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首推“秒批”政務服務 民生事項“指尖辦理”

2019-07-15 11:34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委深改委會議專題聽取營商環境綜合改革情況彙報:
首推“秒批”政務服務 民生事項“指尖辦理”

首推“秒批”政務服務、“信任籌建”和“帶規劃方案”出讓土地模式,企業投資項目審批時間從110個工作日壓減至15個……

廣州高新區(黃埔區)推動營商環境改革取得新突破。日前,省委深改委第四次會議召開。會上,廣州高新區(黃埔區)就廣東省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實驗區建設情況進行重點彙報,省發展改革委、廣州市、深圳市、汕頭市和東莞市就營商環境改革情況進行書面彙報。

記者從會上獲悉,作為全省首個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實驗區,廣州高新區(黃埔區)2018年榮獲“中國十佳營商環境示範縣市”稱號,其科技創新、財稅總收入在全國219家國家級開發區中位居第一。

見微而知著,這只是廣東營商環境改革成效的一個縮影,背後所折射出的是我省不斷深化營商環境綜合改革實踐,推進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取得實質性成果,致力於把廣東建設成為服務效率最高、管理最規範、綜合成本最低的營商環境高地。

商事制度改革▶▷

營業執照最快10分鐘可領

“原來辦理營業執照一般都要一個星期左右,現在資料齊全的情況下一天搞定;一些特殊許可證原來需要10到20個工作日,在南沙僅需三天。”提及在廣州南沙開辦企業的感受,廣東醫谷産業園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裁謝嘉生如此評價。

作為一個專業醫療産業投資孵化平臺,廣東醫谷産業園已吸引一百多家企業入駐園區,在謝嘉生看來,南沙區便利高效的政務服務環境,是吸引很多創業者的重要因素之一。據介紹,南沙區率先試點上線廣州市“人工智慧+機器人”全程電子化商事登記系統,最快10分鐘可領取營業執照。

上述情況的不斷涌現,源於我省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為突破口,打造高效透明、可預期的政務環境。

以企業開辦為例,在全省層面,由省市場監管局牽頭推動改革,將開辦企業從5個環節壓縮為商事登記、刻章、申領發票3個環節,實行“一網通辦、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全省開辦企業時間從平均16個工作日壓減至5個工作日以內。

以往,企業開辦後多面臨“準營難”的問題。對此,我省積極推進“證照分離”和“照後減證”,對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通過取消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準入服務4種方式實行分類改革;上線應用“證照分離”改革“一窗通”一期系統,辦理業務申請材料平均壓減19%,時限平均壓減56%,推動準營提速增效。

項目審批改革▶▷

490億元項目18個月從審批到投産

在廣州高新區(黃埔區),投資490億的LG樂金OLED項目從審批到投産,僅用了18個月。企業投資項目審批的不斷加速,推動廣州高新區(黃埔區)加速邁向高質量發展。

此前,廣州高新區(黃埔區)首推“秒批”政務服務事項,該清單共計223項,涵蓋了行政許可、行政備案和公共服務等類別。具體而言,所謂“秒批”,就是只要企業的材料齊全、形式規範、內容真實合法,到該區政務服務中心或登錄網上辦事大廳申辦,就可即時審批並出證,快速高效。

同時,廣州高新區(黃埔區)還實施“承諾制信任審批”“訂制式審批服務”,全國首推“信任籌建”和“帶規劃方案”出讓土地模式,使企業投資項目審批時間從110個工作日壓減至15個。

在全省層面,針對企業投資項目審批手續多、流程繁、落地慢等問題,省發展改革委牽頭制定出臺了《廣東省企業投資項目分類管理和落地便利化改革實施方案》,實行投資項目分類管理、審批事項分類改革,進一步便利項目落地;修訂企業投資項目行政審批清單和監管清單,全省92%的企業投資項目實現網上備案辦理。

今年5月,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牽頭制定出臺《廣東省全面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全流程、全覆蓋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過程(包括從立項到竣工驗收和公共設施接入服務)從平均200多個工作日,壓縮至政府投資項目100個工作日以內、企業投資項目60個工作日以內。

“數字政府”建設▶▷

“粵省事”實名註冊用戶突破1300萬

“再來廣東,看到的是有溫度的‘數字政府’,全省一張網協同辦公,數據上雲,服務下沉,民生服務,指尖可達!”近日,央視新聞中心經濟部製片人岳群參觀數字廣東公司後,在微信朋友圈寫道,很快就收穫數十位朋友點讚。

當前,廣東“數字政府”建設的成效已深入群眾生活的方方面面,無論是公積金、社保等信息查詢,還是港澳通行證簽注、移車服務等事務辦理,甚至交警查驗、酒店住宿的身份驗證,都可以通過“粵省事”小程序快速“搞定”。

作為我省“數字政府”改革代表性成果,數據顯示,“粵省事”小程序上線一年多來,已實現687項高頻民生服務事項“指尖辦理”,其中83.5%的事項實現“零跑動”,實名註冊用戶突破1300萬,累計查詢和辦理業務2.1億件,成為全國移動政務服務應用的“廣東樣本”。

“數字政府”建設是我省推進營商環境改革的重要抓手。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積極推動建設全省統一的“數字政府”政務雲平臺,“全省一片雲”的總體架構逐步形成,初步形成我省營商環境優化的“三橫一縱”業務框架。其中,“三橫”是指企業全生命週期服務、項目投資全生命週期服務、政策全生命週期服務,“一縱”是指業務從申辦、審批到監管的全過程。

以開辦企業一窗受理系統為例,自去年11月全省上線以來,已受理65.7萬筆企業新設立申請,成功將開辦企業時間壓縮至5個工作日內,提前完成國家任務目標。(記者 李鳳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