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印發《北京市就業見習工作管理辦法》的通知

2019-07-12 16:07 來源: 北京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印發《北京市就業見習工作管理辦法》的通知
京人社畢發〔2019〕63號

各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開發區人事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各區財政局:

現將《北京市就業見習工作管理辦法》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北京市財政局
2019年4月26日

北京市就業見習工作管理辦法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為切實促進本市離校未就業畢業生等群體儘快實現就業,結合實際,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本辦法所稱就業見習(以下簡稱見習)是指有見習意願的人員(以下簡稱見習人員),在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進行短期全日制就業鍛鍊,積累工作經驗,提高工作能力,進而實現就業的一項公共服務活動。

第三條 見習單位與見習人員之間簽訂《北京市就業見習協議書》(附件1),明確見習崗位、職責要求、見習期限、見習期間基本生活補助標準、雙方權利義務及違約責任等事項,雙方不建立勞動關係。

見習期是指自簽訂《北京市就業見習協議書》之日起至見習期滿之日止,時間不超過12個月。具體見習期由見習雙方自行約定。

第二章 職責分工

第四條 本市見習工作由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財政局共同負責,包括制定見習政策、指導和監督各區開展見習工作、協調解決有關問題、定期遴選優秀見習單位等。

北京市畢業生就業服務中心負責組織開展見習工作,主要職責是:

(一)負責組織實施本市見習工作,指導各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開展見習工作;

(二)負責見習單位、見習崗位、見習人員情況的備案;

(三)負責受理各區申報見習補貼,核準見習補貼資金;

(四)負責建設本市見習工作信息化平臺,發佈本市見習單位、見習崗位名單等相關信息;

(五)其他需要協調解決的問題。

第五條 各區見習工作由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區財政局共同負責,包括制定本區見習政策、指導和監督檢查見習單位開展見習服務、協調解決有關問題等。具體工作由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負責。

第三章 見習單位

第六條  見習單位是指依法生産經營,具備提供見習服務能力,能夠為見習人員提供實崗鍛鍊機會的北京地區各類型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

第七條  申報見習單位應同時符合下列條件:

(一)在本市登記註冊,經營狀況良好,管理規範,社會責任感強;

(二)能夠提供穩定、良好的辦公環境,能夠提供綜合管理、項目策劃、企業運營、投融資、創業創新等崗位;

(三)有專設的人力資源管理部門或專職人員、專門的見習指導人員和見習管理計劃;

(四)能夠為見習人員提供一定生活補助和工作生活上的便利;

(五)能夠提供必要的勞動防護用品。

第八條 設立見習單位應以滿足見習人員需求為導向,實行屬地化管理。申請見習單位的流程為:

(一)登陸。用人單位可登陸“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網公共服務平臺用戶中心”,選擇在註冊地或者實際經營地開展見習。

(二)核實。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于5個工作日內完成信息核實,主要核實用人單位見習管理計劃、見習崗位情況等。

(三)接續。見習單位有效期為自核實之日起的3年,期滿自動終止。見習單位有效期滿,可再次提出申請。

第九條 見習單位應建立完善見習工作管理制度,加強對見習人員的崗位培訓、指導幫助和日常管理。應建立見習工作臺賬,詳細記錄參加見習的人員名單、見習時間、工作表現、日常考勤、開展見習服務情況及其他應當記錄的事項,並妥善保管相關材料。

第十條 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定期遴選優秀見習單位,適時予以通報表揚。

第四章 見習人員

第十一條 見習人員應滿足以下條件之一:

(一)畢業2年內未就業的北京生源高校畢業生、中專畢業生及技工院校畢業生;

(二)具有本市戶籍的16至24歲登記失業人員;

(三)具有本市戶籍的16至24歲轉移就業登記的農村無業或務農勞動力。

第十二條 見習人員可登陸“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網公共服務平臺用戶中心”,就近就便申請參加見習。

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于5個工作日內完成信息核實。

第五章 見習待遇

第十三條 見習人員參加見習期間,享受見習補貼。

市級見習補貼標準為本市當年月最低工資,主要用於見習人員生活補貼、帶教人員補貼、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其中,帶教人員補貼標準為每人每月200元,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傷害保險費標準為每人150元。以上資金由市級財政資金予以保障。

