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生健康委介紹《解決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工作方案》等有關情況

2019-07-09 18:19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019年7月9日例行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

  時 間:2019年7月9日
  地 點:委機關2號樓新聞發佈廳
  主持人:宋樹立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司長
  嘉 賓:何錦國 國家衛生健康委扶貧辦主任、財務司司長
      單向前 安徽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
      王湘生 湖南省衛生健康委副巡視員、省醫改辦專職副主任
      胡強強 四川省樂山市委常委、副市長

主持人 宋樹立: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國家衛生健康委7月第一場例行新聞發佈會,我們做了一個小統計,這是我們今年第18場新聞發佈會,是今年第5場關於健康扶貧主題的新聞發佈會,也足以見對於健康扶貧,全委全行業都是高度關注、高度重視。在這一年裏,我們多次組織媒體走到基層,到貧困地區去看我們基層的健康扶貧情況,大家也都播發刊出了優秀的、接地氣的、鮮活的報道。今天,我們還是以健康扶貧作為發佈會的主題,我們請來的是:國家衛生健康委扶貧辦主任、財務司司長何錦國,安徽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單向前,湖南省衛生健康委副巡視員、省醫改辦專職副主任王湘生,四川省樂山市委常委、副市長胡強強。

今天我們這場發佈會主要的內容是介紹《解決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工作方案》等有關情況。在各位嘉賓發佈之前,我先簡單介紹一下背景。4月15-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的座談會時指出,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係攻堅戰質量。我們也深感責任重大。

6月23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的指導意見》,在網上大家可以看到新聞稿,對主要內容有介紹,對“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進一步提出了要求。國家衛生健康委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指示,總結以往的工作經驗,充分吸收地方的工作經驗,制定了《解決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工作方案》。為了讓大家更好地了解這些情況,今天我們請來了在座的嘉賓向大家介紹,我們除了請委扶貧辦的負責人之外,還請相關地方的衛生健康委的負責同志以及政府的負責同志,他們在這些方面有比較好的做法,積累了一些經驗,讓大家在了解政策的同時也能夠獲知地方的一些典型經驗,有利於大家更好的來報道。下面進入嘉賓發佈階段。首先請何錦國司長來介紹《解決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工作方案》的有關情況。

何錦國:

各位媒體記者朋友:上午好。根據工作安排,今天向大家介紹健康扶貧工作進展和《解決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工作方案》。

近年來,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有關部門認真貫徹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把防止因病致貧返貧作為主攻方向,研究確定了“三個一批”分類救治策略,精準施策,全力推進,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明顯提升,貧困患者得到及時救治且醫療費用負擔大幅減輕,已經有670萬戶因病致貧返貧貧困戶實現脫貧。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貧困患者得到基本救治。大病專項救治病種全國範圍內擴大到25種,很多地方在此基礎上增加到了30多種。對慢病患者落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截至2019年6月底,全國1435萬貧困大病和慢病患者得到基本救治和健康管理服務。

二是貧困患者費用負擔明顯減輕。推動建立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政府兜底保障機制,實行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即時結算,2019年上半年,全國貧困患者醫療費用個人平均自付比例控制在10%左右。

三是貧困地區醫療服務能力逐步提升。組織全國1107家三級醫院“一對一”對口幫扶832個貧困縣的1172家縣級醫院,建立遠程醫療網絡,全面提升貧困地區縣醫院診療能力。從2019年上半年健康扶貧動態管理數據系統看,94.5%的貧困患者在縣域內得到妥善治療。

四是推動疾病預防關口前移。加大貧困地區重點傳染病、地方病綜合防控力度,涼山州艾滋病母嬰傳播率較2017年下降了25%,下降了四分之一。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項目累計惠及580多萬兒童。健康促進三年攻堅行動在貧困地區普遍落地,健康扶貧與健康中國戰略正在壓茬推進。

當然健康扶貧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在實現貧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等基本醫療有保障方面,還存在少數地區缺醫療衛生機構缺醫生、部分機構房屋設備等基礎設施未達標等一些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另外,“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艾滋病、結核病、包蟲病等重大傳染病和地方病問題突出,防控任務十分艱巨。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作出重要指示;近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了《關於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指導意見的通知》作出了全面部署。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關於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部署要求,我委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印發了《解決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工作方案》,指導各地堅持目標標準,強化政策措施,全面解決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文件裏有幾個方面:

一是明確了基本醫療有保障的標準和要求。基本醫療有保障主要是指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等制度保障範圍之內,常見病、慢性病能夠在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獲得及時診治,得了大病、重病後基本生活有保障。結合實際,《工作方案》進一步細化了工作指導標準,指導各地把這項工作做好。

