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活力挖潛力增動力 李克強要求
消除民間投資隱性障礙

2019-07-17 18:48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上半年,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穩健貨幣政策靈活適度,積極就業政策全面發力,實現了6.3%的經濟增速。

7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分析當前經濟運行情況,就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

會上,劉元春、李迅雷、伍戈等專家和徐工集團、浙江泰隆銀行、美團網等企業負責人發了言。大家認為,上半年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顯示了中國經濟巨大韌性,新動能起到重要支撐,減稅降費帶給企業很大實惠,穩定了企業信心,“互聯網+”促進了就業和消費擴大,這些説明宏觀政策有力有效。

李克強説,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凝心聚力把自己的事辦好,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統籌做好“六穩”工作,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群策群力、奮發有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推動高質量發展。

激活力:減稅降費成效顯現

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450933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長6.4%,二季度增長6.2%。

李克強説,今年以來,經濟運行在高基數上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市場主體活力更大釋放,城鎮新增就業超過730萬人,居民收入實現同步增長,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一些指標好于預期,成績來之不易。

李克強指出,上半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定向降準等措施對應對外部挑戰、穩定經濟運行發揮了關鍵作用。要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和就業優先政策,適時預調微調,運用好逆週期調節工具。要切實兌現全年減稅降費近2萬億元的承諾,穩定企業預期。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渠道,降低中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做好就業服務、高職擴招等工作,適應靈活就業健全相關社會保障,多措並舉穩定和擴大就業。

大規模減稅降費的落地,極大地激發了企業活力。財政部披露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仍保持著10萬億元以上規模,但收入增速放緩至3.4%,其中稅收收入增速僅為0.9%,為近十年最低值,大規模減稅降費是重要原因。

財政部稅政司巡視員徐國喬16日表示,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實落地,進一步減輕了企業負擔,增加了居民收入,對增強企業信心、穩定市場預期、有效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促進經濟平穩運行,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尤其是小微企業經營環境在不斷改善。二季度,享受稅收減免政策的小微企業佔52.2%,比一季度上升3個百分點。融資難、招工難問題均有所緩解。二季度,有銀行貸款需求的小微企業佔14.0%,在有銀行貸款需求的小微企業中,獲得大部分或全部所需貸款的企業佔22.5%,較一季度上升3.3個百分點。

挖潛力:培育新的消費熱點和投資增長點

內需依然是穩增長的重要支撐。6月份,消費、投資等經濟指標全面回升。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95210億元,同比名義增長8.4%。其中,6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3878億元,同比增長9.8%,這創造了2018年3月以來的最高增速。

投資方面,1~6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5.8%,增速比1~5月份提高0.2個百分點。其中,民間固定資産投資180289億元,同比增長5.7%,增速比1~5月份提高0.4個百分點。

李克強表示,要以改善民生為導向培育新的消費熱點和投資增長點。提高消費品質量,增加養老、托幼、教育、健康等領域優質供給,拓展“互聯網+生活服務”。聚焦短板擴大有效投資,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加快重大項目建設,消除民間投資隱性障礙,推進工業轉型升級。因地制宜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實現惠民生和促發展雙贏。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釋放內需是應對當前錯綜複雜國際形勢的堅實後盾,但擴大內需不是走老路,需要與調整結構相結合,要與高質量發展對表,與民生改善對接。

劉哲認為,在激發消費內生潛力方面,農村仍有較大的消費升級空間,需要發揮供給升級引領消費升級的作用,擴大農村優質産品和服務的供給,拓寬産品的供給渠道,激發內生消費潛力。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15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從基礎設施投資來看,政策效還會繼續得到發揮,包括專項債的發行力度在加大,一些新辦法的出臺,確確實實加快了補短板、強後勁的重大項目的批復,下階段這些項目會陸續落地見效,基礎設施投資有望低位回升。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認為,除了政府政策用力之外,激發市場內生動力更為關鍵,要推動一些實質性改革和重大標誌性案例,比如國企混改、城市群戶籍制度優化等,來提振市場信心。

增動力:加快新動能培育

李克強説,要破解多重難題、保持經濟在高基數上平穩運行,關鍵靠更大力度改革開放。企業要勇於創新和到國際市場競爭。大企業要帶動配套小企業共同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催生更多“獨角獸企業”、“瞪羚企業”、新領軍者企業,加快新動能培育和新舊動能轉換。

隨著新興産業活力和潛力的進一步釋放,創新驅動發展動力增強,經濟發展的轉型升級持續優化。今年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0%。6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3%,增速比5月份加快1.3個百分點,環比增長0.68%。

其中,新動能加速孕育,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7%,快於規模以上工業1.7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0%,快於規模以上工業3.0個百分點,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比重為13.8%,比上年同期提高0.8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産量同比分別增長34.6%和20.1%。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13日“建設高標準市場經濟”研討會暨《中國經濟增長十年展望(2019-2028)》新書發佈會上表示,大都市圈發展是中國經濟增長重要動能。通過城鄉要素流動加快大都市圈發展是提高經濟發展效率,提高經濟普惠性和包容性的重要手段。

除了大都市圈範圍的鄉村振興,劉世錦還提到低效率部門的改進、著力提升低收入階層的人力資本、推動消費結構和産業結構的升級、加快前沿性創新、促進綠色發展都將為中國經濟注入新動能。(祝嫣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