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商務局關於印發《北京市關於進一步繁榮夜間經濟促進消費增長的措施》的通知

2019-07-12 16:03 來源: 北京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北京市商務局關於印發《北京市關於進一步繁榮夜間經濟促進消費增長的措施》的通知
京商函字〔2019〕724號

各區人民政府、各有關單位: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北京市關於進一步繁榮夜間經濟促進消費增長的措施》印發給你們,請認真學習領會,並結合實際抓好貫徹實施。

特此通知。

北京市商務局
2019年7月9日

北京市關於進一步繁榮夜間經濟促進消費增長的措施

為加快推進本市夜間經濟發展,進一步繁榮夜間經濟,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品質化、多元化、便利化消費需求,促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現制定如下措施。

一、總體思路

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聚焦“四個服務”,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推動消費升級。堅持“市場主導、政府引導、分類培育”原則,著力發展“時尚活力型、商旅文體融合發展型、便民服務型”夜間經濟形態,營造開放、有序、活躍的夜間經濟環境,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夜京城”消費品牌,助力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建設。

二、工作目標

到2021年底,在全市形成一批佈局合理、管理規範、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標、商圈和生活圈,滿足消費需求。

——打造“夜京城”地標。在前門和大柵欄、三里屯、國貿、五棵松打造首批4個“夜京城”地標,分別圍繞古都風貌、活力時尚、高端引領、跨界融合等主題,大力發展具有創新引領和品牌吸引力的夜經濟消費業態,吸引國內外消費者。

——升級“夜京城”商圈。在藍色港灣、世貿天階、簋街、合生匯、郎園、食寶街、薈聚、中糧·祥雲小鎮、奧林匹克公園等,打造首批“夜京城”商圈,形成“商旅文體”融合發展的夜經濟消費氛圍,提升夜經濟消費品質,輻射熱點地區消費者。

——培育“夜京城”生活圈。在上地、五道口、常營、方莊、魯谷、梨園、永順、回龍觀、天通苑等區域,培育首批“夜京城”生活圈,提升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便利居民夜間消費。

三、具體措施

(一)建立夜間經濟協調推進機制。設立市、區、街(鄉鎮)三級夜間經濟“掌燈人”,負責統籌協調本級夜間經濟發展。鼓勵“夜京城”地標、商圈和生活圈相關企業成立商會等社會組織,全面推進本區域夜間經濟工作,引導行業自律發展。建立“夜京城”地標和商圈動態評估機制。(市商務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相關行業組織負責)

(二)優化夜間公共交通服務。在“夜京城”地標周邊,做好地鐵運輸服務保障工作;在“夜京城”地標和重點商圈等區域周邊,做好地面公交運輸基礎保障,適當增加道路限時停放車位;引導出租車企業和網約車平臺加強重點區域的夜間車輛調配。(市交通委、市發展改革委、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各相關區政府負責)

(三)點亮夜間消費場景。支持“夜京城”地標、商圈和生活圈夜景亮化、美化工程改造提升,完善夜間標識體系、景觀小品、休閒設施、燈光設施、環衛設施、公共Wifi及5G通訊等配套設施建設。(各相關區政府、市城市管理委、市城管執法局負責)

(四)策劃“點亮夜京城”促消費活動。在三里屯、五棵松、藍色港灣、世貿天街等“夜京城”地標、商圈區域,組織開展深夜食堂美食節、燈光節、“秀北京”旅遊演出等夜間主題活動。(市商務局、市文化和旅遊局、市體育局、各相關區政府負責)

(五)打造夜間消費“文化IP”。策劃組織一批戲曲、相聲、電影、歌劇、音樂、讀書等主題鮮明的“夜京城”文化休閒活動。繼續扶持24小時實體書店。鼓勵有條件的博物館、美術館延長開放時間,逢重要時間節點、傳統節日開放夜場參觀,舉辦夜間文化、旅遊活動。對全市3000座以下的演出場所的營業性演出給予一定比例的低票價補貼。(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和旅遊局、市文物局負責)

(六)開發夜間旅遊消費“打卡”地。積極推動中心城區4A級以上景區根據實際條件延長開放時間1-2小時。支持景區推出健康、規範的夜間娛樂精品節目或駐場演出項目。在頤和園、天壇公園、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朝陽公園等地組織夜間遊覽活動項目。推出“最美北京餐桌”“最火深夜食堂”等旅遊美食“打卡”地。(市文化和旅遊局、各相關區政府負責)

(七)引導夜間體育消費新風尚。持續支持體育運動項目經營單位延長營業時間至22:00,加強在京舉辦的重大體育賽事引進,做好2019國際籃聯籃球世界盃、中國男子籃球聯賽、中國女子籃球聯賽和中國足球超級聯賽等國際、國內重大體育賽事組織工作。在公園增設體育健身設施和運動場地,滿足年輕人體育消費需求,不斷豐富體育健身和體育競賽表演市場。(市體育局、市園林綠化局、市公園管理中心、各相關區政府負責)

(八)推出10條深夜食堂特色餐飲街區。在簋街、合生匯、食寶街等“夜京城”商圈和生活圈區域開展深夜食堂特色餐飲街創建工作。(市商務局、各相關區政府負責)

(九)培育16區特色精品夜市。實施一區一策,在“夜京城”生活圈周邊,開展以文化、旅遊、購物、餐飲等為主題的夏季、週末或節日精品夜市活動。(各區政府負責)

(十)鼓勵夜間延時經營。支持品牌連鎖企業加大24小時便利店建設佈局。鼓勵商場、購物中心延長營業時間,在店慶日、節假日期間開展“不打烊”等晚間促銷活動。(市商務局、各區政府負責)

(十一)編制《北京夜京城消費指南》。統籌“夜京城”地標、商圈和生活圈的商業、旅遊、文化、體育健身、娛樂休閒、大型賽事活動以及交通設施運營保障等信息,編制《北京夜京城消費指南》,線上線下聯動,便利夜間消費。(市商務局、市文化和旅遊局負責)

(十二)加強夜間經濟風險防控工作。制定保障夜間經濟安全社會面等級防控方案,有針對性調整和加強夜間巡控警力,提高安全保障水平;對於屬於大型活動安全許可範疇的活動,公安機關將簡化安保審批手續,提供高效安全服務支撐;各區建立夜間經濟活動風險評估機制,制定應急預案並組織演練,營造安全有序的夜間消費環境。(市公安局、各區政府負責)

(十三)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對商圈商業設施改造提升、開展促消費活動等繁榮夜間經濟的相關措施給予支持。(各區政府、市財政局負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