二是提出了解決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的三大主攻方向。首先,加強縣醫院能力建設。將符合條件的貧困縣縣級醫院全部納入全民健康保障工程支持範圍。加大“組團式”幫扶力度,加強針對當地疾病譜的臨床專科建設。推進遠程醫療,實現貧困縣縣級醫院遠程醫療全覆蓋。第二,推進“縣鄉一體、鄉村一體”機制建設。通過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一批、“縣聘縣管鄉用”和全科醫生特崗計劃聘用一批和從縣醫院選派一批等方式,解決鄉鎮衛生院無合格醫生問題。通過 “鄉聘村用”、從衛生院選派醫生到村衛生室開展巡診或派駐等方式,解決村衛生室無合格醫生問題。第三,加強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標準化建設,力爭到2019年底前,全面消除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

三是全面落實重點傳染病、地方病綜合防控三年攻堅行動。做好艾滋病、結核病、包蟲病、大骨節病綜合防治工作。

近期,我委將會同國務院扶貧辦、國家醫保局召開全國健康扶貧工作會議進行全面部署;即將舉辦培訓班,指導地方準確理解把握基本醫療有保障內涵標準,明確工作任務,紮實做好各項工作。同時繼續深入開展“三個一批”分類救治和疾病防控工作,不斷提高健康扶貧實效。我主要介紹這些,請各位媒體朋友繼續關心支持健康扶貧工作。謝謝!

謝謝何司長。下面請單向前書記介紹安徽健康扶貧有關情況。

單向前: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興有這樣一個機會參加新聞發佈會,借這個機會向大家長期以來對安徽健康脫貧工作和衛生健康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謝。

大家都知道,鄉村醫生是貧困群眾健康守門人、是健康脫貧工作主力軍。近年來,安徽省通過農村訂單定向免費培養項目、全科醫師特崗計劃和探索實行“縣管鄉用”、“編制週轉池”制度等途徑,努力解決鄉村醫生緊缺問題,取得了積極成效。同時,我們也認識到,由於歷史欠賬較多,村醫總體數量不足、質量不高、區域分佈不均,且年齡老化、退出加速。在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下,今年5月以來,我們對照“基本醫療有保障”標準內涵,利用1個月時間,對全省70個涉貧縣區的14022個行政村進行逐村摸排、反復核實,發現有168個村無合格村醫,在這168個村中有43個貧困村,這一狀況成為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和短板。大家都知道醫療衛生人才培養是一個循序漸進、不斷積累的過程,現在距離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還有不到兩年時間,依靠常規手段,現在開始培養和依靠當地貧困村所在的鄉鎮和所在的貧困縣的力量,短期內難以實現突破。

為實現貧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堅決打贏健康脫貧攻堅戰,我省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中,啟動實施“百醫駐村”行動,將之作為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的三個專項行動之一,從省、市公立醫院選派優秀醫療人才,自今年7月初開始深入全省村醫空白村駐村幫扶2年。每村派駐1人,擔任村衛生室負責人。首批從省屬公立醫院選派50人,重點解決43個“村醫空白”貧困村和沒有合格村醫的貧困村,餘下的由市、縣、鄉統籌選派,在今年7月底陸續到位。

我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百醫駐村”行動,省委書記李錦斌、省長李國英專門聽取情況彙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鄧向陽親自參加首批駐村醫生行前動員培訓會,進行動員部署。為做實做細這項工作,我們會同省裏教育、人社、扶貧部門聯合印發工作方案,也制定駐村醫生管理辦法,編印工作指導手冊,參照駐村扶貧幹部和援疆援藏人才待遇明確傾斜保障政策,鼓勵引導優秀骨幹醫生開展駐村幫扶。

這一次選派到村裏面駐村,因為從省屬醫院選派一部分骨幹醫院到村裏面幫扶,開始有顧慮,但是在選派工作中,報名的人數遠遠超出了我們需要所要選派的,從省屬醫院要選派50人,經過嚴格的挑選一共166名醫生報名參加,在這個過程中涌現了很多感人故事,其中有一對年輕夫婦,來自不同的省屬醫院,雙雙主動報名參加了駐村工作。目前,按照好中選優、優中選強原則確定的50位同志,已全部駐村開展工作。他們全部具有中級以上職稱;碩士22人,博士1人;中共黨員、預備黨員24人。

