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耕地保護督察工作啟動

2019-07-04 09:02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東耕地保護督察工作啟動
重點核查落實嚴控建設佔用耕地情況

7月3日,廣東省耕地保護督察動員部署會議在廣州召開,對我省耕地保護督察工作進行動員部署。筆者從會議了解到,此次耕地保護督察將持續到12月底,為期半年。

與往年每年開展一次的例行督察不同,這次耕地保護督察將聚焦省政府主體責任,揭示省級層面普遍性問題,分析全省耕地保護和土地違法形勢及變化趨勢,對重大典型違法違規問題督察整改。通過這次耕地保護督察,推動省級政府進一步落實主體責任,促進耕地保護政策制度、體制機制的完善,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嚴守耕地保護紅線。

國家自然資源督察廣州局相關負責人在會議上指出,今年的耕地保護督察將對2017年以來廣東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強耕地保護和改進佔補平衡的意見》(下稱“中發〔2017〕4號文件”),實施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履行耕地保護責任、健全耕地保護制度,以及鞏固“大棚房”問題清理整治成果等情況重點開展監督檢查。

其中,對中發〔2017〕4號文件的落實情況,將主要從耕地保護制度建設和執行情況、實施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履行耕地保護目標責任三個維度開展督察。具體來説,主要核查省政府落實嚴控建設佔用耕地特別是優質耕地情況,分析近三年來全省水田和水澆地數量變化;核查新增建設用地佔用耕地是否突破計劃指標;核查2018年“增存挂鉤”政策落實情況,抽查已處置到位的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核查國家和省級重點建設項目補充耕地和提質改造承諾落實情況;核查耕地保護執法監管情況,重點針對監管不力、執法不嚴突出問題抽查問題圖斑,篩選嚴重違法違規、觸碰耕地保護紅線等實質性違法重大典型問題,並按規定進行曝光;關注景觀公園、湖泊濕地、植樹造林、建設綠色通道和城市綠化隔離帶等人造工程建設違法違規佔用耕地特別是永久基本農田問題等。

廣東作為經濟大省和人口大省,耕地相對不足、後備資源稀缺,隨著經濟社會持續高速發展,用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耕地保護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筆者了解到,接下來,我省將針對耕地保護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和突出短板,不斷細化、量化、實化耕地保護工作的目標責任,強化耕地保護執法監管和監督考核,進一步完善耕地保護長效機制。(記者 黃敘浩 通訊員 馮建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