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營商環境越來越好

2019-07-15 07:0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優服務 減稅費 寬準入 強法治
我國營商環境越來越好

17時46分,北京東城區某餐飲企業負責人張女士通過“企業登記e窗通服務平臺”提交“申領執照和免費刻章”申請。18時22分,張女士收到核準通過的短信。“不敢相信,只要半個多小時!”

“一天拿執照,當天領發票。”東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韓非説,去年北京開辦企業需要5個工作日,目前只需1個工作日。

“營商環境只有更好,沒有最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解放思想,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給創新創業創造以更好的環境,著力解決影響創新創業創造的突出體制機制問題,營造鼓勵創新創業創造的社會氛圍,特別是要為中小企業、年輕人發展提供有利條件,為高技術企業成長建立加速機制。

今年以來,我國加快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優服務,行政審批更加高效便利。

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全面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深入實施,企業開辦、用水用電報裝、不動産登記等事項的辦理時間壓縮50%以上……政務服務質量效率大幅提升,企業經營更舒心。

——減稅費,發展動力更加強勁充沛。

4月1日,作為今年減稅降費“主菜”的深化增值稅改革正式“上桌”,預計全年減稅降負規模將超1萬億元,讓企業發展更加“有滋有味”。

“4月就減少增值稅120多萬元,全年預計減免增值稅800多萬元。個稅改革後,員工收入更多、幹勁更足。”山東浩信機械公司總經理丁培進説,憑藉減稅“紅包”,浩信集團“互聯網+智慧化+綠色鑄造”的夢想今年起航,佔地400畝的新廠房正拔地而起。

減的是稅費,穩的是預期,增的是信心。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在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作用下,全國重點稅源企業信心指數止落回升,從去年四季度的121.16點上揚至今年一季度的125.23點,顯示企業投資意願增強,預示企業生産經營將呈向好態勢。

——寬準入,市場環境更加開放透明。

當年簽約、當年拿地、當年啟動,今年初,特斯拉第一座海外超級工廠在上海臨港正式開工建設,成為我國新能源汽車領域放開外資股比後的首個外商獨資項目。

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市場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投資熱土之一。上半年,我國吸收外資結構持續優化,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4.3%,佔比達28.8%。

公平競爭,是市場經濟的基本原則。近三年來,我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基本建立,截至今年2月底,全國共廢止或修訂涉及地方保護、指定交易、市場壁壘的文件2萬多份,維護了市場公平競爭,營造了良好的市場環境。

——強法治,經營預期更加穩定向好。

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的賠償數額,從三倍以下提高到五倍以下;法定賠償額上限,從三百萬元提高到五百萬元……4月23日,商標法修改決定發佈。“這樣的懲罰性賠償額度在國際上都是比較高的。”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表示。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3月1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堅持“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原則,外商投資法對外資企業的知識産權和技術保護、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等問題都作出了明確規定。

“外商投資法首次以法律形式確定了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這對於穩定外資預期和信心起到至關重要作用。”蒂森克虜伯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高岩説。

從第七十八位上升到第四十六位,成為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之一——這是世界銀行《全球營商環境報告》為中國打出的高分。“一流營商環境正在發揮增厚企業利潤、穩定市場預期、鼓勵企業出口、吸引外來投資等效用,契合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讓中國經濟發展動力更澎湃。”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胡怡建表示。(記者 吳秋余 許志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