我們希望駐村醫生發揮三方面作用,一是轉變角色當好合格村醫,為農村百姓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落實好健康脫貧各項任務,並開展健康教育、健康促進,提升貧困人口健康素養;二是發揮他們的能力優勢,深入調查研究,積極探索,率先垂范,並及時總結推廣,打造村衛生室管理服務典型“樣板”;三是開展“傳、幫、帶”。駐村醫生同時兼任村室所在地鄉鎮衛生院副院長,定期組織開展培訓,傳授適宜技術和先進理念,通過“師帶徒”培養村衛生室“接班人”,提升基層服務能力和管理水平。我們採取這種組織行為,我們也希望通過“百醫駐村”行動,提升年輕的骨幹醫生的使命擔當、為民情懷,這樣能夠培養和發現一批複合型衛生健康事業後備人才。

在這項工作開展的同時,我們也制定了村醫隊伍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實施了鄉村衛生醫療能力建設的百千萬工程,通過創新體制機制,擴大來源、提高待遇、激發活力、增加崗位吸引力等方面,從根本上解決鄉村醫生不足短板,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水平。我就説這些,謝謝大家。

宋樹立:

謝謝單向前書記。下面請湖南省衛生健康委副巡視員、省醫改辦專職副主任王湘生向大家介紹湖南健康扶貧有關情況。

王湘生: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湖南健康扶貧工作的關心和支持。近年來,我省健康扶貧工作在國家衛生健康委的正確指導和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為了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實施了一系列改革舉措,有效緩解了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下面,我就湖南省開展消除村衛生室“空白村”、織牢基層衛生網底,助力打好健康扶貧攻堅戰工作情況進行簡要介紹:

湖南省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貧困地區因地處偏遠,受經濟發展、交通條件和衛生人員缺乏等影響,部分村級衛生服務網底不健全,全省還有1153個村衛生室“空白村”(其中無房無合格村醫的699個)。

為解決貧困地區農村群眾就近有地方有醫生看病問題,切實打好健康扶貧攻堅戰,省委書記杜家毫、省長許達哲高度重視,並做專題部署。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農村衛生事業發展,省人大、省政協將農村服務體系建設、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連續兩年作為重點督辦的建議提案。今年來,我省按照“四個納入”的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實施消除村衛生室“空白村”工作。一是納入省政府重點民生實事。今年湖南省《政府工作報告》將“基本消除村衛生室‘空白村’”列為12項重點民生實事之一,向全省人民作出莊嚴承諾。二是納入省政府重點工作督辦事項。今年6月,省政府督查室牽頭組織省財政廳、省衛生健康委、省教育廳開展消除村衛生室“空白村”聯合督查。許達哲省長在督查報告中作出重要批示:針對督查發現的問題,要拿出具體舉措,一個一個解決。三是納入健康扶貧重要任務。將消除村衛生室“空白村”作為保障貧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實現基本醫療有保障的重要舉措,列入今年健康扶貧重點任務,寫入工作要點,明確時間節點和工作要求。四是納入全省衛生健康年度績效考核重點內容。各地各部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迅速制定實施方案、安排專項資金、加快工作推進。截至目前,全省村衛生室“空白村”中,86%的房屋已經開工建設,65%的房屋已經完成主體工程,96%的村已經配備了醫生。

下一步我將把消除行政村衛生室“空白村”作為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行動,加快配備鄉村醫生和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步伐,確保年內全省行政村衛生機構和人員“零空白”。我就介紹到這裡。

宋樹立:

下面我們請四川樂山市委常委、副市長胡強強介紹健康扶貧有關情況。

胡強強:

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下面我簡單介紹四川省樂山市健康扶貧工作的有關情況,重點介紹我們民族醫士班和鄉村醫士班的情況。

樂山市有貧困縣4個(其中3個為小涼山彝區縣),省定貧困村259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8萬戶21.2萬人,貧困發生率9.0%,其中因病致貧2.9萬戶。近年來,我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聚焦“基本醫療有保障”,以實施醫療救助扶持工程、公共衛生保障工程、醫療服務能力工程、衛生人才培植工程和“一村一醫”人才戰略為牽引,以落實“十免四補助”、“一站式服務”、“先診療後結算”等救助政策為抓手,持續加大健康扶貧力度,實現全市貧困人口醫保參保率100%、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機構達標率100%;大力籌集衛生扶貧救助基金和醫藥愛心基金,累計救助貧困人口16萬餘人次5000余萬元,實現貧困患者住院、慢性病門診維持治療費用個人支付佔比控制在4.7%和5.1%。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兩個貧困縣順利實現脫貧摘帽,貧困村減少至33個,貧困人口下降至1.26萬人,貧困發生率降低至0.5%,是非常大的進步,因病致貧減少至1600多戶。

