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金融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持續加大

2019-07-14 07:2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把錢花在實處
——我國金融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持續加大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我國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累計為13.23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3.18萬億元;6月末廣義貨幣M2的餘額192.14萬億元,同比增長8.5%;人民幣存款餘額187.57萬億元,同比增長8.4%。如何看待當前金融形勢?未來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著力點在哪?中國人民銀行相關負責人進行了詳解。

貨幣政策力度鬆緊適度

數據顯示,6月末廣義貨幣M2同比增長8.5%,這個水平已經連續保持三個月,也是去年二季度以來較高的一個增長水平。

“8.5%的M2增長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5個百分點,這是人民銀行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政策力度鬆緊適度,以及流動性合理充裕效果的體現。”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兼新聞發言人阮健弘認為,今年以來人民銀行會同有關金融管理部門,推動銀行發行永續債,多渠道補充銀行資本金,穩定監管預期,增強了商業銀行的資金運用能力,推動了M2增速的企穩。主要表現在:

一是銀行的貸款總體保持較快增長。6月末人民幣貸款餘額為145.97萬億元,同比增長13%,比上年同期提高0.3個百分點,仍然保持在較高的水平上。

二是銀行債券投資增速較快。6月末銀行債券投資同比增長18.8%,比上年同期提高4.6個百分點,處於歷史較高水平,較好地支持了地方政府專項債和企業債的發行。

三是商業銀行以股權投資方式對非銀行金融機構融出資金規模的降幅有所收窄。6月末商業銀行對非銀行金融機構融出資金規模下降了6.8%。意味著去年以來銀行表外資金大幅下降的狀況明顯緩和,表內外資金關係以及表外融資的變化都趨於穩定,銀行派生貨幣的能力明顯增強。

“總體看,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6月末金融機構的超儲率為2%,比上年同期提高0.2個百分點。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較低,6月份平均為1.7%,比上年同期低1.03個百分點。金融機構貨幣派生能力較強,貨幣乘數是6.14,也是歷史上較高的水平。”阮健弘指出。

在M2增速保持平穩的同時,狹義貨幣M1增速有所回升,6月末M1同比增長是4.4%,比上月末高一個百分點,反映出市場主體對高流動性資産的配置需求有所恢復。阮健弘表示,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把好貨幣供給的總閘門。同時保持流動性的合理充裕,保持政策力度的鬆緊適度,做好逆週期調控,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質量發展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小微企業融資成本降幅明顯

今年上半年,我國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呈現逐步回升的態勢。數據顯示,6月末社會融資規模存量213.26萬億元,同比增長10.9%,比上年高1.1個百分點。“這是2018年7月份以來的最高水平,顯示出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在加大。”阮健弘表示。

2018年以來,人民銀行會同有關部門多措並舉,切實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取得了積極成效。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新發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為6.89%,比2018年全年的平均水平下降了0.5個百分點,其中五大行新發放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是4.79%,比上年全年下降了0.65個百分點。

“這個幅度是比較大的。再加上承擔或者減免信貸相關的費用,相當於降低其他融資成本0.54個百分點,加在一起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降幅已經超過了一個百分點,成效是顯著的。”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表示,今後將繼續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發揮貨幣、監管、財稅等政策的合力,促進小微企業貸款實際利率進一步降低。

孫國峰提到,因為貸款的基準利率和市場利率並存,對市場化的利率調控和傳導機制會形成一定的阻礙,不利於市場利率向信貸利率的傳導。所以下一步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的關鍵點是推進貸款利率進一步市場化。

去年以來利率水平一直在降低

近期美國降息概率增加,國內外市場對中國降息的預期在升溫,未來中國的利率走勢將會如何?

孫國峰表示,最近有十幾家外國中央銀行降息,美聯儲也釋放出可能降息的信號,市場對此有所預期。在這樣一個背景下,對中國的利率水平如何觀察要看幾個重要利率指標。“一是整體市場利率水平,從去年開始我國整體市場利率水平一直在下降;二是十年期國債的收益率,2019年6月末該指標為3.23%,同比下降了25個基點;三是貸款的實際利率,2019年5月份,我國企業貸款利率平均水平為5.34%,同比下降了17個基點,特別是小微企業的貸款利率有明顯降低。總體上我國的利率從去年開始一直在降低。”孫國鋒分析。

孫國鋒表示,下一階段我國將密切監測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的變化,在統籌平衡好內外均衡的前提下,堅持以我為主的原則,重點要根據中國的經濟增長、價格形勢變化及時進行預調微調,綜合利用多種貨幣政策組合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和市場利率水平合理穩定。

GDP平減指數是一個比較全面反映物價水平變化的宏觀指標。一季度我國GDP平減指數為1.4%,預計二季度也大致維持在這個水平,總體上保持穩定。“GDP平減指數的狀況顯示目前整個價格環境總體穩定。我們會密切地關注高頻數據的變化,密切把握物價變化中一些趨勢性和苗頭性的問題。”阮健弘指出。(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