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瀋陽發掘創意創新潛能聚人氣促振興

2019-07-17 14: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7月17日電 題:瀋陽發掘創意創新潛能聚人氣促振興

新華社記者石慶偉、于也童

森林音樂會場場爆滿、創意設計周眾智激蕩、旗袍文化節做大“美産業”蛋糕、抗戰文化之旅催熱紅色旅遊……曾以重工業為支柱的老工業基地瀋陽,連連向外界展現轉型新魅力,通過發掘創意創新潛能來聚人氣、興産業、促振興。

7月15日,“瀋陽抗戰文化之旅”活動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啟幕。作為“九一八”事變事發地,瀋陽擁有抗戰遺址遺跡50多處。瀋陽市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整合抗戰文化資源推動紅色旅遊升溫,在當地尚屬首次。將以此傳承紅色基因,凝聚振興克難的不竭動力。

創意創新看似無形,卻潛能無限,可以轉化為發展的硬推力。記者採訪發現,林立的煙囪、轟鳴的機器已不再是瀋陽的“表情符號”,昔日的“共和國裝備部”,正在借鑒世界一些老工業基地轉型的有益經驗,進一步挖掘獨特資源優勢,提升文創産業活力。

“真沒想到‘東北三寶’之一的烏拉草,沉寂百餘年後又重回皇宮,受到青睞。”瀋陽故宮文創部門一位銷售人員拿起一款用烏拉草製成的靠墊告訴記者。

近期舉行的第三屆瀋陽創意設計週期間,400余場開放式文創活動創下300多萬人次參與的新紀錄。眼下,創意設計熱仍在延續。盛京皇宮建築、清宮服飾……哪些文化元素可以發掘?一場場創意培訓啟迪思維,吸引創客們一試身手。據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介紹,瀋陽故宮已推出上百種文創産品,多款産品成了“網紅”。

在國家行政學院文創産業研究專家祁述裕看來,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意,是城市發展的兩大驅動力。推進振興需多方發力,需要更多金點子、好創意。

旗袍緣于滿族女裝。當一場場旗袍秀在瀋陽故宮內舉行,當錦衣玉肌與紅墻黃瓦相逢,竟引發旗袍尋根熱。不久前在瀋陽舉行的首屆中國旗袍文化節,開展了旗袍定制藝術大賞、最美繡娘評選等創意活動,做大了服裝“美産業”蛋糕,旗袍銷量激增。

非遺藝術周、森林音樂會、“渾河之夏” 文化藝術季……今年以來,瀋陽一系列文化創意活動異彩紛呈,讓老工業基地更具生活味兒、藝術范兒,增添了人氣,扮靚了城市。

瀋陽發掘創意創新潛能激活振興動能。2018年,瀋陽文化及相關産業産值增長18.9%。目前,全市眾創空間、創意基地、創業孵化基地等各類平臺超過200家,集聚創業人員10萬餘人,居東北地區前列。今年前5個月,全市各類市場主體增至81.76萬戶,同比增長11.36%。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