雖然我們在健康扶貧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基層衛生機構能力建設形勢依然嚴峻,尤其是我們一直在倡導優質醫療衛生服務資源下沉到基層,從區域分佈來看,民族地區是短板;從上下結構看,基層一線是弱項。針對樂山市的實際,2013年,我市2032個行政村中,有近500個沒有鄉村醫生,佔到四分之一,這個現象還是比較嚴峻的。主要的原因是“招不來、引不進、留不住、考不上”。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先後投入1520萬元,針對我市小涼山彝區舉辦了2屆“民族醫士班”,在取得明顯效果以後,面向市內其他非民族地區招收3屆“鄉村醫士班”,先是解決民族貧困地區,然後從貧困地區拓展到非貧困地區。總共是免費定向培養474名鄉村醫生,逐步打造一支“本土化”、“留得住”、“用得上”的“永久牌”人才隊伍。我們主要做法是四個方面:

一是在學員遴選上,按照“村來村去”原則,即從無鄉村醫生的“空白村”中選送符合條件的學員,到中職醫學院校開展為期3年的全脫産學習,畢業後簽訂就業服務協議,回到原村從事鄉村醫生工作。二是在課程設置上,為學員設置30多項課程,包括開設中醫學基礎、食品安全與衛生、衛生統計、疾病防控等等,確保學員能夠在開展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基礎上,對常見病、多發病等進行基本的診治和急救處理。三是在具體工作開展上,通過走村串戶、巡迴服務,為當地群眾開展健康教育宣傳、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等等。四是在待遇保障上,這也是我們推進民族醫士班和醫士鄉村班的重點,怎麼保證他們的待遇,怎麼解決後顧之憂。我們嚴格落實基本藥物制度經費、基本公共衛生均等化服務經費40%下沉補助政策,和基本醫療服務的收入和補助等等,保障他們的收入待遇,讓學員自願紮根基層、安心工作。通過以上措施,鄉村醫生的服務意願和能力在不斷提升,農村群眾對鄉村醫生信任感逐步增強,他們本人的職業素養和職業獲得感明顯提升,以此我們逐步想建立一個長效機制,把這批人能夠留得下來,不是培養以後就走了。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實施已畢業鄉村醫生培訓提能計劃,通過組織進修學習,鼓勵、支持參加高職考試,提升學歷教育等方式,實現全覆蓋輪訓,最終的目的是進一步縮小貧困地區尤其是比較邊遠的民族地區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服務差距,實現基層群眾疾患“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有效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現象發生。謝謝大家。

宋樹立:

謝謝四位嘉賓的介紹。大家手裏還有一份散發材料,介紹的是廣西重型地中海貧血患者救治工作的有關情況,是去年12月我們委和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開展了廣西重型地貧患者專項救治行動,目前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這項工作取得非常好的進展,我們也整理了相關材料,包括具體案例,供大家報道的時候使用。如果還想獲得更多詳細的信息,也可以和我們聯絡,我們可以提供更多的材料,提供接受採訪的人員。下面歡迎記者圍繞著今天健康扶貧的主題來與我們臺上的嘉賓互動,提問之前請通報所代表的媒體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財經頻道記者:

請問何司長,我們都知道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提升基層衛生健康服務能力是根本。通過實施健康扶貧工程,貧困地區縣鄉村三級衛生健康服務體系目前的現狀如何?還存在哪些突出的問題?以及如何解決這些突出問題,有哪些具體的考慮?謝謝。

何錦國:

這位記者朋友的問題非常好。幹任何工作都要底數清才能方向明,所以關於當前貧困地區縣鄉村衛生服務體系的現狀,我有一組數據跟大家分享。截止到2018年底,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已經全部建成至少1家縣級公立醫院,就是每個縣至少有縣人民醫院,有的縣還有縣中醫院,還有婦幼保健院。其中,773個縣至少有1家縣級醫院達到了二級醫院的服務能力,佔比是92.9%;在832個國家級貧困縣所轄的12899個鄉鎮當中,超過1.1萬個鄉鎮的衛生院基礎設施已經達標,佔比88.1%;1.2萬個鄉鎮的衛生院至少擁有1名全科醫生或者執業(助理)醫師,佔比94.5%;在16.6萬個貧困地區行政村和建檔立卡貧困村當中,13.8萬個行政村的衛生室基礎設施建設達標,佔比83.1%;15.8萬個行政村的衛生室至少已經擁有1名合格的鄉村醫生,佔比95.2%。三級醫院對口幫扶全國832個貧困縣縣醫院實現了全覆蓋,也就是説,到832個貧困縣去,任何一個縣的縣醫院肯定都有三級醫院在蹲點幫扶。截止到2018年底,三級醫院已經派出超過6萬人次的醫務人員參與貧困縣縣級醫院管理和診療工作。提供門診診療服務超過3000萬人次,管理出院患者超過300萬人次,住院手術超過50萬台。

