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醫院結對貧困縣緩解就醫難——三峽庫區醫療資源下沉見聞

2018-12-13 19: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12月13日電 題:大醫院結對貧困縣緩解就醫難——三峽庫區醫療資源下沉見聞

新華社記者 黎華玲

連日來,新橋醫院的專家們忙碌在豐都縣人民醫院的各大科室。在住院部六樓的心血管內科病房,新橋醫院心內科專家曾穎進行了一次現場教學:“該患者出現明顯胸悶氣促,心臟彩超提示右房、右室大,三尖瓣重度反流,中度肺動脈高壓,應進一步詳細檢查,以明確有無肺栓塞或者肺源性心臟病可能。”年輕的基層醫生邊聽邊記錄著。

在手術室,新橋醫院麻醉科專家李繼元指導縣醫院的醫生進行“深靜脈穿刺置管”麻醉操作。在胸外科,新橋醫院胸外科陳偉醫生詢問一位肺癌術後來院做化療患者的病情,並制定下一步的治療方案。

豐都縣地處長江三峽重慶庫區腹心地帶,屬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醫療水平較為落後,而缺乏人才正是制約當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展的一大瓶頸。

為改善基層就醫難問題,新橋醫院、大坪醫院、市中醫院、市腫瘤醫院等三甲醫院陸續結對豐都縣基層醫院,推進醫療資源下沉。日前,新橋醫院啟動了第三輪對口幫扶豐都縣人民醫院工作。

豐都縣人民醫院院長向愛國告訴記者,這次到豐都縣人民醫院駐地幫扶的醫生來自新橋醫院重點科室,“他們的醫生非常厲害,帶來的先進理念和技術,將讓基層醫療機構受益無窮”。

不僅是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院也從醫療資源下沉的工作中獲益良多。今年上半年,縣中醫院骨傷科二病區醫生楊建華在市中醫院老師張傳志指導下完成了首次椎體成形手術。楊建華回想起當時的情形説:“無法相信這是基層醫院能開展的手術。”如今,縣中醫院已經獨立開展多例此項手術。

“以前醫院無法開展壓力性尿失禁、胸腔鏡下肺癌等手術,現在已經可以自主實施,患者再也不用到大醫院去了。”向愛國表示,隨著優質的醫療資源不斷地下沉至縣級醫院,基層醫療水平的改善有目共睹。

對於基層來説,這些來自大醫院的醫生們不僅承擔著基層科室的建設任務,還成了病人的“定心丸”。“有了大醫院的這些醫生,我們就更放心、安心地留在縣醫院治病。”豐都縣高家鎮汶溪村村民李廷軍説,希望縣城的醫療水平能夠不斷提高。

如今,在各大醫院的幫助下,豐都縣人民醫院填補了多項醫療技術空白,已發展成為國家二級甲等綜合醫院和國家三級甲等創建醫院。縣中醫院外轉病人逐漸減少,開展了中西醫結合卒中單元建設等20多項新技術新項目。

如今,國家鼓勵醫療衛生人員到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從事醫療衛生工作,將在薪酬津貼待遇、職稱評定、職業發展、教育培訓和表彰獎勵等方面對其實行特殊優惠待遇。

“我們相信,隨著支持醫療資源下沉基層的精神落實,基層的醫療水平將有質的飛躍。” 向愛國認為,會有更多優秀的醫務工作者走進基層,為當地培養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惠及更多基層百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