新技術,逐步實現從“芯”到“碼”的社保卡應用升級,在身份確認、資格認證、線上支付等方面,均可以依託社保卡、電子社保卡,通過掃碼、掃臉等方式開展,使持卡人充分享受到先進的信息技術所帶來的便利。

根據人社部《“互聯網+人社”2020行動計劃》,到2020年,電子社保卡將普遍應用於線上身份認證、就業人才服務、社保信息查詢、人社業務繳費、就醫購藥結算等業務,完成向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統一支付結算模式的切換。

今年6月,我省社保卡持卡人數突破8000萬,截至6月末達到8309萬人,覆蓋常住人口99.7%、戶籍人口91.1%,提前一年半實現“十三五”規劃中“實施社會保障卡工程,持卡人口覆蓋率達到90%”的目標。全省社保卡數據實現了省級集中,我省持卡人可持社保卡,在省內任一社保卡服務網點,辦理社保功能激活、卡狀態查詢、非關鍵信息修改、密碼修改與重置、挂失與解挂、卡參保地轉移等業務。(記者 劉春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