我們通過派駐人員的“傳幫帶”,幫助貧困縣縣醫院新建臨床專科5900個,開展新技術、新項目超過3.8萬項。已有超過400家貧困縣的縣醫院成為二級甲等醫院,30余家貧困縣縣醫院達到三級醫院的水平。但是長期以來,衛生健康資源始終存在著資源總體不足、分配不均衡的問題,農村貧困地區尤其突出。為了全面摸清基本醫療有保障的現狀和底數,2019年1月,我委會同國家醫保局、國務院扶貧辦,對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和建檔立卡貧困村開展了全面的排查。排查發現,截止到2018年底,全國還有46個鄉鎮沒有衛生院,有些鄉鎮的人口非常少。有666個衛生院沒有全科醫生或者執業(助理)醫師,80%集中在“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1022個行政村沒有衛生室,6903個衛生室沒有合格的村醫,53%集中在“三區三州”;1495個鄉鎮衛生院、24210個村衛生室沒有完成標準化建設。為此,我委將解決這些突出問題作為健康扶貧的底線性任務,以加強縣醫院能力建設,“縣鄉一體、鄉村一體”機制建設、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標準化建設作為三大主攻方向,力爭到今年年底,全面消除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的“空白點”。實現貧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提高貧困地區縣鄉村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特別要提升貧困群眾的健康獲得感,這點非常重要。謝謝。

民生週刊記者:

請問湖南省的王主任,在村衛生室建設和鄉村醫生配備以及村醫培養方面,湖南省有哪些好的做法?謝謝。

王湘生:

謝謝記者的提問。關於村衛生室的建設,一是要解決有機構,二是解決有人員。解決有機構,我們從兩個方面著手,一方面是明確建設的標準,我們要求村衛生室對房屋面積至少達到60平方以上,要求有診斷室、治療室、藥房、觀察室、公共衛生服務這五室,並做到五室分開,這是基本的配備。另一方面,在村衛生室建設方面,我們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則,具體來説是做好“四個結合”:一是堅持村級服務平臺與配套村衛生室相結合;二是堅持利用村裏的閒置房屋以改擴建村衛生室相結合;三是堅持利用鄉村醫療診所與配套村衛生室相結合,四是堅持省級財政支持與地方財政配套相結合。比如對全省1153個“空白村”衛生室,省財政按照每個村4萬元的標準安排了4600萬,縣市財政按照不低於4萬塊錢的標準配套到位。截止目前,我省村衛生室有一半以上已納入了村級綜合服務平臺建設。剛才講的是解決機構的問題,人員的問題我們通過“四個渠道”:一是本土化鄉村醫生的培養和安排,從2017、2018屆已畢業的,2019年屆即將畢業生中調劑安排到“空白村”衛生室執業。二是統籌轄區內的合格的鄉村醫生,比如有的是一村多室的鄉村醫生調劑到“空白村”執業。三是招聘醫生,對緊密型鄉村一體化管理的招聘合格醫生,與鄉鎮衛生院簽訂合同,到村衛生室工作。四是對於人口稀少,山高路遠難以留住鄉村醫生的“空白村”,由鄉鎮衛生院和上級醫療衛生機構安排固定的合格的執業醫生定點定期,比如每個星期兩天或者三天固定的時間、固定的人員為轄區內的村裏的群眾提供基本醫療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剛剛各位也提到各地在基層的醫療設備和人員上的保障,但是很多地方是沒有,現在我們在努力鋪開,希望填補這個空白。現在有的地方已經具備了這樣的條件,也有村醫,怎麼樣保障村醫能夠留得下來,尤其在他們的工資福利待遇和一些補助上的保障有什麼樣的措施?如何確保這些保障能夠落實到位。能不能請何司長介紹一下。還有前兩天河南省的通許縣村醫集體辭職的事件大家很關注,縣裏的説法是因為補助延遲到賬引起村醫的不滿,想請問一下如何看待這個事情?謝謝。

何錦國:

村醫招不進、留不住,一個因素是有些貧困村的人口少,一個自然村一兩百人或者三五百人,村醫工作量太少,待遇低,沒有吸引力。我們在健康扶貧方面做過深入研究,像800人以下的村,我們不要求一定要設衛生室,可以兩個村設一個衛生室,通過這種方式,村醫服務的人口和工作量增加了,待遇就好多了。或者實在不方便,鄉鎮衛生院每週派醫生下去巡迴醫療,解決每個貧困村都有人看病的問題。國家層面要求每人每年60元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40%要給村醫,人口多的大村就沒問題,比如,一個村有2000人,一個人60塊,40%補給村醫,村醫待遇就會好很多。同時還有提供醫療服務的補助、基本藥物制度補助等。問題是存在的,但是正在解決之中,而且我們在制度設計上也做了妥善的安排,解決村醫待遇問題我們是有信心的。

