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狠抓“六穩”落實 下足“八字”功夫

2019-07-18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主要經濟數據一經公佈,股市、匯市隨即作出積極反應。“因6月份經濟數據良好、第二季度GDP符合預期”,週一股指和人民幣兌美元收盤上揚。中國經濟6.3%增速的含金量,由此可見一斑。

眼下,我國經濟運行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亦比較突出。國內外矛盾相互交織,形勢錯綜複雜。綜合分析研判,其中既有週期性因素干擾,也有結構性矛盾制約,但經濟運行面臨的主要矛盾仍然來自國內,主要表現為供給側結構性矛盾。基於此,立足上半年增長業績,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關鍵是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狠抓“六穩”落實,下足“八字”功夫。

狠抓“六穩”落實,就是要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提振市場信心。要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重點解決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群體就業;主動防範金融市場異常波動和共振,不斷提高金融體系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著力穩外貿、穩外資;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有針對性主動引導市場預期。

下足“八字”功夫,就是緊緊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8個字上下功夫。要推動更多産能過剩行業加快出清,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促進社會正向激勵和市場優勝劣汰,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注重利用技術創新和規模效應形成新的競爭優勢,提升産業鏈水平;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暢通國民經濟循環。

需要強調的還有,在來之不易的成績面前,仍需堅持底線思維、問題導向。尤其要看到,在全球經濟增速有所放緩的複雜形勢下,我國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數據顯示,2018年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8%,二季度6.7%,三季度6.5%,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均為6.4%,今年二季度放緩為6.2%。對此,須臾不可掉以輕心。(平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