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 新動能澎湃涌動

2019-07-17 08:0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創造全國8.5%的經濟總量、9.5%的工業增加值和8.3%的農業産值——
山東 新動能澎湃涌動

7月16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省(區、市)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家義,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介紹“新時代 新動能 新山東”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山東地處我國東部沿海,位於環渤海經濟圈,面積約32萬平方公里,其中陸域面積和海域面積各佔一半。山東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是儒家文化的發源地,素有“孔孟之鄉、禮儀之邦”之稱。山東是中國共産黨最早建立黨組織的省份之一,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鑄就的沂蒙精神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山東始終與時代同步、與祖國同行,經濟社會發展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劉家義介紹説,2018年,全省生産總值達到76500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是1952年的344.4倍;山東以佔全國1.6%的土地,創造了全國8.5%的經濟總量、9.5%的工業增加值和8.3%的農業産值。

以“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為目標,山東正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海洋強省、三大攻堅戰、軍民融合、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區域協調發展、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八大發展戰略,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建設全國首個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

長期以來,山東經濟主要依靠傳統動能拉動,如何再造發展新優勢、努力走在前列?“動能不轉,沒有出路。”劉家義説,“堅持‘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山東搶抓機遇,全面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去年初,國家批復山東建設全國首個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山東確定“一年全面起勢、三年初見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優勢”的總體部署。

動能轉換非一朝一夕,山東又是經濟大省,船大掉頭慢。“山東科學謀劃、整體佈局,對新舊動能轉換形成了30多個規劃、100多項具體行動方案的規劃體系。”劉家義表示,山東按照規劃體系,一張藍圖幹到底。

堅決淘汰落後産能。“十三五”以來,山東累計壓減粗鋼産能1152萬噸、煤炭産能3577萬噸,關停電解鋁違規産能320多萬噸。

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山東加快改造提升高端化工、現代高效農業、文化創意、精品旅遊、現代金融等五大優勢傳統産業,煙臺裕龍島煉化一體化、高端鋁業、日照精品鋼基地等項目建設紮實推進。

培育壯大新動能。山東著力培育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現代海洋、醫養健康等五大新興産業。據統計,山東規模以上裝備製造業、高技術産業增加值近兩年平均增速分別達9.3%、10.3%;海洋生産總值由1991年的不足200億元增長到1.55萬億元,佔全國海洋生産總值比重提升到20.27%。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山東每年至少拿出100億元財政資金,實施省級大科學計劃、大科學平臺等建設,省級以上高新區由1992年的5家發展到20家;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上工業總産值比重由2002年的17%提高到36.9%。

據介紹,山東全省新動能增加值佔GDP比重由2016年的39%提高到去年的48%,“四新”(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由2016年的20.7%提高到去年的25%左右,新舊動能轉換全面起勢。

推進12個方面51項重點制度創新

在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的今天,山東如何推動體制機制活力不斷迸發、推動高質量發展?

“我們著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動力活力。”劉家義説,山東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制度創新,推進12個方面51項重點制度創新,財稅體制、擴權強縣、開發區體制機制等改革加速推進,目前已形成制度成果30多項。

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山東全面開展削權減證、流程再造、精準監管、體制創新、規範用權“五大行動”,實現省市縣三級“一次辦好”事項全覆蓋,“多證合一”改革擴大到“45證合一”。實施“3545”專項改革,即3個工作日內取得營業執照、5個工作日內完成不動産登記、45個工作日內完成施工許可。去年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168.1萬戶、總量突破900萬戶,今年上半年又增加106.3萬戶、同比增長50.7%。

“我們的制度環境、法治環境明顯優化,老百姓辦事方便程度、企業辦事方便程度已經大大改善,到山東來投資創業的人員大幅度增加,人才回流態勢加速形成。”劉家義説,今年一季度,人才留存率比2018年四季度上升了13.7%,僅住魯院士2018年比2017年增長了20%。

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山東正深入實施對外開放戰略,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全方位、寬領域、高層次開放。

——對外貿易規模不斷擴大。對外貿易進出口總額由1980年的300萬美元增長到2018年的2923.9億美元,年均增長35.3%。農産品出口連續20年位居全國首位。

——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紮實推進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建設,加快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青島港與沿線15個港口增加航線密度,友好港擴大到20個。推動歐亞班列統籌發展,2018年“齊魯號”歐亞班列首發以來,累計開行班次602列。

——“引進來”質量效益提升。外商投資企業從1981年的1家發展到2018年的1.5萬多家,累計吸引214家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741個。

——“走出去”務實有序發展。著眼全球範圍配置資源,支持企業開展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全球佈局産業鏈,引導優勢産能有序“走出去”,涌現出海爾、濰柴、海信、浪潮、萬華、如意等一批本土跨國企業。實際對外投資由2001年的1.4億美元擴大到2018年的70.3億美元,增長49.2倍。

梳理確定重點推進20項民生實事

山東堅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加大民生投入,努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我們梳理確定重點推進的20項民生實事,去年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的79%。”劉家義介紹説,去年山東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達到39549元、16297元,分別比1952年增長326倍、270倍。

精準扶貧成效明顯。山東緊盯“黃河灘”、聚焦“沂蒙山”、鎖定“老病殘”,3年累計脫貧251.6萬人,基本完成脫貧攻堅任務。1.1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易地扶貧搬遷,60多萬黃河灘區居民脫貧遷建工作全面鋪開。

就業總量持續增長。城鎮新增就業連續15年實現“過百萬”。2018年,全省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36.8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3.35%。連續5年每年安排不少於10億元的創業帶動就業扶持資金,扶持創業、帶動就業人數超過200萬人。

與此同時,山東全省縣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大班額問題基本消除,農村辦學條件顯著改善。全省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人數分別達到7314.6萬人和9437萬人。醫療衛生機構由新中國成立初期的288家增長到8.15萬家,人均預期壽命由新中國成立時的35歲提高到78.5歲。推動各級領導幹部包信訪積案,確保年內10年以上積案全部“清零”、5年以上化解50%以上。

山東還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著力建設綠色山東、生態山東。龔正表示,山東聚焦氣、水、土等突出問題,全面展開“四減四增”三年行動,部署打好“藍天保衛戰”等8場標誌性戰役,推動生態環境持續改善。2006年至2018年,全省萬元GDP能耗累計下降47.5%。重污染天數由2013年的60.8天減少到去年的9.9天。生態環境持續變好,現在藍天白雲、繁星閃爍已經成為山東人民的生活常態。(記者 潘俊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