胡強強:

我來補充一下包括在基層面臨村醫留得住的問題,這也是長效機制的問題。針對樂山民族地區和貧困地區的實際有三個方面:第一,我們民族醫士班和鄉村醫士班採取定向培養機制,從這方面解決人員的入口和出口的問題。定向培養選拔的對像是沒有村醫的“空白村”,從這個村裏選拔,還有這個村的村醫年齡比較大,正常的退出機制沒有完全建立起來,從這個村裏來選拔學員進入到民族醫士班學習,核心還是定向的培養。

第二,在待遇保障方面。剛才何司長也説了,包括國家的政策非常清楚,包括基本藥物制度的補助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按40%的比例下沉,還有基本醫療服務補助,這方面各地也有一些自己的做法。比如我們有一個馬邊彝族自治縣,對鄉村醫生在待遇方面有非常好的做法,包括在某些方面獲得省級的民族地區的優秀民族醫師稱號會有相應的資金獎勵,這是待遇保障方面,一方面是落實國家的政策,第二方面是根據基層的實際加大獎勵和補助力度。

第三,通過營造輿論和社會氛圍提升鄉村醫生對職業的認同感,提高社會的認同度。包括鄉村醫生對自我認同和對社會認同的重要的方面。從基層的角度來説主要是從以上三個方面解決人員留不住的問題。謝謝。

宋樹立:

關於你説的第二個問題,我們也非常關注。鄉村醫生是廣大農村居民健康的“守門人”,在維護農村居民廣大群眾健康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國家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鞏固和發展縣鄉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絡,也採取很多措施提高鄉村醫生的待遇,穩定鄉村醫生隊伍,讓他們更好地為農村居民健康服務。其實衛生健康委的態度已經有了,今天開的這場新聞發佈會就是態度。剛才介紹的這些重要的政策,地方同志介紹的工作經驗,都指向在健康脫貧攻堅戰當中,我們要解決的一個突出問題,今年年底要消除鄉村醫療衛生機構、人員的空白點。這是我們要做的重點工作。

基層的醫療衛生工作,特別是貧困地區的基層工作難不難?肯定難。不難不叫攻堅戰,不難不用解決突出問題。是不是無解?不是。我們召開過一系列的發佈會,請記者下基層跟我們一起調研採訪,基層醫療的進步,大家都應該有切身的感受。有沒有做的好的地方?也有。我們今天介紹的這幾個地方,還有這幾個省之外,都有很多好的案例、做的好的地方。所以這個事情我們的態度是不言而喻的。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新增的基本公共衛生財政補助要全部用於村和社區,務必使基層群眾受益。政策是明確的,也有很多地方採取了好的措施,保證村這一級醫療隊伍的穩定,保證基層農村居民得到好的醫療服務。你説的情況,我們也看到有關的報道,我們非常重視,已經要求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立即調查核實情況。無論問題出現在哪個環節,都要調查清楚,立即整改。政府要切實履行職責。當然我們也注意到,當地的縣政府在昨天做出了回應,表示公共衛生服務的補助將很快到位。我們歡迎媒體進行監督,我們會認真的核實調查,認真加以解決,保障鄉村醫生的合法權益,讓他們能夠安心、放心、舒心的為廣大農村居民提供更好地醫療衛生服務。這就是我們的態度。

健康報記者:

我想提問樂山市的胡市長,我剛才認真聽到您提到民族醫士班和鄉村醫士班,給基層的醫務人員注入了新的血液,人留住了,在提升服務能力方面有沒有一些好的舉措?謝謝。

胡強強:

謝謝記者朋友的提問。這方面還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對鄉村醫生的執業和提供的服務,你能力和水平在某些程度上大家還是有疑問的,通過幾年的學習,能不能勝任,對村民提供包括基本的診療服務和基本的公共衛生服務。從樂山市的實際來看,我們也主要採用三個方面的途徑來實現提升鄉村醫生的服務能力。

第一,在入口方面。我們也與相關的醫學培養院校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包括針對我們鄉村醫生面臨的工作環境和他們的服務對象,開設的課程有30多門,包括中醫、西醫、基本藥物安全,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等方面的課程。從這方面來保證我們的學生畢業後能熟練的運用我們的中西醫技術,對村民尤其是對常見病、多發病進行基本的診療和急救的處理,包括用他們的預防醫學的相關知識開展的公共衛生工作。這是第一點在我們入口方面,在和相關培養的醫學院校方面採取這個方式。

