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

2019-07-15 18: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記者 侯雪靜)鄉村振興必須夯實鄉村治理的基礎。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司長張天佐表示,目前準備在全國開展一批鄉村治理的試點性項目,選出一批典型作為鄉村治理特色示範村鎮,探索鄉村治理的路徑和方法。

張天佐是在日前由中國小康建設研究會和寧波市鄞州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鄉村全域治理體系研討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開展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示範和鄉村治理示範村鎮創建。今年6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明確了相關任務。

“鄉村治理工作重在基層,關鍵靠治理,核心靠方法。”張天佐説,農村傳統熟人社會的鄉村治理手段已經力不從心,要採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相結合的方法。

據了解,寧波市鄞州區等地探索出了鄉村治理的“鄞州解法”,形成了“一核、三治、五共”全域治理模式,率先探索形成了相對成熟的全域現代社會治理體系。

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春生表示,在探索鄉村治理過程中,要建立起相關工作預警機制、激勵約束機制、鄉村治理效果的定期跟蹤評估機制等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