在市級見習補貼標準的基礎上,各區可按月為見習人員發放區級見習補貼,所需資金由區級財政資金予以保障。

在市、區見習補貼標準的基礎上,鼓勵見習單位按月向見習人員發放補助,具體標準由見習單位結合物價水平、見習人員實際需要等因素與見習人員約定,並在見習協議中進行明確。

市級見習補貼、區級見習補貼和見習單位補助的總額不得低於本市當年月最低工資。市級見習補貼標準隨最低工資水平一併調整。

自簽訂見習協議之日起,見習單位應為見習人員辦理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手續,保險期限為1年。

第十四條 每名見習人員只能享受一次見習補貼。16至24歲登記失業人員和轉移就業登記的農村無業或務農勞動力,享受見習補貼政策期間,不同時享受失業保險金、一次性臨時生活補助等。

第十五條 發放見習補貼所需資金由見習單位先行墊付,待見習人員見習期滿後,由見習單位按程序進行申報。其中,屬市級財政資金支出事項,由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向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進行申報,審核通過後,向市財政局提交用款申請。市財政局批復後,按程序向見習單位撥付。

見習人員見習滿15個工作日(含)不滿1個月的,按1個月發放見習補貼;未滿15個工作日的,不予發放。

第十六條 見習單位通過“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網公共服務平臺用戶中心”申報見習補貼,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主要核實下列材料:

(一)《北京市就業見習協議書》(上傳原件電子版照片);

(二)見習人員考勤記錄(上傳經本人簽字和用人單位蓋章的電子版照片)。

第十七條 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受理見習單位申報補貼材料後,于5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核,符合條件的,按程序報送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不符合條件的,予以退回。

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受理各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申報補貼材料後,于5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核,符合條件的,按程序報送市財政局;不符合條件的,予以退回。

第六章 工作責任

第十八條 見習期間或見習期滿時被正式錄用的,見習單位應及時與見習人員簽訂勞動合同,按規定繳納社會保險。見習期滿時未被錄用的,進入就業市場自主擇業。

見習期滿,由見習單位為見習人員出具《北京市就業見習鑒定表》(附件2),交見習人員擇業時使用。

第十九條 見習人員應遵守見習單位的規章制度,見習期間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見習單位可與見習人員終止見習協議,並報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備案:

(一)見習人員因患病或已落實就業單位等原因,不能繼續參加見習的;

(二)見習人員無故連續缺勤3個工作日(含)或累計缺勤5個工作日(含)以上的;

(三)見習人員不遵守見習單位規章制度且經教育提醒無效的;

(四)見習人員因個人原因給見習單位造成較大損失的;

(五)出現其他應當終止見習情況的。

第二十條 見習期間,見習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見習人員可終止見習協議,由見習單位報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備案:

(一)未按照協議約定提供見習崗位和見習條件,未及時足額發放見習生活補助的;

(二)未提供必要的勞動防護用品的;

(三)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見習的;

(四)編造、偽造見習材料,套取、欺騙、冒領見習補貼的;

(五)出現其他應當終止見習情況的。

第二十一條 見習人員、見習單位應做到誠實守信,對申請參加見習、申請見習單位、開展見習工作等內容的真實性、有效性、規範性作出承諾。對於虛假承諾、不實申請等現象,按照有關規定承擔誠信責任。

第二十二條 建立見習工作監督檢查和責任追究機制。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財政局對各區開展見習工作情況進行檢查,及時發現並解決問題。對發現的工作不規範問題,責令立即改正;出現違規問題,立即取消用人單位見習資格;對涉嫌違紀問題和線索,移送有關部門處理。

市、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定期或不定期對見習單位開展見習服務情況進行檢查,檢查內容主要包括:見習規章制度、見習計劃落實、見習工作管理、在崗見習情況、見習人員權益保障和見習人員留用等。

第七章 附則

第二十三條 本辦法自2019年1月1日起執行。原《北京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北京市財政局<關於印發北京市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工作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京人社畢發〔2011〕209號)和《北京市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實施細則(試行)》同時廢止。

第二十四條 本辦法由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財政局負責解釋。

《北京市就業見習工作管理辦法》附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