第二,在質量方面。每年我們對鄉村醫生進行常見病、多發病等等方面的內容進行集中培訓,並開展知識技能競賽。同時也鼓勵我們的鄉村醫生隊伍開展函授、成人教育來提升各方面的水平,包括學歷。同時,依託我們省級、市級醫療教育服務機構,提升他們的學歷教育層次,積極鼓勵我們的鄉村醫生參加執業醫師資格考試,從這幾個方面也在大幅度的、多渠道的來提升我們鄉村醫生的服務能力和水平。

第三,在考核方面,也是一個監督關。由鄉鎮一級對鄉村醫生履職盡責的水平和質量進行一個年度的考核。這個考核評估也是和我們待遇,包括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經費下沉比例挂鉤的,好的我們進行傾斜,不好的也有相關的一些措施在體現。比如我們還有一個峨邊彝族自治縣,他們有一個做法,鄉村醫生被評為省級民族地區基層衛生優秀人才,他們一次性獎勵大概是2萬塊錢。一個是入口關、一個是質量關、一個是監督關,在這幾個方面全力提升鄉村醫生的服務能力和水平。謝謝。

央視網記者:

請問單向前書記,剛才您提到要加強農村醫療隊伍建設的三年行動,從根本上解決鄉村醫生不足的短板,請您再詳細介紹一下安徽省有哪些具體的舉措?謝謝。

單向前:

非常感謝您的提問。對鄉村的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我們安徽省像其他兄弟省市一樣,首先感覺解決這個問題非常重要,同時面臨的壓力也同樣存在,特別是像安徽這樣一個中部省份,皖北、皖南和江淮之間差異性比較大,村醫分佈不均。為此,我們實施了村醫隊伍建設的三年行動計劃,制定了一攬子的政策舉措,通過三年的行動,能夠從根本上加強村醫隊伍建設,提升他們的服務能力。

第一,從入口上拓寬村醫的來源,特別是要推行鄉村一體化管理,統籌鄉村的兩級醫療能力。在盤活編制的使用上,創造性的推行了“編制週轉池”的制度,從全省縣鄉編制當中統籌使用,推動醫療力量向村裏延伸。建立了村醫“縣招鄉聘村用”機制,簡化村醫招聘機制,健全退休人員返聘制度,通過擴大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培養等方式進行接續培養,做大增量,盤活存量。我們將抓住今年高職高專擴招的機會,力爭能夠通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加大對村醫培養培訓的力度。

第二,村醫能夠留下來,像大家剛才介紹的一樣,要提高他們的待遇保障。我們建立多勞多得這樣的制度來激發活力,提高他們的收入水平。落實在崗村醫養老保險制度,放寬職稱評定條件,以及提升職業願景方面又提出明確的措施,對符合條件的村醫優先納鄉鎮衛生院編制管理,增強村醫崗位的吸引力,營造栓心留人的氛圍。

第三,我們特別注重提升村醫能力,安徽省從去年以來重點抓兩個方面工作:一是借助科技公司開發的一套智醫助理系統,也是輔助診療系統,提高村醫診斷治療水平。去年我們在五個縣區試點的基礎上,今年擴大到50個縣區,到明年實現全省鄉村全覆蓋,能夠真正提升他們的診療水平。二是創造和探索開展了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兩卡制”,一個是服務認證卡,一個是績效認證卡。通過這兩個卡的實施,在村醫服務的過程中,服務評價、報酬核算、分配調整方面能夠真正的體現村醫多幹就能多得,既能夠減輕他們的工作負擔,也激發了村醫的工作熱情和責任意識,促進村醫把所承擔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的各項工作做細做實,落到實處。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請問何司長,在此次方案當中提到三大主攻方向,想問一下國家衛生健康委有哪些具體的措施來保障工作的順利進行。謝謝。

何錦國:

謝謝記者的提問。做好三大主攻方向的有關工作,時間緊迫,任務繁重,只有不到兩年的時間,為確保工作完成,我們有幾方面的工作安排。

第一,落實職責分工,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這也是整個脫貧攻堅的管理體制,我們健康扶貧也是按照統一的要求來做,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中央部門負責健康扶貧政策的頂層設計,健全工作機制,明確責任要求。地方政府結合本地脫貧攻堅的實際情況制定具體的政策,明確具體的標準,並且推動落實。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牽頭整個健康扶貧工作,加強縣鄉村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開展分類救治工作,各級扶貧部門負責將健康扶貧要納入脫貧攻堅總體部署和工作考核,醫保部門負責實施醫保扶貧政策,要將貧困人口全部納入醫療保障制度的覆蓋範圍 。發展改革和財政部門要負責加大健康扶貧的投入力度。部門之間的分工非常明確,縱向的各級政府的分工也非常明確。

