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讓“病根”變“窮根” 670萬因病致貧返貧戶實現脫貧

2019-07-15 09: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記者 屈婷)“辛辛苦苦奔小康,得了大病全泡湯”曾經道出貧困群眾的擔憂。如何不讓“病根”變“窮根”?記者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國已有670萬戶因病致貧返貧戶實現脫貧。今明兩年健康扶貧工作將全面推進解決“基本醫療有保障”的突出問題,確保貧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醫生、“保到位”。

為落實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關於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的指導意見》的要求,國家衛生健康委日前會同國家醫保局、國務院扶貧辦部署推進健康脫貧攻堅責任,要求增強貧困大病患者保障能力,持續優化醫療服務管理,讓改革紅利更好惠及貧困患者。

記者了解到,我國已建立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政府兜底的保障機制,實行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即時結算。2019年上半年,全國貧困患者醫療費用個人平均自付比例控制在10%左右。大病專項救治病種全國範圍內擴大到25種,很多地方還增加到30多種。

目前,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的縣醫院都有一家三級醫院對口幫扶。國家衛健委扶貧辦主任、財政司司長何錦國説,下一步還要明確三級醫院幫扶目標、任務和考核指標;加強針對當地疾病譜的臨床專科建設;實現貧困縣縣級醫院遠程醫療全覆蓋等。

何錦國説,要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來切實解決基層衛生院、衛生室缺少合格醫生的問題。今年年底前力爭要全面消除鄉、村兩級醫療機構和人員的“空白點”。

如何讓貧困人口“保到位”?記者了解到,從2018年起,中央財政連續兩年共增加80億元醫療救助補助資金,進一步支持深度貧困地區提高農村貧困人口醫療保障水平。2018年“三區三州”因病致貧人口較上年減少16.3萬人,其他深度貧困地區因病致貧人口較上年減少109.3萬人。今明兩年我國將精準補齊醫療保障政策的短板,完善門診保障機制,資金和政策重點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