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新能源汽車擺脫“補貼依賴” 尋找新突破口

2019-07-16 17: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7月16日電(記者 邵美琦)從2009年銷量不足1萬輛,到2018年的125.6萬輛,中國新能源汽車在十年間經歷波折也快速成長。目前,中國新能源汽車正在脫離補貼“舒適區”,發力智慧化、電動化等領域,尋找新的增長點。

正在中國“汽車城”吉林省長春市舉辦的第16屆長春汽車博覽會上,一汽、北汽、比亞迪、WEY等品牌均在展廳內展示多款新能源汽車,打出購車優惠的同時著力凸現智慧裝備、續航里程等特色。

記者在車展走訪時,多家車企經銷商表示暫時還沒有收到補貼取消的明確調價通知,諮詢購車的客戶仍然較多。35歲的長春市民李廣志,決定買一台新能源汽車作為上下班和接送孩子的代步工具。

“現在新能源汽車動力配置和智慧裝配上都不錯,而且在城市裏跑既環保又省錢。”李廣志説。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分別達61.4萬輛和61.7萬輛,同比增長48.5%和49.6%,保持穩步增長態勢。

根據中國政府加大綠色發展和創新發展的決心,2017年開始逐步減少新能源汽車購買優惠補貼,到2020年完全取消。目的是倒逼新能源汽車行業加大創新發展本領,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北汽的展廳經理宋博文告訴記者,隨著補貼政策調整,公司在三電、核心零部件的製造研發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

“賣得最好的EU5R500配備電池預加熱系統,適合東北地區的氣候,即將上市的EC5則主打智慧電控。”宋博文説,“作為經銷商,對補貼退坡後的銷量也有焦慮,但相信新能源汽車是必然趨勢。”

從2019年起,中國政府放寬了對汽車領域外資的準入限制,涉及新能源汽車、商用車和乘用車等對象。

儘管一些業內專家認為,這對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是一個挑戰,但採訪中像宋博文這樣信心很足的行業人士還有很多。

在展會現場記者觀察到,當新能源汽車站在從政策驅動轉為市場驅動的拐點時,不少品牌正在成長為“造車新勢力”。

東風展區的工作人員范景濤向記者展示了即將推出的風光純電動車E3,預計售價在10萬元到15萬元,續航里程在405公里,配備了最新的智聯絡統。

在車展上,5G移動通信、導航系統、傳感技術、智慧交通等相關技術和産業優勢也進行了展示。

業內人士預測,未來新能源汽車將結合這些新興技術,向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方向發展。而補貼新措施從“補車轉向補樁”,改善新能源汽車使用環境的同時,也在倒逼新能源汽車領域加速變革,實現行業的良性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