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回應部分在華外資企業擔憂 中國不會打壓任何外企

2019-07-12 07:5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段時期以來,由於美方單方面挑起貿易摩擦,部分在華外資企業投資經營信心受到影響,也有些外資企業擔心受到報復性打壓。對此,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7月11日強調:“中國不會打壓任何外資企業,不會歧視任何外資企業,我們會堅決保護外資企業在華的合法權益。”

商務部當天發佈的數據顯示:1-6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0131家;實際使用外資4783.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2%。其中,6月當月實際使用外資1092.7億元,同比增長8.5%。

高峰指出,今年1-6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穩步增長。“目前,中國並沒有出現大規模的外資撤離情況。”

根據商務部數據,主要投資來源地中,韓國、新加坡、日本、德國對華投資分別增長63.8%、10.5%、13.1%和81.3%;歐盟、東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分別增長22.5%、7.2%和8.5% (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

穩步增長的同時,外商投資加快向高技術産業聚集。1-6月,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4.3%,佔比達28.8%。全國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502.8億元,同比增長13.4%。其中,醫藥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2.8%和25%。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875.6億元,同比增長71.1%。其中,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同比分別增長68.1%、77.7%和62.7%。

西部地區、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實現高速增長。前6個月,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349.6億元,同比增長21.2%。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0.1%,佔比為14.5%。

高峰指出,中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利用外資工作。按照改革開放的統籌部署,近期相繼出臺了一些支持外資企業在中國發展的新舉措。比如,頒布了《外商投資法》,正在積極制定相關的配套法規;縮減了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兩個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領域;發佈了《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促進外資在現代農業、先進製造、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加大投資的力度;向全國複製推廣了自貿試驗區第5批18項改革試點經驗,持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出臺推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的意見,進一步發揮經開區的引資平臺作用。同時,還在不同層面召開了外資企業座談會,認真聽取外企有關意見,積極採納相關合理化建議,幫助企業解決具體面臨的實際困難。這些都充分表明,中國政府支持外資企業在華發展的決心不會改變。

高峰強調,中國政府仍將進一步推動市場開放,推動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大外商投資權益的保護力度,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為外資企業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使中國始終成為最具競爭力的外商投資熱土。(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