第二,加大投入支持,中央財政統籌衛生健康領域現有資金渠道,在分配衛生健康轉移支付資金時對“三區三州”和其他深度貧困地區予以適當傾斜。省級、市級財政對解決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要有傾斜支持。縣級財政按照規定落實好鄉鎮衛生院和鄉村醫生的補助經費。對服務人口較少、按照現有渠道和補助標準不足以維持正常運轉的村衛生室,剛才説到少於800人的村養不住一個村醫的問題,縣級財政要給予適當的補助。我們要求貧困縣用足用好現有的政策,統籌有關的資金渠道,支持符合條件的解決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的項目。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定點扶貧等要支持貧困地區解決基本醫療有保障的突出問題,鼓勵各類公益基金、企業等社會力量支持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機構能力建設。中央投入方面,我們去年協調中央財政專門給貧困縣安排了23.3億,今年又對368個深度貧困縣安排了25.7億元的資金,這些資金全部用於解決縣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提高能力的問題,這都是專項資金。國家發改委安排專項投資72.5億元支持貧困地區縣級醫院建設項目,應該説我們中央財政包括財政部和發改委對貧困地區的服務能力提升的資金安排是非常充裕的,我覺得有這麼多資金的支持,包括地方政府的投入和像單書記介紹的工作機制的安排,一定能夠解決消除村衛生室機構和人員“空白點”的問題。

第三,實行銷賬管理。我們要求各省區市結合實際按照能夠解決實際問題,貧困人口普遍認可, 以及可量化、可實現、可考核的原則,制定具體的工作標準和實施方案,對照標準開展排查,摸清問題底數,建立工作臺賬,到底存在哪些突出問題,要逐一對賬銷號。通過這些措施,一個是明確職責分工,第二個有很多的投入,第三個要實行銷賬管理,年終納入當地黨委政府進行考核,一定能夠解決問題,我們充滿信心。謝謝。

農民日報記者:

請問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今年年底要消除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的空白點,為 什麼要這麼提?第二個問題,剛才何司長説,今年上半年貧困戶的人均自費比例是10%,這包不包括門 診?因為現在一般來講像新農合就是只報住院,不報門診,是總費用的10%還是住院費用10%?謝謝。

何錦國:

這兩個問題也是很清楚的,下面請我的助手國家衛生健康委扶貧辦專職副主任曾雲光同志來給你解釋。

曾雲光:

首先非常感謝媒體記者朋友對健康扶貧工作一直以來的關心和支持,剛才臺上幾位領導就健康扶貧今年的重點任務、特別是解決基本醫療有保障的突出問題做了一些非常有針對性的回答。我現在就剛才這位記者朋友提到的兩個方面做一些補充。

第一,關於消除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的空白點,為什麼提這個任務?中央將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作為今年脫貧攻堅重點任務,做出一系列工作部署。根據安排,我們按照基本醫療有保障的目標和標準,會同國務院扶貧辦、國家醫保局確定了排查的標準,組織對貧困地區進行了全面的排查摸底,摸清了底數。總的看,雖然健康扶貧已經取得很大的成績,但是我們通過排查發現, 在部分貧困地區鄉村兩級還存在一些機構和人員的空白點。按照中央提出的“兩不愁三保障”脫貧目標要求,我們今年把它作為健康扶貧一項底線性的任務提出來,要求今年年底前通過“三大主攻方向 ”等一系列措施把鄉村兩級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的空白點消除掉,確保貧困地區群眾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

第二,關於貧困人口醫療費用負擔的問題。2016年以來通過實施健康扶貧工程,將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保障範圍,在政策範圍內提高貧困人口報銷比例,降低大病保險起付線等一系列傾斜性醫保扶貧政策,通過這三項保障制度,綜合提高貧困人口住院和門診的報銷水平。在這個基礎上,針對一些醫療負擔還比較重的大病和重病患者,我們要求政府進一步按照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方略,採取適當的兜底措施,將貧困人口患大病重病醫療費用負擔控制在家庭可承 受範圍之內。通過綜合施策,全國貧困人口的住院費用自付比例從2016年的46%左右,下降到現在的10%左右。但貧困地區因為醫保基金的總量、政府的財力等因素,可能各個地區之間水平還存在差異。 應該説,這樣的措施是精準的、有效的,能夠較好地防止貧困人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謝謝。

宋樹立: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嘉賓,謝謝各位記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