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要兌現承諾!總理經濟形勢座談會上再提減稅降費目標,還要堅持就業優先

2019-07-17 14:58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分析當前經濟運行情況,就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

李克強指出,上半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定向降準等措施對應對外部挑戰、穩定經濟運行發揮了關鍵作用。要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和就業優先政策,適時預調微調,運用好逆週期調節工具。

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超730萬人

李克強説,今年以來,國際國內形勢錯綜複雜,全國上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認真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經濟運行在高基數上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市場主體活力更大釋放,城鎮新增就業超過730萬人,居民收入實現同步增長,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一些指標好于預期,成績來之不易。

記者注意到,國家統計局7月15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3%,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1-6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7%。

記者梳理今年上半年的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1-6月分別為:5.1%、5.3%、5.2%、5.0%、5.0%、5.1%。根據政府工作報告,今年城鎮調查失業率的目標在5.5%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由此可見,今年上半年各月的城鎮調查失業率均在目標範圍之內。

但是,李克強指出,也要看到當前全球經濟增長動力減弱,貿易投資放緩,保護主義抬頭,影響國內經濟的因素和困難挑戰很多,下行壓力有所加大。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凝心聚力把自己的事辦好,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統籌做好“六穩”工作,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群策群力、奮發有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推動高質量發展。

大規模減稅降費效果開始顯現

李克強指出,上半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定向降準等措施對應對外部挑戰、穩定經濟運行發揮了關鍵作用。要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和就業優先政策,適時預調微調,運用好逆週期調節工具。要切實兌現全年減稅降費近2萬億元的承諾,穩定企業預期。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渠道,降低中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做好就業服務、高職擴招等工作,適應靈活就業健全相關社會保障,多措並舉穩定和擴大就業。

在財政政策方面,減稅降費政策效果持續加大。記者注意到,今年1-6月累計,全國稅收收入92424億元,同比增長僅0.9%。

財政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迅速出臺減稅降費具體政策措施,並推動各項政策措施切實落實到位。2019年上半年,全國稅收收入累計增速與2018年同期相比,回落了13.5個百分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部長馮俏彬認為,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效果正開始顯現,要倍加珍惜其中向上向好的苗頭。在其參與的多次關於減稅降費效果的調研中,明顯感到無論規模大小,絕大部分企業都在這一輪減稅降費中實實在在得到了好處。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財政係教授鄧子基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減稅降費是國家根據當前國內外形勢做出的重大決策,半年多來財政部和相關部門密切配合,相關措施迅速貫徹,落地生根。改革紅利既惠及了廣大企業,減輕企業稅費負擔,大大增強企業活力、穩定預期,也讓人民群眾有了很強的獲得感,效果很好,這也是近年來一直實施的積極財政政策的最新成果。(張鐘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