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資流向詮釋中國經濟魅力

2019-07-15 16: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 題:外資流向詮釋中國經濟魅力

新華社記者 喬繼紅 葉書宏

國家統計局15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3%,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值得一提的是,多個最新數據和報告表明,在保護主義蔓延、國際貿易放緩、全球跨國投資連年下滑的當下,中國吸引外資卻逆勢上揚,有力詮釋了中國經濟的魅力。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近日發佈報告説,中國已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貿易大國,世界對中國經濟依存度不斷上升;美國投資管理公司景順控股的調研報告發現,全球各國央行、國家基金對中國投資日益增加;中國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新設外資企業超過2萬家,實際使用外資4783.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幅達7.2%……這些數據報告顯示出中國對全球資本的巨大吸引力。

當前,全球跨國投資整體形勢並不樂觀。聯合國貿發會議近期報告顯示,全球跨國直接投資總規模連續三年下降,從2015年的1.9萬億美元降到2018年的1.3萬億美元,是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在此背景下,中國利用外資卻保持穩中向好,6月吸引外資同比增幅高達8.5%,創今年以來單月最高。全球資本的青睞,無疑是對中國經濟魅力強有力的背書。

中國經濟魅力首先來自其體量巨大的國內消費市場。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4%,達到19.5萬億元人民幣。

內需驅動成為中國經濟常態,“購物車”連續5年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引擎。據世界銀行的數據,在汽車、手機等諸多消費品類中,中國都是全球最大市場,消費額佔全球比例約30%。

近14億人口的龐大市場、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的強大購買力,為中國經濟帶來了巨大韌性,這是任何國家都無法比擬的。麥肯錫全球管理合夥人凱文·斯奈德説,世界需要中國市場,“因為中國國內的消費市場巨大,而且每年還在不斷增長和擴大”。

中國經濟魅力還來自其無可比擬的“世界工廠”地位。除了具備完整高效的供應鏈、生産鏈以及日益優化的創新和營商環境,近年來中國經濟不斷邁向高質量發展,也為在華投資的外商帶來了廣闊的投資新空間。

今年上半年,從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獨資石化項目落戶廣東,到德國寶馬集團在遼寧增建新廠,再到法國施奈德電器在湖北佈局數條生産線……外商投資熱情持續高漲。美國波士頓諮詢公司全球主席漢斯保羅·博克納認為:“對於有遠見的企業而言,參與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是不容錯過的機遇。”

中國經濟魅力還來自其不斷擴大開放的誠意和決心。今年以來,中國相繼出臺外商投資法、縮減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擴大開放領域,向全國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第五批18項改革試點經驗等開放舉措。6月底,在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上,中國再次宣佈擴大開放重大舉措:進一步開放市場、主動擴大進口,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平等待遇。

此外,隨著今年4月中國債券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不斷推進。上半年,摩根大通和野村證券在華設立控股證券公司。總部設在華盛頓的國際金融協會的報告説,今年中國將繼續成為新興市場資本流入的關鍵驅動因素,無論是外國直接投資,還是債券、股票等資本凈流入都將持續穩定增加。

“我們對中國持續對外開放有信心,對中國的未來有信心。”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如此評價。

外資對中國熱情高漲,投資領域不斷拓展,歸根到底,是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抱有信心。據世界銀行最新預期,全球今明兩年經濟增速將下滑,中國經濟則有能力應對挑戰保持穩定增長。同樣可以預期,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促使他們做出投資中國的正確選擇,這將為他們帶來不容錯過的增長機遇,也必將為處在十字路口的世界經濟注入穩定的正能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